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現身香港後 傳忙於出售傳媒股份(圖)

發表:2021-10-14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媒體
有消息傳馬雲忙於出售傳媒股份。示意圖。(圖片來源: 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日前現身香港、並於「數個」商業夥伴會面後,再有消息傳,馬雲忙於出售傳媒股份。

自中國發改委發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提到禁止民營企業投資傳媒機構後,「網易新聞」12日公佈消息稱,中國網際網路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集團已賣出財新傳媒所有股份。

財新傳媒於2009年由前《財經》雜誌總編輯胡舒立在北京成立,為民營的媒體企業,旗下擁有包括網站、期刊、視頻、圖書、會議等多層次的業務平台。成立之後,財新傳媒共獲得過四輪融資,投資方包括螞蟻、騰訊、CMC資本以及浙數文化等。

目前,螞蟻集團已從財新股東名單中消失,騰訊通過深圳利通產業投資基金持有4.5655%財新股份。此前的2016年,財新傳媒獲得來自螞蟻的數千萬元D輪投資。

近期阿里系的「清倉」動作頻繁。 9月23日,以製作娛樂節目見長的芒果超媒公告稱,持股5.01%的「公司第三大股東」阿里創投,擬將其所持芒果超媒9364.79萬股份對外協議轉讓,轉讓完成後,阿里創投將不再持有任何公司股票。

中央社報導,去年12月底,阿里巴巴旗下公司入股62億元人民幣,成為第二大股東。截至今年9月23日,據芒果超媒的股價,阿里巴巴旗下公司靜態計算虧損逾20億元人民幣。在外界看來,阿里巴巴此舉是退出傳媒圈的第一步。

據統計,1995年至今20餘年間,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子公司包含, 阿里巴巴B2B、淘寶網、一淘網、天貓、支付寶、螞蟻金服等,同時涉足社交媒體、商業類期刊、娛樂影視以及新聞媒體,還收購了香港《南華早報》。可以說,馬雲打造了一個隱形「媒體帝國」。

但是在去年10月馬雲公開批評中國金融業,以及阿里巴巴集團附屬公司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 (IPO) 遭到取消後,馬雲行蹤開始低調。

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2020年10月之前,馬雲平均每3天會搭專機飛行一次。但到2021年1月至2月,他大約每週隻飛行一次,主要是前往北京及海南。馬雲除了飛往北京參加中國監管機構對螞蟻集團的談話外,據知情者透露,馬雲也有直接參與有關螞蟻集團未來命運的討論。

根據報導,馬雲2020年10月在上海公開批評金融監管機構後的第2天,便搭專機飛往北京,且停留4天;幾天后的11月1日,馬雲再度飛往北京,不久中共官方就宣布約談了馬雲,並指螞蟻集團將面臨新的監管,進而導致螞蟻集團 IPO 案擱淺。這一趟,馬雲的專機在北京停了2週。

此後,馬雲又在聖誕節當天前往北京,幾乎同一時間,中國金融監管機構也宣布第二次約談了螞蟻集團。

報導直指,今年1月底,馬雲又飛往北京,這時螞蟻集團與監管機構敲定了重組計劃,且得到各方同意,但尚未公開宣布。

今年3月,《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的監管機構在審查阿里巴巴所擁有的媒體資產清單後,對阿里在該領域的擴張感到震驚。同期,彭博社也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方面去年幾次與阿里開會,表達對其參股媒體感到憂慮。

據了解,阿里巴巴集團擁有深厚的政治背景,包括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所創辦的香港博裕投資、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的中信資本等。路透社曾披露,2012年,江志成的博裕向阿里巴巴投資5000萬美元,按現在估值,博裕從中賺取1.25億美元。 2013年8月,江志成掌控的私募基金博裕投資,成為阿里巴巴集團的投資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