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唐代的「科舉」佳詩(圖)

發表:2021-09-13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讀書人
古代讀書人都需要通過科舉,來考取功名。(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登科後》

唐・孟郊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年屆46歲的孟郊奉母命第三次赴京科考,終於登上了進士第。放榜之日,孟郊喜不自勝,當即寫下了生平第一首快詩《登科後》

《及第後作》

唐・袁皓

金榜高懸姓字真,分明折得一枝春。

蓬瀛乍接神仙侶,江海回思耕釣人。

九萬摶扶排羽翼,十年辛苦涉風塵。

昇平時節逢公道,不覺龍門是險津。

詩人袁皓在唐懿宗咸通年間中了進士,當時他寫了一首七律《及第後作》,描寫了自己從看見榜上有名而驚喜交集,然後感慨多年辛苦,如今跳過這一關的輕鬆愉快。

《終南望餘雪》

唐・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這是唐代祖詠寫的一首應試詩,但不符合「六韻十二句」的考試要求。《唐詩紀事》中說:「有司試《終南山望餘雪詩》,詠賦云:『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四句即納於有司。或詰之,詠曰:『意盡』」。主考官杜綰很讓人欽佩,認為這首詩打破常規,意蘊深邃,嘎然而止,餘味無窮,所以祖詠被「破格錄取」了。

《省試湘靈鼓瑟》

唐・錢起

善鼓雲和瑟,常聞帝子靈。

馮夷空自舞,楚客不堪聽。

苦調淒金石,清音入杳冥。

蒼梧來怨慕,白芷動芳馨。

流水傳瀟浦,悲風過洞庭。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這是「大曆十才子」錢起參加進士考試時所作。

《唐書・錢徽傳》中記載:「起能五言詩。初從鄉薦,寄家江湖,嘗於客舍月夜獨吟,遽聞人吟於庭曰:『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起愕然,攝衣視之,無所見矣,以為鬼怪,而志其一十字。起就試之年,李所試《湘靈鼓瑟》詩題中有『青』字,起即以鬼謠十字為落句,暐深嘉之,稱為絕唱。」

《舊唐書・錢徽傳》稱令全詩為之生輝的結尾兩句:「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這十個字,得自「鬼謠」。考官李暐對這首以景結情、餘音裊裊的詩拍案叫絕,其實這首詩也不符合「高考」要求,即同一首詩中不能有重複的字。而這首高妙空靈、如神相助的詩裡「不」字出現了兩次。但此詩是公認的試帖詩範本,奠定了錢起在詩壇的不朽地位。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