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波蘭 誰是「大廚」誰是「跑堂」?(圖)

發表:2021-10-12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Horacio Villalobos#Corbi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2日訊】波蘭最高法院上週發布指標性裁定否決歐盟(EU)法律的優先性之後,數以萬計波蘭人10月10日上街示威,捍衛波蘭的歐盟成員國權益。

這場支持歐盟的示威活動,是由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發起。圖斯克現任波蘭主要反對黨「公民議壇」(Civic Platform)領袖,而「公民議壇」曾警告「波蘭脫歐」的可能性。

圖斯克在華沙告訴群眾:「數以萬計人在華沙與波蘭各地100多座城鎮抗議政府對我們家園的所做所為。」他敦促大家「捍衛歐洲的波蘭」。

波蘭法院的裁定引來國內外批評聲浪,民調顯示歐盟仍受波蘭人歡迎,但華沙與布魯塞爾的關係自2015年民粹主義政黨「法律正義黨」(Law and Justice,PiS)執政後變得緊張。

主要爭議之處在於,法律正義黨希望司法系統廣泛改革,歐盟則擔心會破壞法律獨立性,導致民主自由開倒車。

而這場長期爭議的最新發展,是波蘭憲法法庭(Constitutional Court)10月7日做出裁定,挑戰歐盟法律在任何狀況下優於波蘭法律的優先性。裁決指出,歐盟條約的重要條文,和波蘭憲法「不相容」。

政府的反對者認為,憲法法庭內部都是法律正義黨的盟友,因裁定不合法。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10月8日發表聲明,表示關切波蘭憲法法庭的裁決,已指示執委會對其裁決進行快速且徹底分析後,決定下一步將採取何種措施。

馮德萊恩強調歐盟條約非常明確,歐洲法院的裁決對所有成員國都具有約束力,歐盟法律優先於國家法律,這是所有歐盟成員國加入歐盟簽署的協定,歐盟執委會將利用條約所賦予的權力確保這一點。

她表示歐盟是一個價值觀和法律的共同體,歐盟會確保波蘭公民的權利得到保護,並確保波蘭公民像聯盟的所有公民一樣享受歐盟成員國賦予的福利。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也表示全力支持歐盟條約適用於整個歐盟,並指如果一個國家決定加入歐盟,必須遵守條約。

責任編輯:李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