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下週視訊峰會 對華政策有變?(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1-11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8月19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飯店出席中美商務對話。兩國不應將貿易問題政治化。
2011年8月19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飯店出席中美商務對話。兩國不應將貿易問題政治化。(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11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11月9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拜登習近平定於下週舉行視訊峰會,但具體日期未定。在視訊峰會前夕,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對於中共的一番表態,則引起特別關注。

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8日重申,美中有領導人在年底前舉行視頻會議的「原則上的協議」。「這是我們正在進行的負責任地管理我們國家之間競爭努力的一部分」,她告訴媒體,「不是為了尋求具體的成果。」

一位匿名知情者告訴彭博社,拜習會談不會討論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和中共駐休斯頓領事館是否重開的問題。兩處領事館於去年7月川普在任時美中關係趨於緊張時期關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利伯曼(Dean Lieberman)11月5日聲明,關於重開領事館的報導不準確,這種事甚至都沒考慮過或討論過。

過去數月來,美中繼續在新疆、病毒起源等問題上針鋒相對。人們擔心,中共繼續加大對臺灣的軍事壓力、迅速擴大核武庫、試射高超音速導彈等行為或許導致兩個大國間的衝突。有評論預測,習近平明年二十大勢必連任,未來不排除會武力攻臺,屆時美中將開戰。拜登上週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時說,美中沒有發生武裝衝突的理由,但可能發生意外衝突。

拜登上任以來與習近平進行兩次通話,美中高級外交官的面對面會談進行過兩次,仍未能明顯緩解雙方的緊張關係。

另外,臺灣議題也是制約美中關係緩和的一個障礙。多家媒體報導,六名美國國會議員週二搭乘軍機抵達台灣訪問,中共國防部對此表示反對。

另一方面,白宮還宣布將于12月上旬召開線上「民主峰會」(The Summit for Democracy),共100多國獲邀,臺灣也收到邀請。屆時臺灣方面將以什麼樣的級別和規模參加正是北京迫切關注的。這或許也是拜習線上峰會尚未敲定時間和細節的一個重要原因。

評論:美國意在緩慢窒息中共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11月7日接受CNN採訪時表示,拜登政府的目標是塑造國際環境,不尋求改變中共。此話一出,中共官媒立即高調稱美國認錯。有評論指出,美方可能用意是「緩慢窒息中共」,也有人擔憂西方會放棄促進中國民主化。

川普結束了美中「接觸」時期,採取競爭為主導模式的新對華戰略。拜登上臺後開啟競爭、對抗與合作三模式,國安顧問蘇利文近日表態,「通過美國政策,帶來中(共)國的制度根本演變(transformation)。那不是拜登政府的目標。」

對於蘇利文的說法,中共官媒解讀為是向中共服軟、承認錯誤。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政治軍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魏茨(Richard Weitz)告訴美國之音,他不認為美中關係已經觸底反彈,雙方在幾乎所有重大議題上的分歧都沒有縮小,他也不預期拜習的線上峰會能夠取得任何重大突破。「我認為,那將是一場類似普京-拜登峰會的會晤,聚在一起,交換看法。而且(拜習會晤)還只是線上的,甚至不是面對面的。」他說。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9日發推,對蘇利文這一發言提出擔憂。他表示:「一旦落入這個認知誤區,西方人就會放棄促進和幫助中國民主化的努力,而一旦放棄了促進中國民主化的努力,他們就可能轉而認為,西方必須學會和專制的中國和平共處。那就更糟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評論道,「新的戰略轉變,對美國盟友確實有很惡劣影響,會讓盟友感到心寒。(或被解讀)在向共產主義的統治,徹底投降、甚至摧毀美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蘇利文與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7月的演講的共同之處是,美國公開承認「接觸並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幫助中共富裕再走向民主化的「和平演變」的政策失敗了。蓬佩奧當時說:「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共產中國就將會改變我們。」

對於蘇利文稱「拜登政府的目標,是塑造國際體系與環境,更符合美國及其盟友夥伴、及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利益及價值觀,這不是為了實現中國本身的根本轉變。」,唐靖遠認為可能意味著拜登政府意在緩慢窒息中共。

他表示:「美國將把中共逐步排除,在美國倡導的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的體系之外,大家從此就各玩各的。拜登政府所設想的模式,不排除是一種想通過緩慢的窒息,促使中共像當初蘇聯一樣,從內部解體的一種策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