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總愛抬槓?(圖)

發表:2021-09-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我執,除偏見,萬物通達於心。
去我執,除偏見,萬物通達於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中,有一些人總會讓你生出「秀才遇到兵」的無力感。你跟他講努力,他跟你說出身;你跟他說實力,他和你聊運氣;你和他談感情,他給你講道理;你給他講事實,他對你談個例。

與這種愛抬槓的人爭辯,十有九輸。不是你辯不過。而是因為兩個人的認知水平不同,溝通的信息就不在一個頻道上。

當一個人在面對質疑時,他的態度,就取決於他認知水平的高低。

認知水平低的人,總喜歡爭出口舌上的勝負,下意識地反駁;認知水平高的人,站得高,看得遠,能包容和吸收不同的聲音。

下面分享兩個小故事。

【01】

一個老教授帶著學生走在路上,打算順帶買一條魚。

教授停留在小攤面前,反覆挑了挑,選了一條魚刺比較少的清江魚。

魚販看到後說:「你眼光不行啊,這種魚不好吃,要不要換一條?」

老教授笑著回答:「不用,就這條。」

魚販開口嘲笑:「你們這些讀書人,認識了幾個大字,讀了幾本書,就覺得自己什麼都懂,可買魚啊,還得聽我的。」

一旁的學生看不下去,便上去與之辯駁,雙方各自不服氣,爭吵的聲音也越來越大。

教授趕緊拉著學生離開。

學生不解地問:「那位魚販如此羞辱咱讀書人,老師您不生氣嗎?」

教授微微一笑說:「我能理解他。賣魚知道哪些魚好吃就行了,他不是必須要明白,這個世界上有多少種類的魚,哪種魚的魚刺少,更適合老年人。」

【02】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法國的一位著名畫家身上。

畫家在瑞士度假的時候,常常背著畫板四處遊走寫生。

一天,當他在日內瓦湖邊,剛把兩岸美景收於畫中,旁邊走來了三位女遊客。

她們邊走邊聊,對著四周美景就是一頓吐槽:「這個地方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看啊……」

聲音漸近,當她們路過畫家身邊時,開始對他的畫指手劃腳。

「這兒畫得不好,明明是棵很挺拔的樹,你畫得這麼歪;那裡顏色也不對,這麼藍的天,你畫得一點也不藍;還有些東西你根本沒畫進去,你看,那裡漏掉了幾個人……」

畫家沒有反駁,始終保持微笑,還根據她們的建議,稍稍修改了自己的畫作。

次日,他去另一處寫生,又碰見了那三位女士。

女士們問他:「先生,我們聽說大畫家貝羅尼在瑞士,想拜訪一下他,你應該知道他住在哪裡吧?」

畫家微微弓腰,客氣說道:「不敢當,我就是貝羅尼。」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