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十七:巫咸祝由治鴻超(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1-10-1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少年從大袖之中取出一根釘來,四面一看,就釘在支帳的木柱上。
那少年從大袖之中取出一根釘來,四面一看,就釘在支帳的木柱上。他口中唸唸有詞,陡然之間用手向那木柱上的釘子一指,喝聲道:「疾!」只見那長釘忽然飛舞而出,落在數尺外地上,隨即轉身,向鴻超左目一指,也大喝一聲道:「疾!」只見那鴻超目中之箭頭,飛舞而出,落在數尺外地上,眾人看了無不駭然。(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接上集:【帝堯的故事】十六:帝堯奇夢 田獵講武

帝堯聽到前面一片喧嚷之聲,早有人前來報導:「鴻超在前面,他的眼睛,被一隻鳥兒射瞎了。」帝堯和群臣聽了,都詫異道:「豈有此理!鳥兒哪裡會射箭呢?」那人道:「的的確確之事,小臣哪裡敢謊報呢!」

「剛才鴻超和兵士們在路旁休息,忽然從林中飛來一隻鳥,他就射了牠一箭,不料那鳥叼住了這支箭,隨即就反射過來,鴻超出於不意,而那反射的力度又大又快,所以就被牠射中了左眼。眾人見了,驚駭之極,齊聲吶喊,大家正要群射過去,但是那鳥兒已經飛遠了。現在隨軍醫師正在那裡替鴻超醫治呢。」正說到此,逢蒙匆匆跑來,奏知帝堯,說的都是一樣情形。

老將羿忽然想到,說道:「哦哦!是了是了。這個鳥兒,名叫鷒(ㄊㄨㄢˊ,tuán),外形象雀,老臣從前亦曾經吃過牠的虧。老臣小時候特別喜歡弓箭,到處射箭為樂。一天遇到這種鳥兒,老臣一箭射去,哪知這鳥兒竟叼著箭反射過來,幸虧老臣那時躲避的快,慌忙將身一偏,未曾被牠射著,卻不料腳底下有一個老樹根,被牠一絆,摔倒地上,旁邊的人看了,都哈哈大笑,狼狽不堪。後來臣東奔西走,經過的地方不少,卻從沒有再看見過牠,不料此地亦有。可是鴻超這個虧,比老臣當日更吃得大了。」

帝堯道:「鴻超這時,不知情況如何,朕且去看他一看。」說著,即向前面而來。

只見許多人,團團將鴻超圍住,看見帝堯到來,都紛紛讓開,鴻超亦站了起來。帝堯看時,只見他左眼已成一個窟窿,流血不止,原來箭桿雖已拔出,那個箭頭卻還留在眼窟窿裡面,群醫正聚在一起商議,要想設法取它出來,但是始終沒辦法取出來,正在相顧束手無策。忽然有一個軍校,是當地人,他建議道:「某聽見說,前面村中,近日來了三個神巫,醫術非常靈奇,何妨請他來看看呢。」帝堯聽見了,就說道:「既然如此,朕等就過去吧,汝可先去通知。」那軍校領命而去。

鴻超疼痛難禁,由眾人扛了同到前村。那軍校已領著三個人前來見帝。帝堯一看,只見他們服式非常奇異,但是氣度不凡,為首的是個老者,白髮銀鬚,大袖飄飄,後面跟著兩個少年,骨相也是不俗。見了帝堯,行禮之後,帝堯急於要他治好鴻超,也不及問他們姓名,問他們來歷,就叫他們過去施治。那老者上前,向鴻超一看,說道:「這個箭頭入骨,是很容易治的。」說罷,指定一個少年,叫他動手。

就看那少年從大袖之中取出一根釘來,四面一看,就釘在支帳的木柱上。眾人看去,釘子入木約有一寸光景。釘好之後,他又閉著眼睛疊著手指,周旋曲折,忽而向著鴻超,忽而又向著那木柱,徐步往來,口中唸唸有詞,陡然之間用手向那木柱上的釘子一指,喝聲道:「疾!」只見那長釘忽然飛舞而出,落在數尺外地上,隨即轉身,向鴻超左目一指,也大喝一聲道:「疾!」只見那鴻超目中之箭頭,飛舞而出,落在數尺外地上,自始至終不過半刻。眾人看了無不駭然。帝堯即忙命他三人坐下,然後問他們姓名。老者道:「小巫名字叫咸,這兩個都是敝徒,這個叫祠,那個叫社。因為學習了這種巫術,不許娶妻,不許生子,用不著傳宗接代,所以廢去了姓氏,通常叫小巫等,就叫巫咸、巫祠、巫社罷了。」

帝堯聽了頗覺詫異,就問道:「從前先高祖皇考軒轅氏的時候,有一位善於卜筮之人,名字與你相同,想來你是敬仰他的為人,所以亦取名叫咸嗎?」那巫咸笑道:「不敢相欺,就是小巫呢。」眾人聽了,無不駭異,帝堯亦覺出於意外,便問道:「那麼你今年幾百歲了?」巫咸道:「黃帝攻蚩尤氏的時候,小巫剛剛三十歲,如今已三百七十五歲了。」帝堯道:「那麼你一向在何處?何以世上沒有人知道你呢?」

巫咸道:「小巫在黃帝軒轅氏乘龍升仙之後,心中著實羨慕,就棄掉了官職,向海外一遊,要想訪求仙道,尋一個長生不死之方。但是仙人始終沒有遇到,長生不死之方亦始終沒有得到,卻在大荒之中,一座豐沮玉門山上住了二百多年,前數年方才重回中國,又在北方登葆山上住了幾年,所以世人久不知道有小巫這個人了。」

帝堯道:「原來如此,朕看汝的學術神妙極了,還是自己發明的呢,還是自古就有的呢?」巫咸道:「這個學術,名叫祝由術,是黃帝軒轅氏時候,一個祝由之官傳給小巫的。但照黃帝所著的那部《內經》看起來,《素問》一篇裡面就有兩句,叫作『往古恬淡,邪不能深入,故可移精祝由而已。今之世,祝由不能已也。』可見得黃帝以前,早有這個法術,亦並非發明於黃帝時代,傳授小巫的那個祝由,不過研究而集其大成,以官得名而已。」帝堯道:「既然古時有這個法術,何以現今竟會失傳,除了你們師徒之外,竟沒人知道呢?」

巫咸道:「此法並不失傳,黃帝軒轅氏還有許多著作留在世間。不過那時候,人們都能夠與鬼神交通,所以其術大行,施治亦容易有效。自從顓頊帝叫南正重司天以屬神,北正黎司地以屬民,斷絕天地交通之後,這個學術就漸漸地不為人所知了。」帝堯道:「汝既來此,可肯在朕這裡做一個官嗎?」巫咸道:「小巫厭棄仕途長久了,但是求仙不得,重入凡塵,既然聖主見命,敢不效勞!」帝堯大喜,即命巫咸做一個醫官,世傳巫咸以鴻術為堯醫,就是指此而言。

光陰荏苒,帝堯在位,不覺五載。一日和群臣商議,出外巡守,考察民情,決定日期是孟夏朔日(孟夏:初夏,指黃曆四月。黃曆四月初一)起身。司衡羿、逢蒙及大司農棄隨行,大司徒契帶著各部司留守京都。不料剛到三月下旬,忽然羲叔的屬官,有奏章從南交寄來,說道:「越裳國要來進貢,現已經在路上了。」原來越裳氏在現在越南的南面,越南、柬埔寨一帶之地,前臨大海,氣候炎熱,向來與中國不甚往來。這次因為羲叔到南交去考察天文,和他做了比鄰,兩三年以來,帝堯的德化,漸漸傳到那邊,所以他們傾心向化,願來歸附覲見。

當下帝堯君臣聽了這個消息,於是把巡守的事情,先暫時擱起,先來商議招待遠客的典禮。大司徒道:「遠方朝貢之事,自先帝時,丹丘國進貢瑪瑙瓮之後,就沒有了。臣等都是少年新進,一切典禮,雖有舊章可循,但是終究不如曾經親自經歷過的人,知道的更詳細。臣查先帝當日招待丹丘國是木正、火正兩人親自主持的,現在木正去世了,火正還在,就住在近郊,可否請帝邀他前來,一同商酌,給予指導,未知帝意如何?」帝堯道:「你說的很對,朕就命你前往敦請火正,如果他肯來,最好,否則不可勉強,朕不願輕易煩勞老臣哦。」大司徒領命,即日出北門向祝融城而去。

 

主要參考文獻:鐘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