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一個習慣」可能比喝酒還傷肝(組圖)

發表:2021-09-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啤酒
酒精性肝硬化是肝癌出現的危險因素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和代謝器官,有很多不良習慣都可對肝臟造成損傷,酗酒就是其中一種,它可促發酒精性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的出現。

研究證實,長期大量酗酒,在酒精性肝病和酒精致癌作用的雙重影響下,患者肝臟細胞損傷會越來越嚴重,逐漸發展為肝硬化,而酒精性肝硬化恰恰就是肝癌出現的危險因素之一。

一個女人在站冰箱前面吃點心
吃宵夜,也可能會造成肝臟損傷、誘發脂肪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了酗酒之外,吃宵夜,也可能會造成肝臟損傷、誘發脂肪肝!這可不是危言聳聽,我們日常選擇的宵夜基本都是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一類的食物,比如炸雞漢堡、奶油蛋糕、麻辣燙等等。因為人在夜間活動量明顯減少,進入睡眠狀態之後,這些營養物質都會在體內儲存、變成脂肪,導致越來越胖。

而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深夜加餐無疑是增加了肝臟的工作量。研究都證實,肝臟內的脂肪堆積程度,與自身體重成正比。也就是說,身體越是超重,患脂肪肝的可能性也就會越大。千萬不要小看了脂肪肝這種病理改變,輕中度脂肪肝的確不會造成過大影響和傷害,患者甚至是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如果能在此階段發現並及時調整,脂肪肝也是可以逆轉的。

但相反的,如果放任脂肪肝發展,進展到重度脂肪肝之後,患者不但會有類似於肝炎的症狀表現,後期同樣可能會出現肝硬化,甚至是發生癌變。

肝臟本身就是解毒與代謝器官,而食物中的有害物質也需要在肝臟內進行代謝。由於肝臟的代償能力較為強大,且肝臟本身沒有末梢神經分布,所以有時就算是出現了疾病,肝病初期也可能沒有任何表現。

因此,在生活中遠離不健康的習慣很有必要,對長期酗酒者來說,還需定期進行肝病篩查,以免肝臟出現病變而不自知。

部分食物恰恰就含有致癌物質,比如經過煙燻和燒烤後的食物,就含有致癌物苯並芘,油炸食物可能含有2a類致癌物丙烯醯胺,醃製和加工肉類含有亞硝胺,劣質食用油和堅果含有黃麴黴素。

這些有毒物質在進入體內後,可能會對肝臟細胞造成損傷,增加自身患肝臟疾病、甚至是癌變的機率。

在生活中遠離不健康的習慣很有必要,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健康的食物選擇、長期大量酗酒,都可能會造成肝臟損傷。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