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供應暴跌 中國鋁業奄奄一息(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09-25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5月8日,湖北省武漢市的一家工廠的工人正在轉移鋁板卷。
2021年5月8日,湖北省武漢市的一家工廠的工人正在轉移鋁板卷。(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對外採取的欺凌和恐嚇策略,正在破壞北京與其所有主要貿易夥伴和關鍵原材料供應商的關係,導致許多中國的大工業正在走向死亡。現在,一個關鍵的產業,中國的製造業正在緩慢、痛苦地死去。

中國的價徘徊在13年的高位

根據文獻資料,基本金屬原鋁被加工成鋁材後在輕工業、電器行業、機械製造、電子行業、交通運輸、冶金以及房產建築等行業都有廣泛的應用,是全球經濟重要的參與產業。

有趣的是,中國也是這種基本金屬的最大生產國,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能夠控制國內的鋁消費。《搜狐》網站今年6月報導,中國的電解鋁(原鋁)產量佔全球的57.18% ,消費量佔全球58.97%。

然而,入夏以來鋁業的形勢發生了巨變。《新浪財經》日前報導,中國的鋁產量急劇下降,而需求仍然很旺盛,鋁價升至13年高點。去年,鋁的售價為每噸1429美元,今年9月的價格已經翻了一倍多,達到了每噸2916美元的高價。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的減產,是這種基本金屬全球價格上升的最大驅動力。

中國的好戰行為正在傷害中國的鋁業

澳大利亞曾是中國煤的主要供應國家,但是北京政府去年對澳大利亞的煤炭實施了非正式的禁令,停止了從澳大利亞進口這種關鍵的自然資源。

文獻數據顯示,中國64%的電力生產,來源於燃煤發電,倉促禁止澳大利亞煤炭的進口,導致了燃煤電廠嚴重的煤炭短缺。人們新聞報導中看到,中國的許多省市,在去年12月和今年6月份都遇到了嚴重的供電不足,一些電廠甚至必須停止供電,限電限產措施在多個省市頒布,這對中國的工業生產和民用來說,都是災難性的。

根本無法控制的電價上漲,導致中國鋁業的產量急劇下降。《TFI全球新聞》本月的報導指出,隨著中國多個行業對電力資源的競爭,更多停電的風險越來越大,毫無頭緒的北京政府製作的計畫,根本無法讓電力行業生產足夠的電力,維持中國鋁廠的運轉。

鋁土礦來源的困境

能源是鋁製造業的正常運行的一個要素,另一個基本要素是鋁土礦。可是,在鋁土礦的供應上,中國也即將面臨嚴重的短缺。

《TFI全球新聞》指出,雅加達政府限制向其它國家出口原材料,堪培拉目前正與中國發生外交裂痕,北京政府目前已經無法從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進口鋁土礦;只能從世界第二大鋁土礦生產國幾內亞進口,中國目前從幾內亞進口的鋁土礦佔其所需的55%。

本月早些時候,幾內亞發生了一場明顯的政變,將這個西非國家的親中國的政權連根拔起。與此同時,幾內亞的反華情緒正在迅速上升,現在人們對中國從幾內亞採購足夠數量的鋁土礦的能力,產生了嚴重的懷疑。《TFI全球新聞》認為,幾內亞的新政權將如何對待中國,這個西非國家是否會有足夠的政治穩定,來支持採礦業,國際市場對這兩個問題根本就沒有答案,也就意味著面臨的是不確定的前景。

《TFI全球新聞》最後表示,北京政府進口鋁土礦能力的不確定性,會進一步損害中國鋁業的生產能力。即便北京政府能夠以某種方式解決國內的能源危機,然而鋁土礦危機已經敲開了這個共產黨國家的大門,中國的鋁業恢復如初不會是大概率事件。這實際上意味著,中國即將失去對全球鋁製造業的壟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