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智慧 為何古城門都要往裡開?(組圖)

發表:2021-10-06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祖宗的智慧 為何古城門都要往裡開?
老祖宗的智慧:為何古城門都要往裡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一陣子清宮劇特別火紅,很多網友對古代的城門印象應該很深刻,古代城池是一種防禦建築,一座堅固的城池可以形成一種屏障,保護著它的子民們,而城門一般都是進出城池的唯一通道,也是一個城池的標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為甚麼古代城門大多都只能是朝內開啟的,這種朝內開的城門設計有什麼特殊的用意嗎?古時候的人們為何如此設計呢?

為什麼古代城門要往裡開?

可能有網友想了:過去的門都朝裡開,若遇到發怒的人,可能狠踹一腳就可把門踹開。反觀現代的防盜門,可以往外開,也可以往裡開,任你怎麼踹怎麼砸,紋絲不動,然而,古代城門怎麼不做成這樣,任他衝車怎麼撞,也不用廢力頂了,古人怎麼就想不到呢?

古代的門不裝在門框上,而是插在門框內側上下、房屋內牆的「戶樞」上,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說的就是這個「樞」。門的軟肋就在這個「樞」,「戶樞」在哪一側,門就往哪一側開,如果向外開的話,就無需攻城了,人們在外面就可以直接拆下「戶樞」,然後卸下門板,所以,古人是不會將門安裝到外側,這等於是邀請外人和盜賊來拆門。

城門往裡開有其他用途

(一)軍事用途

打仗時,一般是敵人從城外向城內進攻,如果城門往外開,那麼城內士兵關門時,勢必要將城門往裡拉,這時候守軍士兵是沒有遮擋的,完全成為敵人的活箭靶;且守軍士兵的情況暴露在敵人的視線中,離敵人距離更近,也更容易被敵人攻破城池,這兩點對城內的守軍都是非常不利的。

反之,如果城門往裡開,打仗時候若是要關閉城門,守軍只需由內側將城門往外推,就可以關門,這時候城門就宛若一面大盾牌,可以有效的防護守城的士兵,從而減少損失。

城門向內開,方便守城的士兵打開,開與不開自己有主動權,如果向外開,敵人在門口扔點石頭雜物,可就成甕中捉鱉了,守城的士兵想出去,還要去清除雜物。

簡單說就是:往內開的城門,在慢慢打開城門的過程,外面的情況是一下子就暴露的,而裡面的情況是慢慢露出去的,一旦發覺外面的情況不妙時,可以及時前推關閉城門。但是如果是反過來,往外開,裡面的情況一下子就暴露給外面的敵軍了,如果情形不對,你想關門都特別費勁,拉門可是比推門要來得費勁,更何況這種笨重的城門呢!

城門是古代城池的一種防禦建築,是一座城池堅固的屏障。
城門是古代城池的一種防禦建築,是一座城池堅固的屏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更好的養護城門

古代的城門大多數是木門製造,上面鉚上了銅釘增強其防禦性能,但只要是木門就怕長時間的日晒雨淋,城門往裡開,大多數時候木門是在城牆的門洞裡面,避免木門長期的接受日晒雨淋,從而延長城門的使用壽命。另一方面,在正常情況下城門打開時,可以盡量靠在牆內,減少對人們通行的阻礙。

其次,有些古代的城門外面設計有護城河,前面會設計吊橋,靠吊橋通過護城河,倘若城門往外開,勢必可能會卡住吊橋卡,最後還導致開不了門,這就非常之囧了。

總結就是:城門往內開,則大門的所有重要構建都在城門的內側,有利於保護城門。說到這,你還認為古人沒你聰明嗎?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