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傳奇的靈隱寺(圖)

發表:2021-09-29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靈隱寺
靈隱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靈隱寺始建於東晉(公元326年),到現在已有1600多年歷史。中國佛教著名十大寺廟之一。位於西湖之西,北高峰與飛來峰之間。五代吳越時,規模宏大建有九樓、十八閣、七十二殿堂,房屋過1300餘間,僧眾達3000人。

據《靈隱寺志》載:「創於(東晉)咸和元年竺僧慧理,山門始榜曰:絕勝覺場,山翁葛洪所書,正殿日覺皇殿……宋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改景德靈隱禪寺」。明初重建,改稱靈隱寺。清康熙二十八年,聖祖來寺題額賜名「雲林禪寺」。

當年印度僧人慧理來到杭州見飛來峰嘆道:「此天竺靈鴛山之小嶺,不知何年飛來?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遂面山建寺,取名「靈隱」。而飛來峰卻有無石不奇,無樹不古,無洞不幽,秀麗絕倫,其景觀與周圍諸峰迥異之處。

靈隱寺內主要建築有天王殿和大雄寶殿。天王殿入口的彌勒佛坐像,已有200年歷史,彌勒佛背後的護法天神韋馱像為整塊香樟木雕成的南宋(1127-1279)時作品。大雄寶殿高33.6米,是現存最好的單層重檐寺院建築之一。殿內正中有貼金釋加牟尼像,淨高9.1米,加上蓮花底座和佛光頂盤,高達19.69米,坐像用24塊香樟木拼雕而成,精細而莊嚴。大殿兩側分列「二十諸天」和「十二圓覺」像,神態各異,栩栩如生。殿後側有海島立體群塑,共有浮雕150多尊。

提起靈隱寺,人們自然會想起一位歷史上著名的和尚:濟公。濟公是歷史上真實的人物,生於南宋紹興十八年(公元1148年),卒於嘉定二年(公元1209年),原名李心遠,法名濟公,浙江臺州人,是當時天臺臨海都尉李文和的遠房孫。他剃度出家的地方就是靈隱寺。他的行徑被傳說渲染得離奇古怪。事實上,濟公是一位性格率真而頗有神通功能的名僧。但濟公行徑與一般出家僧人大不相同。據記載,濟公性格不居常規,偶爾飲酒食肉,行若顛瘋,與一般寺僧格格不入,監寺不能相容他,被迫離開靈隱寺而到了淨慈寺。「古井運木」的故事便發生在淨慈寺。他在淨慈寺度過了餘生,一直到端坐而逝。濟公非常熱心,樂於助人,寺中有老病僧人,他常為之採辦藥石。行遊時為市人誦經下火,解憂排難,常常靈驗,因此為人傳誦。濟公一生飄逸,喜好雲遊,出行四方,足跡遍及浙、皖、蜀等地,衣衫不整,寢食無定,神來神去,人莫能測,瘋瘋顛顛,故又被世人稱為「濟顛」。

濟公的出現驗證了靈隱寺的仙靈所隱。濟公的遭遇也為我們帶來啟示,就是不能用常規的眼光去評判一個人或一個新生事物,否則就易於失之偏頗。我們當今世上也有許多看似平常普通之人,也許「不普通」就隱藏在「普通」之中,正所謂「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