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的衰落:中國的好戰和美國的制裁(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09-22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17日華為在中國上海的辦公樓。
2021年3月17日華為在中國上海的辦公樓。(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兩年前,華為這家中國電信巨頭還在準備控制全球的5G,但現在它的目標是生存。《彭博社》的專欄作家哈爾·布蘭德斯(Hal Brands)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的亨利·基辛格傑出全球事務教授。布蘭德認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悄然衰退,是過去兩年中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進展之一。

布蘭德寫道,2019年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正朝著世界5G網路的主導地位狂奔,是北京明顯崛起的技術優勢的一個象徵。然而,今天,華為並沒有考慮到霸主地位,其董事長宣布,「我們的目標是生存。」

自2020年以來,華為已經陷入了全球對中國好戰行為的反擊之中,已經被美國的外交和制裁運動所打擊。如果沒有意外的救援,華為的前景將在明年惡化,屆時華為將耗盡其有限的最先進的半導體供應。許多專家認為,多年來與中共聯繫緊密的華為,如今正成為美國與北京日益加劇的技術衝突的犧牲品。

華為衰落的幾個原因表明,中共往往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因為中共的全球自信使其對手成倍增加。華為的衰落也表明美國能夠制定戰略,贏得與中國的高科技競爭。

布蘭德指出,華為之所以成為電信巨頭,是由於其獨特的優勢組合:華為得到了慷慨的政府補貼,總額可能達到750億美元,這使它能夠開發優質產品,同時壓低競爭對手的價格;而且華為可以不受限制地進入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這使其能夠以一定的規模運作,進一步降低成本。此外華為還受益於中共的政治和外交支持,中共把5G電信視為爭奪全球權力的關鍵領域之一。

到2020年華為控制了全球電信基礎設施市場的31%,它擁有的5G網路建設合同比任何其它公司都多。華為的客戶不僅僅是注重成本的發展中國家,它的91份5G合同中約一半在歐洲,甚至像英國這樣的美國親密盟友,也選擇將華為的設備納入其網路中。

布蘭德透露,美國官員擔心的是,如果華為建造了世界上的5G網路,中國政府可能會援引其《國家情報法》,對流經這些網路的敏感信息提出要求;這種情況下,中國將獲得巨大的地緣政治槓桿,就像英國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主導了世界海底通信電纜一樣;北京對未來的願景,以先進技術為支撐的國家資本主義,就會接近實現。此外,5G網路的特點是基礎設施成本高且難以更換,選擇華為的國家可能不得不在未來幾年內依賴其升級。

布蘭德還指出,事實上,華為財富即逝的部分原因也在中國自己的行為,北京已經顯示出無意中削弱華為前景的能力。中國在2018年綁架了兩名加拿大公民,疏遠了和加拿大的關係。Covid-19的爆發,以及中國試圖利用疫情的方式,迫使世界各國重新考慮與北京的關係。中國在全球的整體好感度急劇下降之時,一批歐洲國家也遠離了華為。同樣去年6月中國軍隊與印度在喜馬拉雅山高處發生衝突後,印度政府也禁止了華為進入5G網路。

布蘭德認為,從特朗普開始並由拜登繼續實施的三管齊下的美國戰略已經顯示出威力。

首先是重新進行外交推動。來自特朗普的壓力,包括威脅要削減情報共享,最終動搖了英國和其它親密盟友對華為的立場。美國不斷的強調和華為合作的危險性,同時發起了承諾排除高風險供應商的清潔網路,在去年聚集了更多的追隨者。今年在拜登的領導下,美國的政策對盟友較之前是友好的,也獲得了更多的國際支持。

其次,華盛頓利用強大的制裁措施,使華為失去了重要的投入。到特朗普時期結束時,華為被禁止與谷歌、Facebook和其它為其手機提供關鍵軟體的美國公司做生意。更重要的是,華盛頓切斷了華為產品所依賴的高度精密的半導體。

華盛頓的成功,來自於利用不對稱的優勢。美國有金融體系的影響力,美國有無與倫比的地緣政治影響力,美國和盟國技術佔據了半導體價值鏈的最高端。美國禁止了全球,向中國提供先進半導體或半導體技術。例如,美國並不生產世界上最先進的晶元製造設備,但一家荷蘭公司ASML生產,華盛頓就利用其影響力,阻止ASML向中國出口專門的晶元製造設備;同時阻止外國晶元製造商,如臺灣半導體製造公司,向華為出售其頂級產品。

儘管中國有大量投資,但仍然無法自己設計和生產最先進的半導體。習近平也承認,「核心技術被他人控制的事實,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拜登還限制了華為在美國融資的能力,並以其他方式加強了制裁行動。

布蘭德寫道,這種損害是巨大的。美國的限制措施,為華為的供應鏈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讓華為在不久的將來,必須依賴不太複雜的半導體,而這些半導體消耗更多的電力,最終會讓使用華為設備的網路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加昂貴。這是除了長期的安全問題之外,美國的制裁給盟國放棄華為,製造的經濟動機。

美國政策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截至2021年,世界上最大的10個經濟體中的8個,佔世界手機設備市場60%以上的國家,以及幾乎所有的歐盟成員國,已經禁止或限制華為進入其5G網路。許多沒有施加正式限制的國家,如德國和加拿大,已經巧妙地讓華為變得非常困難。

華為的網路設備銷售在2020年中期和2021年中期之間下降了14.2%。其整體收入大約下降了29%,從中東到美洲等地區的收益都出現了下滑。華為的創始人任正非宣稱「公司內部沒有混亂」,但數字告訴我們一個不同的故事。

華為的困境可能會變得更糟。可能在明年,華為儲存的先進半導體將會耗盡。這將迫使它用舊的、效率較低的部件,履行現有的合同,或者根本不能履行這些合同。對共產黨來說,華為可能太重要了,不能讓它失敗。但是共產黨的全球擴張將變得越來越有問題。

同時,反對華為運動的附帶損害,比一些觀察家最初擔心的要少。當時美國和外國晶元製造商擔心,華為是世界上第三大晶元採購商,制裁華為會壓垮銷售。但這些晶元製造商的生意並沒有變差,部分原因是,華為現在蓬勃發展的競爭對手,,如三星電子公司、愛立信公司和諾基亞公司,正在購買更多的晶元,而且美國也允許華為購買不適合5G業務的舊晶元。

布蘭德推論認為,兩年前,華為是中國全球科技野心的一個象徵。今天,它是中國持續脆弱的一個例子,也是美國開始融合單邊脅迫和多邊建設,以發動技術冷戰的一個標誌。

北京並沒有認輸:它正在將本土創新翻兩番,希望到2030年成為世界先進半導體的領導者。而且其他戰鬥還在繼續:中國正在通過對雲計算、數據中心和光纜的投資,競相控制世界的數據。人工智慧、生物技術和量子計算等方面的問題對西方來說也是迫在眉睫。對西方的教訓是,問題不要等到太晚了才著手解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