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複雜 一切便是煩惱(圖)

發表:2021-10-04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間本美好,苦樂皆來自於心。
世間本美好,苦樂皆來自於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由心生。」一件事情的發生,是好是壞,全由你的心情決定,你若簡單一點,快樂就多一點,你若複雜,一切便是煩惱

【01】心若複雜 一切便是煩惱

曾國藩說:「得失有定數,求而不得者多矣,縱求而得,亦是命所應有」。

人生不過是一場虛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你追求外在的物質,只會迷失了雙眼,徒增煩惱。

人世間大多的煩惱,都來自於自己的內心,你要得越多,越難熬,你若少計較,自然少煩惱。

有時候,決定一個人命運的,往往不是機遇與環境,而是一個人的心。心不計較,何來煩惱!

俗話說:「繁華三千,看淡即是浮雲;煩惱無數,想開就是晴天」。

世間萬事萬物,你若看淡一點,便從容一點,想開一點,歡喜就多一點。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人路過寺廟問和尚:「修行需要做哪些努力呢?」

和尚說很簡單:「餓了就吃飯,困了就睡覺。」

那人又問:「我們正常人也都是這樣,難道師傅也是如此嗎?」

禪師說:「並不一樣,別人在該吃飯時,都是百般思索,沒有一頓是好好吃的;在該睡覺時,還要千般計較,睡不安穩。所以我和他們不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生就該簡簡單單,才能一身輕鬆,看淡得失,才能快樂一生。

如果眼中只有學問、財富、權勢、地位和偏見的時候,心就會越來越複雜,越來越不是自己了。

你若用複雜的心態,看萬丈紅塵,則萬般煩惱。若用簡單的心態,看凡間一切,則萬事皆好。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跟事過不去,而是跟心過不去,要知道,人生這條路,風平浪靜是少數,泥濘坎坷是常態,你心簡單,看得開,便是幸福。

【02】你的內心 就是你的世界

詩人蘇東坡有一次與佛印禪師,在一起打坐參學佛法,蘇東坡開口問佛印禪師:「你現在看我打坐,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我看你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後,卻對佛印禪師說:「可我看你,就活像一攤牛糞。」

佛印禪師慢條斯理的說:「見心見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我心中有佛,所以看到的東西都是佛」。蘇東坡啞口無言。

是啊,你內心是什麼,你看到的就是什麼?如果你心存愛恨,那麼你生活就萬般皆苦,如果你心有桃源,那麼你生活便是水雲天。

要知道,我們改變不了生命的長度,但卻可以拓展它的高度;我們改變不了天生的容貌,但卻可以時時展現笑容;我們左右不了他人,但卻可以掌控自己。

總以為,只有贏得勝利,才能收穫鮮花與掌聲,卻不知,輸贏都是生活,你要是計較放不下,再好的人生,也過不安寧,你要是樂觀不悲哀,簡單的滿足,也能幸福。

人生無常,苦樂皆來自於你的心,壓抑了,就換個環境呼吸,困惑了,就換個角度思考,其實天很藍,路很寬,轉個方向,你的世界就不一樣。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