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欺裸婦 冥冥之中老天巧安排(圖)

發表:2021-09-22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登雲對女子待之以禮,獲得上天護佑。示意圖。
古人重道德,遵守男女有別之禮。(繪圖:志清/看中國)

古人注重傳統道德,而真正的君子即使在只有自己一人的情況下,也會懂得謹慎行事,不違背法理。在此要介紹一個君子慎獨,不欺裸婦,最終獲得不小福報的故事。

林登雲保全少婦貞節 關聖帝君親賜功名

林登雲,宋朝人。家住江南,為了去省城參加考試,乘船經過吳淞江,在途中因天色已暗,即將船停泊在一傍水而建的樓房下。當夜半更深時,樓中不知何故,忽然起火。有一穿褻衣的露身少婦,為逃生,從樓上窗口,慌恐的跳了出來,剛好掉落在他所乘的船上。

林登雲看她只穿褻衣,而又正值夜深風寒,於是,就把他自己所穿的狐裘脫下丟給她,一方面讓她遮羞,一方面讓她藉以取暖。除此之外,林登雲怕船夫對這位少婦見色起淫,有所侵犯,刻意整夜挑燈,吟誦詩書,不敢睡眠。

等到天亮,林登雲立刻把少婦護送上岸,並囑咐她自己回家,然後才揚帆而去。不久,林登雲就到達了省城。考試完放榜後,林登雲很幸運的被錄取了。

當林登雲和一同被錄取的考生,去進謁主考官時,主考官即問他說:「當我評閱你的考卷時,因你的文章未合標準,於是就把它棄置在一邊。可是當晚,我即作了一個夢,見關聖帝君在你考捲上,批著︰『裸體婦,狐裘裹,秉燭達旦爾與我』之句。第二天早晨起來,見你的考卷,竟然改放在欲錄取的案上。所以你此次的獲中,必定是曾經做過陰功積德,故能獲關聖帝君親賜功名,你能不能告訴我,究竟做了什麼功德?」

林登雲聽到主考官如此一問,頓時領悟必定是先前在船上解救少婦一事。遂將途中所遇之事,詳細地述說給主考官聽。

就在他把經過說完後,忽然同他去見主考官的那位被錄取的考生,竟對他下拜說︰「你所說的墮樓少婦。即是我的妻子。那天夜裡我因事外出,高樓忽然被火焚燒。當我回來時,見樓下一婢女和一老婦,俱已被燒死,聽說我妻子也墮在樓下,故預料必也不能活,正感到悲痛。但天亮後,卻見我妻子擁著狐裘回來。心中即懷疑她和人有苟且的行為,於是怒罵她一頓後,把她休離回娘家,現在聽了你所遇的經遇,才知道是我錯怪了她;你不但救了她的生命,而且又保全她的貞節,此恩此德,真是沒齒難忘!」

主考官聽了他們的述說後,對林登雲的見色不迷,並能屈意維護人貞節的善行,即為讚佩。更有感於天心的福善,和上天的巧妙安排,遂即令那位獲中的考生,立即回去迎接被他誤會而遭休掉的妻子,讓夫妻破鏡重圓。

次年他二人同被選入翰林,林登雲因未娶,他的人格深受當時宰相的器重,遂被選為乘龍快婿。後來仕途一帆風順,官做到侍郎;並且生有二子,年青時即雙雙考試及第,俱入翰林,並官至禮部尚書。

慎獨,意思是當自己一個人獨處時,仍然需要謹慎守禮。 這是儒家所提倡的一種修身方法之一。 梁漱溟甚至認為慎獨貫穿了整個儒家思想。 唐朝詩人駱賓王亦有詩句:「類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即是在無人看見的地方,亦不作不見得人的事情。)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