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攻打臺灣嗎?(圖)

作者:滕彪 發表:2021-10-30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臺灣士兵軍演(圖片來源:SAM YE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30日訊】2021年10月以來,中國軍機頻頻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美國和盟國軍艦也多次穿航臺灣海峽。中共武統言論再次猖獗,繼續大肆煽動極端民族主義,習近平的野心難藏,戰爭陰影又一次籠罩臺灣,西方和國際社會予以嚴重關切。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說,現在兩岸情勢是40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薩利文(Dan Sullivan)說,臺灣此時此刻正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他形容,對臺灣構成巨大威脅的中共政權擁有權勢、野心和要併吞臺灣的企圖。

有人認為戰爭一觸即發,有人認為5年到10年之內是最危險的時候。那麼,中共到底會不會武力攻打臺灣

幾十年來,這個問題已經有無數人從不同角度予以研究、討論,出版了大量文章、著作。重要的影響因素包括:中臺軍事力量的對比,中美關係以及國際地緣政治的變化,美國協防臺灣的可能性,美國以及盟國的軍事力量,中臺經濟交往,中國國內政治形勢,臺灣藍綠政治以及身份認同的變化,臺灣民眾保家衛國的決心等等。

幾十年來國際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中國2011年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按照購買力評價(PPP)來計算,中國已經在2014年超越美國。中國軍費增長迅速,在2008年躍居世界第二,目前超過位於第三、四、五、六的四個國家的軍費總和。中共已經拋棄了韜光養晦政策,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飛揚跋扈,戰狼外交、人質外交、踐踏國際法治,聯合大大小小的專制政權挑戰國際秩序。因此近幾年來,美國和西方國家已經意識到中國的巨大威脅,紛紛調整對華政策,從「接觸合作」轉到對抗和遏制,甚至出現了「新冷戰」之說。中國軍事力量和科技力量雖然遠遠超過臺灣,但是和美國相比,仍然差距不小。

芝加哥委員會(Chicago Council)2021年的一項民調顯示,69%的美國人支持「承認臺灣為獨立國家」,5%的人反對;46%支持美國「承諾保護臺灣免受中國侵略」,12%反對。「如果中國入侵臺灣,你是否支持出動美軍?」回答支持的,1982年只有19%,2021年的最新數據已經升到52%。

美國高層最近也頻頻釋放出支持臺灣的明確信號。「如果中國入侵臺灣,美國會使用多大力量幫助臺灣?」歷任美國總統一直試圖迴避這個問題,但拜登似乎打破了「戰略模糊」的傳統,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美國會保衛臺灣。雖然白宮隨後表示美國對臺政策沒有改變,但拜登的警告信號已經足夠明顯。澳大利亞、日本和一些歐洲國家也表示支持臺灣,或者支持美國的對臺政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10月26日表態,美國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系統,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和美國一起,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系統及國際社會。

臺灣對大陸市場依賴度過高,容易遭受中共的經濟封鎖或威脅。但臺灣人的身份認同已經發生不可逆轉的變化。國際社會民意調查機構皮尤中心2020年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臺灣民眾僅有4%;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當中,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身份的受訪者更高達83%。臺灣的民間機構制憲基金會2021年8月份的民調顯示,近6成8的臺灣民眾認同自己是臺灣人;有6成5的民眾表示,萬一中國武力攻打臺灣,自己願意為臺灣上戰場。臺灣ETtoday新聞雲民調中心2020年10月的一份民調顯示,若兩岸爆發衝突,18、19歲的臺灣人中有96%願意上戰場。

大多數人認為,當中共認為對臺灣的戰爭會取得勝利時,它就會打;反之則不會打。這種說法當然有道理,但不完全準確。

我在課堂上講,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優先事項,是維持和鞏固自己的專制權力。這簡直可以算是觀察和理解中國當今政治的第一定理。至於經濟成本、兩岸民意、戰爭災難,都必須讓位於維護一黨專制這一最高目標。而國際法、戰爭倫理、人權之類,幾乎完全不在中共的考慮範圍之內。

這樣,就有四種可能性:戰勝而有利於維護中共專制,戰敗而不利於中共專制;戰勝而不利於維護中共專制,戰敗而有利於中共專制。前兩種容易理解,可能性也更大。但還有後兩種可能性。戰勝而不利於維護中共專制——戰爭不可能在幾天或幾個星期內結束,戰爭過程會引發黨內派系鬥爭,而民族主義也是雙刃劍,民眾被動員起來後也可能會藉機表達對當局的不滿。一旦打仗,上戰場的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民間一定會出現反戰的聲音。如果習近平和中共最高層的這種考慮佔了上風,則更可能選擇不戰。

戰敗而有利於維護中共專制——當中共面臨巨大的政治危機時,為了轉嫁矛盾、轉移焦點、度過危機,很有可能不顧戰爭後果而將戰火燒向臺灣。共產黨雖然強大,但在某些方面可以說是泥足巨人,它面臨著官民矛盾、派系鬥爭、環境和生態危機、思想和道德的潰敗、意識形態危機等等,最切近的莫過於經濟危機。知名經濟學家克魯格曼在《紐約時報》的專欄中討論了中國經濟危機的各種跡象,然後說到,中國有一個專制政府,而專制政權「都傾向於靠尋找外部敵人來應對內部問題,而中國還是個超級大國。」也就是說,當國內和黨內政治危機不可避免地爆發的時候,共產黨很有可能鋌而走險,選擇發動戰爭。這在中共歷史上、在其他專制政權身上都得到過反覆的驗證。

列寧說,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克拉塞維茨的名言,戰爭是政治的延續。這兩句話有助於我們理解、觀察和預判台海局勢,以及中共的對外舉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