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9問 看完恍然大悟(組圖)

發表:2021-10-29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堂
地獄與天堂的距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是否常常對生活感到焦慮、迷茫、失望,從而陷入糾結、鬱悶的生活之中?其實,日常生活中的大多數問題,實際上都是心理問題。

本文收集9個小故事,或洞悉你的內心,或教你與世界相處,或讓你勇敢做自己……讀完,希望你告別內心的糾結,活出快樂的人生。

1、你種了甚麽?

有人問農夫:種了麥子了嗎?
農夫:沒,我擔心天不下雨。

那人又問:那你種棉花沒?
農夫:沒,我擔心蟲子吃了棉花。

那人再問:那你種了甚麼?
農夫:甚麼也沒種,我要確保全全。

感悟:顧慮太多,思慮太多,會束手束腳;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會一事無成。

2、是天才還是笨蛋?

一青年向道士求教:有人說我是天才,也有人說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道士反問: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道士接著說:譬如一斤米,在餅家眼裡是燒餅,在酒商眼中是酒,在乞丐那裡,就是救命的一頓飯。

青年聽後,從一臉迷茫,到豁然開朗。

感悟:成為身麼樣人,決定者是自己!

3、是甜的還是苦的?

道長有一個愛抱怨的弟子。一天,道長將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讓弟子喝。

弟子說:鹹得發苦。

道長又把更多的鹽撒進湖裡,讓弟子再嘗湖水。

弟子喝後說:純淨甜美。

道長說:生命中的痛苦就像是鹽,水的鹹淡取決於盛它的容器。

感悟:總覺得生活很苦的人,要反省下自己的心是否夠大。

4、金子好還是爛泥好?

高僧問:你覺得是一粒金子好,還是一堆爛泥好呢?

求道者答:當然是金子啊!

高僧笑曰:假如你是一顆種子呢?

感悟: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5、為甚麼空手反倒好?

三人出門,一人帶傘,一人帶枴杖,一人空手。

回來時,拿傘的濕透了,拿枴杖的跌傷了,第三個好好的。

雨來時,有傘的大膽地走,被淋濕了;走泥路時,拄枴杖的莽撞地走,時常跌倒;空手的,雨來就躲著走,路不好就小心走,反倒無事。

感悟:有的時候,在越擅長的地方,反而越容易出錯。

6、為甚麼要救蜇人的蠍子?

一禪師見一蠍子掉到水裡,去救它,蠍子蟄他手指。

禪師無懼,再次出手救它,又被蠍子狠狠蟄了一次。

旁邊有一人說:它老蜇你,何必救它?

禪師答:蠍子的天性是蜇人,我的天性是良善,豈能因為它的天性,而放棄了我的天性。

感悟:我們不因別人的惡而終止了自己的善,恰如我們不因別人的光腳而不給自己鞋穿。

天堂  手
地獄天堂,一念之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7、地獄與天堂的距離是多遠?

南非的國父曼德拉曾被關押了27年,期間,受盡虐待。

曼德拉就任總統時,邀請三名曾虐待過他的看守到場。他恭敬地向看守致敬時,在場的所有人乃至整個世界都靜下來了。

他說: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仍在獄中。

感悟:地獄天堂,一念之間。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原諒別人,就是放過自己。

8、公孫儀愛吃甲魚卻為何拒收?

公孫儀是戰國時魯穆公手下的丞相。他特別喜歡吃新鮮甲魚。於是送魚的紛紛上門,但都被公孫儀一一回絕。

公孫儀的弟弟對此很不理解。問:你素來喜吃甲魚,為何別人好心送來,你卻不收呢?

公孫儀說:倘若我經常收別人的禮品,就要落個受賄的壞名聲,到頭來連丞相的官位也會丟掉。到那時,為兄再愛吃甲魚,恐怕也吃不成了。

感悟:一旦貪念起,往後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自己做好、走正,才有可能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9、「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少年問道長: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帶給別人快樂的人?

道長笑答:有四種境界,你可體會其中妙趣:

首先,要「把自己當成別人」,此是「無我」;

再之,要「把別人當成自己」,這是「慈悲」;

而後,要「把別人當成別人」,此是「智慧」;

最後,要「把自己當成自己」,這是「自然」。

感悟:認識到「自己」與「他人」的這四種關係,能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得到更多人的喜歡。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