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命對幹?吉林省長「逆習」要買炭(圖)

發表:2021-09-30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限電 吉林 省長
中國迄今已有20多個省市採取限電措施。(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1年9月30日訊】在北京下令「能耗雙控」政策下,中國迄今已有20多個省市採取限電措施,從沿海經濟重鎮廣東、浙江、江蘇、山東,一路擴至東北三省,甚至連首都北京也在限電。目前,吉林省長韓俊率先表態,要多路並進保煤炭供應發電。

根據天氣資料顯示,9月底的東北吉林省氣溫已在攝氏10度以下,即將進入寒冬,此時缺電,將使很多民眾無法過冬。不僅如此,限電也導致路上紅綠燈「罷工」,交通事故頻出,市民回家也只能爬樓梯,基本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有中國網友在微博發文抱怨說,「公開聲明停電不定期、不定時、無計畫、無通知,還持續到明年三月,電力供給連正常生活都無法保證,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公。」

為平息民怨,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28日率先表態,稱要爭取更多進口指標,抓緊推進俄煤、印尼煤、蒙古煤等外採計劃。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1月到8月的發電量統計,火力發電量佔全中國發電比重的71.9%,遠高於其他發電方式,這一波缺電最主要就是火力發電供應不足,而其中關鍵因素是,自今年7月以來,火力發電的煤炭出現供需失衡,中國最大的煤炭進口國是澳洲與蒙古國,中共中央為「懲罰」澳洲,拒買澳煤,同時又減進蒙古煤,導致煤價爆漲,發電成本跟著上升,越發電越虧本。

煤炭減產也是造成東北煤炭短缺的重要因素。東北最有名的雞西煤礦,現在只剩下一家公司在生產。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說,限電措施和當前用電需求直接相關。「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需求同比增長超15%,要知道2013、2014年的電力需求增長才1%」,「現在要麼釋放煤礦產能,要麼控制煤價」。

本月26日吉林市新北水務有限公司在微信公眾號一則告示引發討論。告示稱,「按照國家電網要求,將執行東北電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關有序用電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停電限電,此種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份,停電、停水變為常態。」有網友表示,看到此告示後下單買了100根蠟燭。

本月27日吉林新北水務公司再發公告,「因擔心可能臨時停電導致公司供水區域用戶發生臨時停水情況,公司在公眾號上發佈通知,主要是為了提醒廣大用戶及時做好儲水準備。 但該通知措辭不當、內容不準確,給相關使用者和公眾造成誤解。 我們為此深感自責,並將嚴肅對待此事,嚴格按公司制度處理相關責任人。 」

何以非得限電?中國國家電網則承認,目前整個電網有崩潰的危險。

如今,北京對外揚言的「碳中和」計畫,對內進行的「能耗雙控」政策,讓吉林省長不得不為了「活過寒冬」,派專人前往內蒙古駐煤礦,逐一落實煤炭購銷運輸合同,以及抓緊推進俄煤、印尼煤、蒙古煤等外採計劃,這不禁讓民間笑說違背北京政策的吉林省長,還能活得過這個寒冬嗎?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