靡靡之音 預示隋朝滅亡(圖)

作者:管弦 發表:2021-09-1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隋朝
隋朝(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萬寶常,是隋代音樂家。

他最初是南朝齊的樂工。當時南朝齊無樂器。萬寶常拿起面前的餐具、雜物,用筷子敲擊,確定聲音的高低。演奏的曲子,宮商音調都具備,像絲竹樂器那樣和諧。被當時的人大為欣賞。

然而,從北周到隋朝,演奏樂器,都不得音調。

隋朝開皇初年,沛國公鄭譯等人制定樂音。鄭譯的音樂創作成了。皇上問萬寶常,可否演奏。

萬寶常說:「此亡國之音,豈陛下之所宜聞?」皇上不悅。萬寶常因而極力陳述樂聲哀怨、淫蕩、放縱,不是雅正之音。他請求用水尺為律,來調整樂器。皇上答應了。

萬寶常奉聖旨,製造了各種樂器,聲調比鄭譯創作的聲調低二度。他還撰寫了《樂譜》六十四卷,詳細論述了八音轉變為宮調的方法。他創作了八十四調,一百四十四律,一千八百聲。

自從漢、魏已來,沒有人會演奏《周禮》。當時的人讓萬寶常試著演奏,應手成曲,無所凝滯,見者沒有不驚嘆的。

萬寶常調製後的樂器,聲音淡雅。當時的樂工雖然排擠、詆毀、妒嫉萬寶常,心裡卻佩服他。

萬寶常聽其他隋朝樂工演奏,泫然而泣。有人問他緣故。萬寶常說:「樂聲淫蕩、悽厲而哀怨,天下不久將要互相廝殺殆盡。」當時天下太平,隋朝處於全盛時期。人們對萬寶常的話,都不以為然。然而,到了隋朝大業末年,兵革四起,隋朝不久就滅亡了。萬寶常的話,果然應驗了。

自古以來,音樂能表現人的道德水準。演奏高雅、端正的音樂,代表社會道德維持在很高的層面,預示著社會安定,朝代長久。靡靡之音,代表社會道德下滑到很低了,預示著朝代走向沒落,氣數將盡。

(來源《隋書》)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