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情商高的表現 藏在生活細節裡(組圖)

發表:2021-10-20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話術
情商高的人可以輕鬆化解尷尬。

情商高的人,都懂得如何好好說話。因為語言常常具有比行為更強大的力量。會做事的人非常多,可會說話的人卻不多。但總有些人,可以用一句應景得體的話,讓所有人都感到極度舒適。

想成為一個高情商的人,其實可以很容易。高情商的表現,都藏在生活的這些細節裡。

1、不否定對方的誇獎

爸媽:「最近考試成績不錯哈。」
一般回答:「沒啦,還行吧。」
教科書式:「可不是,看看是誰家的兒子。」

同事:「你今天穿的裙子好漂亮啊。」
一般回答:「沒啦,還行吧。」
教科書式:「是嗎?謝謝,你的大地色眼影也很不錯哦。」

朋友:「你家小孩真懂事。」
一般回答:「沒啦,還行吧。」
教科書式:「是嗎?你家孩子也挺乖的呀,有空帶來跟我家小孩一起玩~」

面對別人的誇獎,多數人通常會條件反射地謙虛。這其實也沒錯,只是別人不會感到明顯的回饋,好不容易醞釀的話題,就這樣結束了.

高情商人士不否認對方的誇獎,善於使用共情力,用肯定或反問句式,接過對方的話。然後順著這個話題,反夸對方一把,這樣就很容易打開話匣,雙方達到一個滿意的氛圍。

2、會站在對方的利益點說話

在家帶了一天娃的妻子,看到丈夫慢悠悠地回家,沒好氣地說:「趕緊去做飯吧,今天伺候小孩腰都累壞了。」
丈夫聽了一肚子火:「我上了一整天班,比你還累呢。」

妻子委屈:「孩子鬧騰了一天,一點都不省心。」
丈夫回懟:「今天遇到個難纏的客戶,我都快被氣瘋了。」

一來二去,夫妻倆都在述說自己的難處。直到天黑,才發現晚餐都沒做。兩個人都沒有錯,可是被忽略的孩子,開始哇哇大哭…

現在把場景還原一次,看高情商人是怎麼解決問題的。

丈夫回家,帶了一天娃的妻子,想讓丈夫幫忙做飯。高情商的妻子會說:「你回來啦?我買了你最愛吃的小龍蝦,但我廚藝有限,你做的麻辣小龍蝦更好吃,今天的晚餐就交給你啦,也算是獎勵一下帶了一天寶寶的我吧。」

興高采烈的丈夫:「真的嗎?就饞這一口,今天看我的。不過好久沒有一起做飯了,我們一起去蝦線吧。」

要讓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多去陳述事實而不是主觀判斷,站在對方的利益點說話,把想讓他做的事,變成他自己樂意的、想要的。

書本 咖啡
情商高的人能夠化解危機。

3、在公共場合能淡定圓場

舉個生活中的例子。

參加實習時,有次大老闆過來視察,請技術部的同事吃飯,期間大老闆舉著酒杯來到我們這桌,所有人都舉起酒杯,一個同事卻突然說:「抱歉,我不喝。」

當下所有人都鴉雀無聲,連大老闆都沒想到會出這種狀況。

就在這時,經理站起來,露出招牌式笑容,不疾不徐地對大老闆說:「李總,這是我們分公司的臨時司機,待會還要負責送同事回家呢,所有人都能喝,唯獨他不能呀。」

同桌的同事都心照不宣,紛紛附和,大老闆聽了,笑了笑:「哦,我說怎麼回事,那就不勉強你啦……」

你看,會說話的人總能在關鍵時刻表現突出,用一兩句話就能幫別人化解危機。

語言是一門技術,想要說好話,就離不開對生活和他人細緻入微的觀察和感悟。

4、說話有邊界感

在生活中,我們會遇到這樣的人,和你熱情聊天,但說著說著話題就跑偏了。

從剛開始的:「吃飯沒?」「放假沒?」變成「一個月工資多少?」「有對象沒?」,甚至「一個月幾次」…

這就是典型的說話沒有邊界感的人。

與人聊天,要清楚你跟他之間的關係,到何種程度。

如果不是好到一定程度,就不要問涉及收入、婚姻、資產等敏感的個人隱私問題。

保持一個最合適的安全距離,不會打擾侵犯對方,也更容易贏得對方的好感。

石頭 愛心
情商高的人懂得體諒。(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5、對不了解的事,不隨意做出評判

大陸某知名主持人,採訪了幾個農村留守兒童。這些孩子成績優異,但家庭貧困,期間聊到了伙食問題。

主持人:「你們平常吃甚麼?」
小朋友:「青菜。」

主持人:「會有肉吃嗎?」
小朋友:「不常吃。」

主持人:「為什麼不吃肉呢?肉不好吃嗎?肉容易壞嗎?還是有其它原因?」
小朋友:「……因為沒有錢。」

主持人沒有了解清楚,冒然提問,導致場面很尷尬。

在現實中,還有很多這樣的情況發生,在沒有清楚真相的情況下,就給別人下定論貼標籤,傷害別人還不自知。

真正高情商的人,懂得體諒別人的不易,不會隨意去評判一個人。

6、能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

有個朋友A在一家公司當主管,有一次公司員工聚會,散場時有個剛來兩天的實習生C跟朋友順路,於是上了朋友的車。

當時朋友車上還有跟自己關係很好的B,但朋友沒有因為和B聊天,而忽視了C。

一上車,他第一句話就讓C破冰:「聽說你是XX大學畢業的?」

得到回應後,朋友把話題拋給B:「你不是XX大學的嗎?你們是師兄弟啊。」

於是,C打開心扉和大家聊了起來。

高情商的人,會用同理心去感知對方的處境,了解新人在陌生圈子中的尷尬,會輕鬆運用語言技巧,自然地幫對方融入新環境。

以上的生活場景里,情商高的人都做好了一件事——心裡始終裝著別人。堅持這一點,我們就可以慢慢明白,人與人相處的真正智慧。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