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揮刀:跨境券商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0-28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官員表態,網際網路券商提供的跨境服務屬於非法金融活動。
中國央行官員表態,網際網路券商提供的跨境服務屬於非法金融活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央行官員表態,網際網路券商提供的跨境服務屬於非法金融活動。受此影響,在美上市的中國網際網路券商老虎證券和富途證券的股價大跌。

中國央行整肅網際網路券商 老虎證券和富途證券股價大跌

北京當局最近對涉及外匯交易展開大規模監管行動,在多家商業銀行停止外匯交易後,跨境券商也被點名整肅。中國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稱,跨境網際網路券商屬非法金融活動。

10月27日,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網站刊登孫天琦在第三屆外灘金融峰會全體大會上的演講文稿。他稱,除特定金融服務外,中國未承諾其他金融服務商可通過「跨境交付」方式提供。金融牌照有國界,對境內外投資者禁止的金融業務,以及未對外開放的金融業務,境外機構不得在境內經營。

他表示,國內也同樣,金融機構若僅持有可在一定區域內展業的牌照,不能在全國展業,全國性金融牌照只能由中央金融管理部門頒發。部分境外證券經營機構在未取得境內相關牌照、僅持有境外牌照的情況下,利用網際網路平臺,主要專門面向境內投資者提供境外證券投資服務,屬於跨境交付範疇;從業務實質看,跨境網際網路券商屬在中國境內「無照駕駛」,屬非法金融活動,這種定性與資本項目是否完全可兌換無關。

受此影響,10月28日,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網際網路跨境券商老虎證券、富途控股,盤前股價分別重挫逾20%和25%,開盤後也一路下跌。

富途作為香港的證券公司,騰訊是其最大的機構股東。

富途發表文章回應稱,富途證券(香港)從成立之日起即在香港持牌並接受嚴格監管,一直以來秉承合規經營的原則,在原有行業法律法規的框架內經營,與所有在香港持牌的同行無異。如今富途作為全球化企業,在多個國家地區當地成立了獨立的持牌機構,80%以上的新增客戶來自香港及海外,絕大多數現有客戶也來自香港及海外。

文章稱,富途證券(香港)客戶資產需要隔離在監管指定給客戶的專用託管賬戶中,券商資產與客戶資產妥善分離。客戶資產和券商本身資產彼此獨立,且受到嚴格監管。

老虎證券回應《澎湃新聞》表示,和其他美國、中國香港券商業務模式一樣,公司嚴格遵守全球各地監管規定要求,並沒有任何法律合規上的變化和創新,只是通過中國科技力量提升用戶體驗。「目前,我們在中國香港地區、新加坡、紐西蘭、澳大利亞、美國等多地持有證券牌照,80%以上的增量入金客戶來自海外,我們始終嚴格遵守相關的監管要求,保障客戶資產安全。」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日前發表文章,點名富途證券和老虎證券稱,網際網路券商存在兩個問題,一是在《個人信息保護法》明確個人信息跨境提供規則的背景下,內地公民的個人信息出境問題,將為提供美股、港股等交易服務的券商將面臨新考驗。二是經實測開戶發現,內地銀行卡可直接轉賬到富途,投資港股和美股。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內地人士投資港股、美股等境外資產只能透過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發行的基金,間接投資港股、美股,以及透過滬深港通渠道購買。除非客戶在港有銀行戶口,否則在內地人士透過其它渠道匯錢投資港美股,這不能被北京當局所容忍,因為其不能掌控資金流向。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