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設北京證交所 銀行家析金融政變後生死博弈(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9-09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宣佈設立北京證券交易。圖為2021年6月中共建黨100週年前夕的北京。(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習近平宣佈設立北京證券交易。圖為2021年6月中共建黨100週年前夕的北京。(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監管風暴衝擊股市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突然宣布設立北京證交所;與此同時,一隻黑天鵝驚現北京天安門廣場,不尋常訊號引發中外關注。有香港銀行家拆解習近平成立新證券交易所背後,是2015年「金融政變」後就開始的大棋局,涉及習近平與對手上海幫權貴的生死博弈。

香港資深銀行家、香港浸會大學客席教授吳明德,日前在網台節目中分析習近平宣布成立北京證交所一事。他說,習近平上任以來,已發生過一次「黑天鵝」事件,那就是2015年的股市大崩潰,當時中國外匯驟失一萬億美元。當時有指股災是江澤民派系為推翻習近平而發動經濟政變。

2015金融政變後 習近平佈局大報復

吳明德指,當時對手趁習近平上任才三年,利用製造金融風暴讓其在2018年不能連任,令習近平醒覺到自己名為軍委主席,卻未拿到實權,「原來這些派系要來取他的命」,開始加緊收拾對手派系在軍隊內的高級將領,之後輪到政法委系統,直至將「槍」和「刀」收在一起,才穩住局面。

但過去兩三年的中美貿易談判,吳明德相信當局揭發出很多數字造假,發現就算有刀有槍,沒錢卻「使不得鬼推磨」,所以要把錢控制在手,「2015年金融風暴後,(習近平)就在思考如何進行『大報復』,要將錢從上海挪到北京才穩妥。這也是設立北京交易所背後的大棋局。」

三個交易所背後的「三國演義」

他解釋,當年上海和深圳出了交易所,北京「天子腳下」卻做不了經濟中心,與六四民運後的大局有關。鄧小平在權力平衡遊戲中,將「上海幫」引入北京,在上海打造金融中心,形成政治中心在北京、經濟金融在上海發達的格局,然後再在南邊的深圳打造一個交易所,去平衡政治角力。「猶如三國演義的魏蜀吳,魏國在北京,東吳給了江澤民朱鎔基,蜀國也要在南邊的深圳,形成鐵三角。」同一時間,中美秘密談判,慢慢用人權換取最惠國待遇,到後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外資都從上海深圳進來。上海深圳交易所也成為吸金的地盤。

如今習近平大力整肅阿里巴巴、騰訊等巨企和多個行業,借「共同富裕」旗號讓企業巨額捐款,金融市場風聲鶴唳。對此,吳明德指,北京證交所的成立,對非習近平派系和上海幫是真正的「黑天鵝」事件。「習近平最了解中國官場文化,他知道如何去打中國的官場,也從小喝文化大革命的奶水長大」,如今他面臨國際的包圍,透過劉鶴釋放仍要保持對外開放的信號,對內則要將錢和經濟大權從民企背後的權貴家族手中奪回,回到「內循環」當中。

抽乾權貴家族 重回內循環

有說法指,過去數十年中國幾乎「沒有資本家,只有白手套」。吳明德說,騰訊、阿里巴巴等民企背後是權貴家族,習近平要抽乾這些權貴,「這些過去二三十年賺大錢的權貴家族,當然是非習派⋯⋯就是因為你們把錢都捲走了,導致我這麼窮。現在要倒過來下這一盤棋,用內循環把你們的錢充公了,然後由我在北京當一個吸納資金的資金池,就是北京交易所。」

吳明德指,北京證交所的制度是仿照美國納斯達克(NASDAQ),讓給高科技、初創企業和中小企籌錢。但是在納斯達克上市的是真正民企,而將來在北京上市的所謂「中小企」,他相信都將是從騰訊、阿里巴巴等大企業分拆出來的企業。習近平正在利用反壟斷將大公司拆細,比如把阿里巴巴一家拆成4家公司,CEO從一個變4個,從而讓習派掌握經濟上操控的權力。北京交易所的套路,正是讓習在2022年連任交代成績,也就是實行「計劃經濟的資本主義」;而那批跟隨習近平與對手生死博弈的人,「如果輸了都有生命危險」,因此要讓他們能發達得益。

前海擴大七倍 拉攏廣東打上海幫?

習近平要成立北京交易所的同時,中央9月6日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包括將前海合作區總面積擴大逾7倍至120平方公里,稱要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吳明德分析,此舉實際也是「借力打力」。習近平整個棋局是要團結深圳這個高科技中心的力量,去對抗上海幫,習近平父親習仲勳在深圳退休終老,在此有很多脈絡。習當局利用這個裙帶關係讓廣東富起來,也就是「拉攏廣州深圳的幫派,痛擊上海。」

不過習近平的大計實際執行會如何?吳明德指,共產黨講是一套,但落實起來就會有官僚系統的阻擊,世界政治局勢也在改變,對手上海幫也不會坐以待斃,到時會否出現「三分天下、軍閥割據」的情況,軍隊內的態度會如何改變,就待下回分解,外界也要密切留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