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3座「靠山」 你知道是哪幾座?(圖)

發表:2021-09-29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爬山
人生有三大「靠山」,有一座都是福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有三大「靠山」,有一座都是福氣,你知道是哪三座嗎?

一、和睦的手足

曾國藩說:「家和則福自生。兄弟和,雖窮氓小戶必興;兄弟不和,雖世家宦族必敗。」

和睦的家庭是人背後最穩固的靠山,而手足同胞,則是世間最可靠的關係。

《詩經》中說:「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曾家有兄弟五人,曾國藩是長房長子,又早有所成。他對家中諸弟寄予厚望,甚至資助他們外出求學。

曾國藩在家書中說:「兄弟人人如此,可以終身互相依倚。」他希望兄弟個個都能由科舉出仕,從此便可在官場上相互倚靠。沒想到弟弟們為了幫扶兄長,卻主動放棄科舉、投身軍營。

當曾國藩帶兵被困江西,孤立無援時,曾國華、曾國荃二人便帶上書信趕赴軍中,為兄長搬救兵。後來曾國荃更是加入湘軍,成為曾國藩的左膀右臂。

曾氏五兄弟,兩個戰死沙場,兩個封侯拜相,還有一個隱居田園。這也是因為兄弟們齊心合力,維繫著曾氏一門的榮耀。

二、真誠的朋友

曾國藩說:「友人相助相扶成事,孑然力單者無成。」

一個人的能力再強,終究是有限。多個朋友多條路,無論新交舊識,都需要我們用心去經營。

曾國藩說:「交友須常常往來,不可太疏。銀錢則量力資助,辦事則竭力經營。」

朋友之間的表示,不過是彼此誠意的表達,自己先要待友以誠,對方才會以誠意回應。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

當然,並不是什麼朋友都「靠得住」:有些朋友,可同甘但不能共苦;有些朋友,只可共苦,卻無法同甘。

所謂「千金易得,知己難求」。人心都是善變的,唯有一顆誠心,才能換來靠譜的朋友。

三、努力的自己

曾國藩說:「人情之厚薄,一言之輕重。父不能以代子謀,兄不能以代弟謀。譬如飲水,冷暖自知而已。」

人這一生,總有一段路,要靠自己走過。不僅朋友無法幫扶,即便是兄弟至親,也不能代替自己,這就是成長。

因此,曾國藩極少抱怨別人,而是始終腳踏實地辦事情。他知道,人生在世離不開幫手,但關鍵之處還在於自己。

如果自己立得住,自然會有人前來相助;如果自己不成器,無論別人怎樣幫忙,也都無濟於事。

俗話說「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即使沒有靠山相助,也不要辜負努力的自己。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