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對人體有7大保健功效 如何補鋅促健康?(組圖)

發表:2021-09-12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鋅 人體心血管系統的健康
鋅可護肝,並增強人體心血管系統的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量存在於海產品和動物內臟中的元素對人體健康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美國《食品科學與食品安全綜合報告》雜誌刊登美國食品技術研究所一項綜述研究,總結了7個鋅元素的具體保健功效。

鋅對人體有7大保健功效

1、護腦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發現,蛋白質在體內需要保持正確形態方可順利發揮作用。鋅在保持蛋白質形態方面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缺少鋅會導致蛋白質成為變態蛋白質,導致帕金森症和阿爾茨海默症等疾病。

2、護心

研究發現,鋅可增強心血管系統健康。鋅負責調節動脈血壓,鋅缺乏人群更容易罹患高血壓,進而增加心臟病風險。另外,鋅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穩定各種生物膜,低鋅會導致生物膜穩定性改變,心肌損傷加重。

3、護肝

研究發現,缺鋅會增加酒精性肝病(ALD)和其他慢性肝病風險。但英國《柳葉刀》雜誌刊登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病理學教授、多倫多病童醫院專家詹姆斯・菲利普斯博士完成的一項研究發現,體內鋅過量也會增加嚴重慢性肝病的風險。

4、助孕

研究發現,孕期即使輕度缺鋅也會導致可怕後果,比如,產婦患病率上升、味覺異常、妊娠時間延長、分娩困難、弛緩性出血以及胎兒風險增加等。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一份報告指出,孕婦缺鋅有損胎兒正常發育。

5、控糖

美國密歇根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鋅可有效控制2型糖尿病。微量元素鋅可穩定血糖水平。

6、增強免疫功能

研究發現,缺鋅在老年患者中十分常見。缺鋅會引起胸腺萎縮、胸腺激素減少和活性降低,進而降低疫苗反應,免疫力隨之降低。補鋅可增強兒童免疫力,緩解腹瀉等感染症狀。

7、加速傷口癒合

《美國醫學協會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補鋅可使傷口癒合更快,對治療早期胃潰瘍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口服硫酸鋅可使手術創口癒合速度提高3~4倍。

含鋅豐富的食物

牡蠣
含鋅豐富的食物中以牡蠣含鋅量最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含鋅豐富的食物有瘦牛肉、豬肉、羊肉、雞心、魚、牡蠣、蛋黃、脫脂奶粉、小麥胚芽、芝麻、核桃、豆類、花生、小米、蘿蔔。其中以牡蠣含鋅量最高。據化驗,動物性食品含鋅量普遍較多,每100克動物性食品中大約含鋅3~5毫克,並且動物性蛋白質分解後所產生的氨基酸還能促進鋅的吸收。植物性食品中鋅較少。每100克植物性食品中大約含鋅1毫克。各種植物性食物中含鋅量比較高的有豆類、花生、小米、蘿蔔、大白菜等。

每百克食物的含鋅量約為:豬瘦肉3.8毫克,豬肝4毫克,雞肝5毫克,蛋黃3.4毫克,海帶3.2毫克,魚蝦8毫克。

兒童補鋅注意事項

鋅的吸收較大程度依賴於鐵、鈣、磷的存在。為了防止鋅的缺乏,應鼓勵孩子多吃含鋅豐富的食物,如:瘦肉、豬肝、魚類、蛋黃、牡蠣、魷魚、紅色肉類、動物肝臟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偏食和挑食。盡量避免長期吃精製食品,飲食注意粗細搭配。大米、玉米、白麵、蔬菜和果類中含量少,低於5毫克,在食用這些食物時要注意補鋅。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