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成為馴服港人工具?(图)

發表:2021-11-02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日起,港府強制規定市民在進入政府場所時必須使用手機程式「安心出行」。(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11月1日起,港府強制規定市民在進入政府場所時必須使用手機程式「安心出行」。(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11月2日訊】11月1日起,港府規定市民在進入政府場所時必須使用手機程式「安心出行」。與此同時,港府為了盡快與大陸恢復通關,正緊鑼密鼓地籌備港版「健康碼」。有評論擔心,自由日漸萎縮的香港社會可能會進一步向大陸看齊。

2020年11月,香港政府以防疫為由推出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安心出行」是自願參與,但最近情況有變。港府宣布從11月1日開始,所有市民和進入政府場所前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只有12歲以下兒童,65歲或以上長者,以及使用該程式有困難的殘疾人可以豁免。

雖然「安心出行」不需要開啟GPS定位功能,但用戶必須授權程式使用手機的通訊網絡,攝像頭,通知功能等大量功能,這使外界質疑「安心出行」是為了監控市民,而非防疫。

強制使用「安心出行」,令香港二手手機市場暢旺。左派報章《文匯報》發表評論指有人買後備電話安裝程式,批評其行為是「無知」、「自私」,香港政府必須加強打擊。不過在舊貨天堂的深水埗鴨寮街,繼續有人選購二手手機來使用「安心出行」。

據《立場新聞》報導,二十多歲的林先生用500港元購入iPhone 5s。他表示,新措施規定必須使用「安心出行」,但擔心程式會盜取個人資料,因此另購入後備機,和平時用的手機分開。

不少出售二手手機的商店以「安心出行」作招徠,店員稱已預先為手機安裝「安心出行」,可以馬上使用;還稱一連多日都有人購買「安心出行」專用機,相信二手機或要因此加價。《立場》記者觀察到,15分鐘內手機店已火速售出三部「安心出行」手機。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有不少市民光顧旺角「先達廣場」的二手手機店。一名手機店店主表示,很多顧客專程來購買1,000港元以下的手機,同類手機銷量比以往大增兩到三成。顧客陳先生表示,自己經常到政府圖書館借書,擔心使用「安心出行」後隱私會被獲取,所以特意購買廉價手機安裝程式。他還指,不會在新手機裡儲存任何個人資料。

市民陳先生表示,香港政府一再強調「安心出行」只作防疫用途,不會獲取個人資料,但他擔心港府說一套,做一套。為保護個人私隱,他不會在日常使用的手機上安裝「安心出行」。他還指,現在很多朋友都這樣做,這樣才可以真正做到安心出行。

另外,香港自2020年2月起關閉羅湖等多個通往大陸的口岸,雖然香港本地零確診已持續多天,但至今尚未恢復免檢疫通關。外界認為,防疫配套如何與大陸接軌,兩地的防疫措施應否完全一致,是恢復通關的關鍵。

2021年9月,有親北京的香港議員建議,「安心出行」增加追踪功能,與大陸的「健康碼」接軌。林鄭月娥表明,若大陸提出通關條件,港府會盡全力達成。林鄭在施政報告中也把控制疫情、恢復跨境人員往來列為「頭等大事」,並提出適用於通關的港版「健康碼」。

香港時事評論人桑普認為,港府或以疫情和通關為理由,將「安心出行」變成「港版健康碼」,然後「港版健康碼」再和「大陸健康碼」接軌。他分析,以後社會信用評級制度可能會在香港實施。

桑普說,在大陸,當市民進入每個社區、商場、公共場所之前都必須出示綠色的健康碼,即「綠碼」,此刻熒幕上顯示其人的身份證字號碼和照片,而且云端伺服器也會顯示身份證字號碼、人名,及進入場所的時間。毫無私隱可言。

桑普又指,當局打壓民主派、公民社會是「頭菜」,打擊香港市民才是真正的「主菜」。他解釋指,2019年全民參與的反送中運動讓共產黨覺得香港人是不能馴服的。因此,中共向馴服香港人,其方式是市民除了在上街時要接受監控,而且當局還在每個人的心中安裝一個自我審查的機制,「每進入一個地方都要想一想黨國的權威和權力。」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