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悲情落幕仍難被理解 為何大陸不見兔死狐悲之情(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11-11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俞敏洪創立的新東方總部
俞敏洪創立的新東方總部(圖片來源:Peter/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11月11日訊】11月4日,新東方通過官方賬號發布了一篇名為《當一輛紅色卡車,駛向遠方》的文章。文章講述了新東方將鄭州、西安、合肥、成都、宜昌、佛山、蘭州、連雲港、武漢、烏魯木齊、太原、海口等分校的73366套新桌椅捐給大陸鄉鎮學校,至此俞敏洪親手創立的新東方也逐步走下神壇,即將悲情落幕。

11月7日,俞敏洪表示,新東方已經退租1500個教學點,僅教學點的裝修就花了70個億人民幣,捐贈的近8萬套桌椅,價值約5000萬元人民幣。

就在幾個月前,新東方還是市值數百億美金的教培行業領軍企業,因為中共一紙通告,新東方股價下跌約九成,市值縮水2000億人民幣,俞敏洪自己的身家共蒸發了200億元左右。

在公司蒙受大難之時,俞敏洪捐贈桌椅,付房租違約金,加上學費退款和離職員工工資等問題,俞敏洪都一一抗下。與其它培訓企業卷錢跑路不同,俞敏洪可以說是少見的願意擔責任的人,於是網路中就有了一篇《體麵人俞敏洪》的文章。

也有很多文章評價俞敏洪的「真漢子」行為,對比同樣被逼捐的特斯拉老闆馬斯克,馬斯克淡定回懟絲毫不見其示弱,同人不同命,身在大陸的俞敏洪只有默默挨宰的份。

中共也在刻意引導輿論,於是一股俞敏洪到底值不值得同情的論調被孵化出來。這種論調認為,教育的本質,歸根結底是公益的。脫離了這個本質屬性,充滿了資本的泡沫,不僅摧毀了最基礎的教育公平,還帶來了可怕的道德坍塌。而俞敏洪和新東方,正是打破這個公平的罪魁禍首。

當然不同情俞敏洪,甚至是批評俞敏洪是沒有任何政治風險的,俞敏洪的隕落源於中共一紙命令,同情俞敏洪勢必會質疑黨的決策是否英明偉大,再說中共要搞共同富裕,俞敏洪墜下馬來符合共同富裕的大政方針。這與中共土改時殺地主富農,台下一片叫好的場景也沒什麼不同,所以拍手稱快者遠遠多餘同情俞敏洪者。

說到俞敏洪本人,他絕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標桿人物,他是草根逆襲的代表。俞敏洪出身於江蘇江陰的一個普通農村家庭,他總共參加過3次高考,最後有幸進入北京大學,1985年俞敏洪留校任教,他完成了農村娃到大陸一等高校教師的身份轉變。

80年代末90年代初,俞敏洪開始兼職補習英語,1990年,北大認為俞敏洪私開補習班有損學校聲譽,北大給俞敏洪的處分是打著北大的名義私自辦學,影響了教學秩序。

1991年,俞敏洪索性從北大辭職專心辦起了補習班,這個同事眼中的瘋子在當時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百萬富翁。俞敏洪與徐小明、王強隨後共同創立了新東方,他們的故事在2013年被陳可辛導演拍攝稱電影《中國合夥人》,遺憾的是短短几年後中國合夥人竟是如此結局。

1998年8月,俞敏洪在家門口被人綁架,綁匪搶走了俞敏洪200萬現金,期間有綁匪提議捂死俞敏洪,但是帶頭人認為俞敏洪為人仗義,所以沒有下死手。一年後,同一撥綁匪企圖再次綁架俞敏洪,為了避免走漏風聲綁匪們決定不留後患殺死俞敏洪,所幸這次被俞敏洪逃脫了。

在鬼門關門口繞過兩圈的經歷深深影響了俞敏洪,死都經歷過還有什麼好怕的。於是,敢言成了俞敏洪的另外一個標籤,他批評北大行政權高於教學權,認為不改變這一現狀北大無法成為一流高校。

2018年,俞敏洪批評金錢至上提出「女性墮落」言論,他指出一個國家女性的水平代表了國家的水平,中國女生挑選男人的標準是誰有錢,這會導致整個國家的墮落。當然,俞敏洪是聰明人,他不可能不知道是誰真正導致了中國的墮落,作為公眾人物也只能說到這份上。

因為質疑大陸的教育體系,又影射過當權者,同時俞敏洪的新東方大量幫助大陸學生完成出國夢想,在一部分人眼中俞敏洪是漢奸賣國賊。因此,俞敏洪也是大陸極具爭議的公眾人物,他特別符合思想越高越反動的評判標準,但他又是一個大難不死後看破一切敢言的真漢子。

鑒於大陸的整體環境,人們只敢對他負責人的行為豎豎大拇指,然而真正應該向他的敢言豎豎大拇指。現實是讚許聲早被拍手稱快聲所掩蓋,人們之所以沒有兔死狐悲之感,是他們還沒有體會到良弓藏飛鳥盡的悲哀,有能力有錢的人被整完後立刻會輪到千千萬萬的普通大眾。

最後,非常可惜的一點是俞敏洪一直有建立一所真正大學的願望,目前看幾乎沒有實現的可能性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