為什麼人們都往美國跑?(圖)

作者:怡光 發表:2021-11-11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多數人暴政」下的少數。
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多數人暴政」下的少數。(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11月11日訊】XX Fitness是一家不錯的健身俱樂部。自從想要把健身作為一件大事來抓以後,這傢俱樂部成了我每天必去的地方,主要是去它的游泳館。室內的溫水游泳池,5條25英尺的泳道,旁邊有一個能容15人的按摩浴缸(Jacuzzi),另有一間蒸汽桑拿和一間干桑拿,換衣間寬暢整潔,獨立的淋浴室就有8間。我一直很奇怪的是,大部分來這傢俱樂部鍛練的人,都是聚在槓鈴,跑步機,墊上運動,健身課程周圍,光顧游泳館的人很少。在這安靜舒適的鍛練場所,每次來,至少有一條空泳道等著我。

突然有一天,游泳館的情況變了。那天我按自己的日程安排,下午4點鐘走進俱樂部,遠遠就聽見從游泳館裡面傳來「啊」「啊」的吼叫聲,走進游泳館更衣間,見一個20來歲的小夥子,一邊脫衣服一邊手舞足蹈地張嘴大叫,身邊一個50來歲,像是越南或菲律賓裔的男人,大概是小夥子的父親,邊脫衣服邊說,「聲音小點,聲音小點!(Quiet,Quiet!)」小夥子不理,仍然不停叫嚷,直到穿好游泳褲,兩人一道走去泳池。

那天下午,我的游泳鍛練被這兩父子攪黃了。小夥子身體壯實,軀體功能正常,但很明顯是個嚴重智障的病人,父親大概想通過教他游泳來幫助治療。泳池的泳道都是3.5英尺深,有父親在場,小夥子不會有生命危險。小夥子站在泳池中,叫著,鬧著,打水,狂歡,旁若無人,喊叫聲響徹整個游泳館,旁邊泳道的人根本無法游泳。其父對這種狀況也不制止,倒是在一旁安然游起泳來。

這樣的情況下,泳池中當然不會再有其他人,幾位在使用按摩浴缸的老年人見此境況,悄悄地離開了。我見兩父子那不發泄完能量便不罷休的架勢,也取消了我的鍛練。

接下來幾天,都遇到同樣的情況。有人告訴我,他們一家人來這裡鍛練的時間一般是下午三點半到四點半,最好是避開這段時間。我遵從這個建議,把我的游泳改到下午兩點,確實沒有再見到他們。

有一天下午4點鐘左右,我突然想去游泳館試試看,卻遇到了更神奇的事。小夥子仍然是在那裡叫著鬧著,換完衣服,便在換衣間當眾撒了一泡尿!這時我有點忍無可忍了,抱著一腔為民除害的激情,跑到前臺去向管理員投訴。當班管理員很平靜,「這家人的情況我們知道,...你等等,我去叫經理。」經理來了,我又激動地訴說了一番。經理也很平靜,耐心聽完我的訴說,叫了一個手下的管理員,「你去處理一下!」管理員領著我,提了一隻拖把和一個消毒桶,走進男更衣間。他認真把地板拖擦乾淨,消了毒,便要離去。「對這家人你們能做點什麼嗎?」管理員慫慫肩,對我笑笑,走了。

那天回到家,把這件事情和我的感受向妻談了,她說:「不要再多想了,這裡和中國不一樣!你知道,他這樣的殘疾人在這裡是處處都受到照顧的,除了免費醫療保險外,只要證明鍛練對他有益,可免費去大多數健身俱樂部鍛練。」

一番話點醒了我!

在我的母國,無辜的大眾遇到這樣的事,不要說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會立即爆發「正義的」過激語言和行動,就是「充滿理智的」各級管理部門,也會為「廣大群眾」的利益,把這家人請走,或拒之門外,讓游泳館裡保持一種和諧的氣氛。因為在那裡,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從小受到的教育是,多數永遠比少數重要,世界上絕大多數人是正常人,正常人的利益不應該受到極少數「不正常人」的干擾,並堅定地認為,這在道德,倫理上都是完全正確的。非但如此,我們在那裡渡過的前半生,見慣了這類的畸形宣傳:那些被「代表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的人虐待的「少數」,至死還在為那「人類最壯麗的事業」唱讚歌。這大概也就是我在智障小夥的行為面前義憤填膺的原因。

社會學中有一個詞,「多數人暴政(Tyranny of the majority)」,就是基於這種思考的「正義性」所導致的不正義。人們把美國稱為民主國家,然而美國的真正國家機制是一個共和國。差別在哪裡?民主國家,意味著多數人的統治。少數人的權利如何得到保障呢?美國的奠基者們已經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建立了更為持久的政治體系:共和國。用這個精巧平衡的政府系統,來保障多數人和少數人的權利,來保障狼和羊在一起生活的可能性。我們這些從專制社會中逃離出來的人,更青睞全民選舉勝於選舉團制度(Electoral College),根子大概也在於此。

人類社會有兩種多數和少數:自然的,和人為的。前者例如由種族,地緣,殘疾,疾病,衰老,特殊性格等等原因造成。後者則包括宗教傳播,和為了消滅或控制另一部分人的統治手法,如政治洗腦,而形成。

一個好的社會制度,應該能夠保護自然造成的少數免於「多數人暴政」,因為成為這樣的少數,並非少數們的責任,而且這些少數的頭銜,很可能會隨機地落到任何一個人的頭上。當一個人成了社會中的少數時,社會應該幫助他享有屬於他的權利。大鬧游泳館的智障小夥,他的行為是不是也可以理解為他的一種權利呢?要使他的權利不會損害到他人的利益,需要一套更為完備的硬體和軟體設施,而不是簡單地把他清除。當俱樂部不具備這樣的設施時,管理者們也只能如此處理。

一個好的社會制度,不應該成為製造和保護人為多數的機器。當一些人,一個黨派,一個社會團體,宣稱自己是代表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的時候,歷史證明,而且永遠會證明他們代表的只會是他們自己的利益。

游泳館地下的那泡尿,雖然一直令我不爽,但我慢慢想明白了一件事:為什麼世界上那樣多的人都想往這「日薄西山」的國度跑。不光是災難深重的海地難民,更有那些衣冠楚楚的「戰狼」,那些無產階級革命先輩的兒子兒孫,因為他們的理智或直覺告訴他們,他們有朝一日也可能會成為「多數人暴政」下的少數。不是嗎?即使你有用不完的錢,大如天的權,你不會失勢嗎?不會老嗎?不會病嗎?不會遭到意外嗎?當你成為少數的時候,在這裡,你還會有一些屬於你的權利,在那裡,你沒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刊物和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