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封城 瑞麗民眾在強拳困境中艱難「喘息」(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1-10-31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瑞麗
雲南瑞麗當局鐵腕封城,致瑞麗民眾生活陷入困境,很多人在網上發求助貼,但大量貼文被刪,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看中國2021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網路出現很多雲南瑞麗人的求助貼,稱當局長期強制封城,致民眾生活陷入困境,請求社會關注瑞麗,但是很多求助帖卻被刪除,引發外界關注。

多個帖文顯示,疫情下瑞麗被當局長期封禁,民眾不但要負擔高價的隔離費,還要承擔頻繁的核酸檢測費,物價高漲,又無法工作,讓民眾苦不堪言。有網友留言,2歲孩子做過不止100次核酸檢測,看到醫生就習慣性張嘴。瑞麗城已逃出30萬人,人口從50萬降至20萬人。

困境中掙扎的瑞麗民眾

據報導,雲南瑞麗今年3月31日起封鎖27天,7月4日再次封城20天,8月3日再次封城直到現在(9月有部分地區解封,很多村寨出行仍然被限制)。自3月發現疫情起,一直採取封城、居家隔離和酒店自費隔離等政策。

本次疫情起點是瑞麗的小鎮姐告,現全城被清空,所有人被要求集中隔離,只有公職人員在邊境巡邏值守。

現在,出門在外的人回不了家,城中的人出不去(每天全城只有2個名額可出去),由於全城居家隔離,很多人連續一年無法工作,沒有經濟來源,生活十分困苦,而當地政府的補貼僅有幾十元的外賣補貼券。學生也無法上課,只能在家上網課。

最嚴重的時候,基本上兩三天就要做1次核酸檢測,即使現在情況有所好轉,核酸檢測的次數也很頻繁。核酸檢測費、高價隔離費、高漲的物價及沒有收入來源,這一切讓瑞麗民眾苦不堪言。

瑞麗一家模特學校的創始人秋文告訴《中國慈善家》,「這場疫情讓我從富婆變成了負婆。」從去年9月開始,瑞麗疫情及接連封城,很多人離開瑞麗,秋文的學校生源減少一大半。一邊面對學生要求退費的壓力,一邊是房租不降反漲。

10月26日,一名自稱「瑞麗學生」的網友發帖呼籲網友關注瑞麗,迅速成為輿論焦點。該網友稱,2021年8月3日,瑞麗再次封城直到今天,現在的政策是每天只有兩個離瑞名額,自己和家人有家不能回,這一年沒有任何的收入,心理處於崩潰邊緣。

兩歲孩子被測百次核酸

網易號社會料報導,今年7個月時間裏,瑞麗經歷了5輪疫情,4次「封城」,讓這座只有20多萬人口的邊陲小城備受折磨,檢測、隔離、居家,已經成為瑞麗人生活的一部分。

比如黎女士,從4月至今已經做了近60次核酸檢測,密集的時候幾乎每隔2天就要檢測1次。

還有一個萌娃,出生一年半就做了59次核酸檢測,讓很多人心疼。

一位網約車司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跑車7個月,做了90次核酸檢測,其中很多還是自己自費,兩天做1次。

10月27日,網友「卜nananaaa」在微博留言,「我兒子現在兩歲,做了不下100次的核酸,看到醫生就自動張嘴,看著懂事得很,很不是滋味。」

封面新聞報導,劉雯是一名珠寶行業的主播,她在8月20日成功離開瑞麗,「我2019年來的瑞麗,經歷了瑞麗之前的整個疫情時期。離開瑞麗時做完最後一次核酸,小程序顯示我在瑞麗累計做了40次。」

封城民不聊生 民眾發貼求助卻被刪

據報導,近日,微博上出現多篇控訴雲南瑞麗粗暴防疫政策的帖子,隨即被平臺刪除,甚至有博主接到電話要求刪帖。

瑞麗50萬人只剩20萬人

封面新聞報導,瑞麗這座邊境小城自3月份陸續多次封閉管理,商鋪歇業、市民居家待業、學生在隔離點上網課能聽到邊境炮聲,如潮而來的淘金者們排著隊離開,原本50萬的旅遊小城只剩下20萬人。

瑞麗原副市長戴榮裡28日發文指出,瑞麗市做為全中國最大翡翠集散地,這兩年來歷經五次封城,「一次封城,就有一次嚴重的情感和物質的失去…,就有一次怨氣層層的疊加。」

雖官方保守估計原本五十萬人口掉到「二十萬人還是有的」。沒走的人現在面對每日2個離境名額,承受巨大心理壓力,感嘆「生活無著落」、「填了很多表,只領到一斤米」、「生活難、離瑞更難」,批評官員「避重就輕,玩文字遊戲」。

值得一提的是,據風視頻報導,10月26日,瑞麗市召開新聞通氣會稱,堅持實行非必要不離瑞、嚴格離瑞通道查驗、實行離瑞審批放行等政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