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是人體最好的醫生 太強也會出問題?(組圖)

發表:2021-11-0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對夫婦在戶外散步
平衡免疫系統,保持適當運動,預防感冒,提高抵抗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疫情之下,人們想到的就是提高免疫力。但很多人不知道,免疫力太強,身體更容易出大問題。

有專家表示,人體免疫力過強,在面對大多數病毒時,容易出現炎症風暴,導致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這是因為免疫系統是人體的守護天使,當免疫力維持在一個平衡狀態時,正好可以幫助我們抵禦病毒。一旦免疫系統失調,人體免疫力太過強大,當病毒來勢太過洶湧,人體免疫系統被全面激活後,整個免疫機體就會出現混亂,敵我不分,殺滅病毒的同時,也會對身體細胞進行攻擊,給人體造成損害。

免疫力太強時

人的身體機能講究平衡,免疫力太弱和太強都不好,這也是中醫所說的陰陽協調。只有免疫系統處於平衡狀態,免疫系統才能發揮最佳的抵抗力。

人體免疫力有一定的遺傳因素影響。還有些抵抗力是得病以後獲得對抗某種病毒的免疫能力,這種屬於特異性免疫,通過免疫系統的對抗與接受,產生抗體,抵抗病毒。接種疫苗就是利用少量病毒對抗,獲取後天免疫力。

當人體的免疫力過於強大,免疫系統就會失衡,免疫細胞在面對外界細菌侵入時會變得非常敏感。一些非病毒細菌如花粉、塵蟎、柳絮等微塵入侵人體時,免疫細胞也會被調動,從而出現過敏反應。當免疫系統失衡後,免疫力過強容易引發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等免疫性疾病。

免疫力太弱時

人體免疫系統是世界上最好的醫生,能夠抵禦外界病毒的侵入,幫助人體完成自我機體修復功能。當人體免疫力太弱,機體就很容易受到病毒侵襲,自身新陳代謝和細胞更迭也會受到影響。

自身抵抗力太弱的人群,體內細胞無法及時識別、殺滅基因突變細胞,會導致癌細胞逃離免疫系統監控,偷偷變異長大,導致腫瘤的發生。有研究表明,免疫系統的衰退,才是癌症發病率增加的主要原因,免疫力低下的人,不僅小病不斷,還更容易誘發癌症形成大病。

如何平衡身體免疫力?中醫認為人體是否健康,要看五臟六腑是否能維持平衡。免疫系統也只有維持在一個正常平衡的狀態,才能讓身體保持健康。

全家人快樂的合照
維持身體免疫力,不同年齡各有不同的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維持免疫力平衡的方法

1、兒童

適當營養物質的補充確實可以幫助寶寶增強抵抗力,但一定要適量,如果量太大,就可能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衡,引發濕疹、過敏等問題。

嬰兒從母體自帶抵抗力,在成長過程中,自身免疫系統也會不斷完善。在完善的過程中,如果來自外界的參與度過高,其實是會破壞寶寶免疫系統的。對於兒童免疫系統的平衡,注意不要外界參與過度,要讓身體自行調節。

日常忌用抗生素。孩子免不了感冒發燒,期間有一個自我修復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免疫系統也會自我調節。濫用抗生素不僅不利於鍛鍊寶寶免疫力,還容易導致病毒耐藥性,當人體真正需要抗生素時,已無藥可用。

2、中年人

人體免疫力一般是在25歲到達巔峰,然後慢慢下降。當人到中年時,免疫力會明顯下降,這個時候,要特別注意保持免疫系統的平衡,增強免疫力。

中年人增強免疫力,除了補充鈣和維生素,還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一日三餐重視營養均衡,保持樂觀心態。同時,堅持鍛鍊,強健體質,是最好的提高免疫力的方式。

3、老年人

人過了60歲,身體機能衰退非常明顯,人體免疫系統也開始進入暮年,各種疾病很容易發生。這個時期,要想平衡免疫系統,就得提前預防和維護。老年人要定期體檢,發現疾病及時治療,保持適當運動,預防感冒,提高抵抗力。

人體免疫系統就是最好的醫生和最好的治療藥物,讓免疫系統變得強大,依靠自身能力抵抗和修復身體出現的病症,才是最健康的治療手段。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