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歷史決議 光鮮化中共黨史(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0-19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綜合報導)10月18日(週一)習近平主持舉行了中共政治局會議。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草稿,並決定將修改後的決議稿提交11月8-11日舉行的19屆6中全會上審議。專家表示,新的歷史決議將重新闡述中共黨史,淡化中共百年給中華民族帶來的災難,進一步強化共產黨把中國引向錯誤的方向。

建黨百年,中共只通過了兩個歷史決議,分別是1945年中共6屆7中全會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中共11屆6中全會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兩次歷史決議都是在長期討論後才做出的,1945年的第一份歷史決議經過了延安整風運動,第二份1981年的歷史決議,至少在79年的理論務虛會之後就開始了醞釀。

民運人士王軍濤在明鏡電視中表示,雖然第三份歷史決議的討論時間很短,但這份決議可能會是中共黨史上非常重要的文件,因為它的任務是要打通中共百年歷史敘事。但是,如果習近平的政策加速了中共集權的垮臺和滅亡,第三份歷史決議將會被埋入歷史,成為一個笑話。

淡化共產黨的失敗教訓

王軍濤指出,在習近平看來,中共前兩份歷史決議中過分誇大了黨史上的陰暗面。按照習近平最近的想法和提法,新歷史決議要闡述的是「偉大成就」,換句話說,要淡化共產黨的失敗。

王軍濤舉例說,從最近的兩件事中可以看出這個傾向。首先是,習近平對湘江戰役的看法和黨史上的敘述不同。紅軍在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敗走西南逃竄,8.6萬人的部隊在湘江戰役後,只剩下3萬多人,這次戰役的失敗本來是毛澤東復出的重要起點,現在被習近平當作英勇作戰精神的正面案例提了出來。第二個例子就是長津湖戰役,這原本也是失敗的案例,現在被拍成電影,當作正面的愛國主義來宣傳。

可以設想在這份歷史決議中,習近平可能會重新進行黨史的敘事,把百年來中共的失敗,給中華民族帶來的災難事件,都美化為黨的「成就」,或者至少說成是發展中的「寶貴經驗」。

文化大革命和毛澤東的評價問題

第二份歷史決議對毛澤東的評價是「嚴重錯誤」,毛的罪行都被推到四人幫和林彪集團身上了。外界相信,中共很有可能借出臺第三個歷史決議,重評毛澤東的歷史地位,或者至少對毛澤東的評價作出部分修改。

81年的歷史決議之前,中共黨內4千名老幹部進行了一個月的大討論,很多人提出徹底否定毛澤東,但是被多數人認可的意見並沒有被採納。事實上,鄧小平本人也不認為這個歷史決議是對毛澤東的最終評價。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前副總編輯周瑞金2006年曾經透露,不少中央委員對「文革」的認定不滿意,鄧小平當時回應說,對文革進行全面總結,條件還不夠,可以讓下一代人作全面評價。2004年7月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共元老萬里談話時說:「我們這一代人或許能在沒有束縛的情況下處理好。」

18大之後,歷史教科書對文革的敘述已經被修改,在慶祝中共百年的《中共百年大事記》中,關於文革問題也有重大改動。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些修改恰好為重評毛澤東起到了輿論鋪墊的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