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法2+2會談首提台灣 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9-01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
法澳30日舉行「2+2」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首提台灣並關切台海和平穩定。(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1年9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法國澳洲8月30日舉行外交暨國防2+2視訊諮商會議。會後聯合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及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也作出進一步回應。

民視新聞報導稱,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裡安(Jean-Yves Le Drian)、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及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8月30日舉行「2+2」視訊諮商會議,併發表首次聯合聲明。

聲明中指出,澳法兩國將合作對抗外國勢力介入、假訊息及惡意網路活動,以及藉由疫情擴張地緣政治野心等作為,兩國將致力強化與美國等印太區域夥伴的合作,打造開放、包容、韌性,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印太區域。

針對台海情勢,澳法兩國部長們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以及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聲明同時也對南海情勢、新疆人權、香港自治與自由表達嚴正關切,並強調澳法兩國將加強在太平洋事務的合作。

對此,臺灣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澳洲與法國均為臺灣重要朋友及理念相近夥伴,中華民國政府將在既有基礎上持續與澳洲、法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價值及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歐江安指出,這次澳法兩國2+2會談的聯合聲明也和4月美日元首峰會、5月G7外長會議、美韓元首峰會、歐盟日本峰會、6月日澳2+2等會談的相關聲明內容一致,凸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已成為美國、日本、澳洲、法國、歐盟等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也代表台海和平與穩定是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環。

事實上,中國近年在台海周邊挑起的灰色地帶衝突、擴張海權,引發鄰近各國擔憂。

自由時報報導稱,日本前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31日就在「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會議中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舉行美日高峰會後,將「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納入聯合聲明,是一項里程碑,而當今安全前線以由冷戰時期的西德,移到了日本在內的第一島鏈,而中國被視為最大的威脅。

河野克俊提到,海洋是自由的,這也是國際海洋法中重要的概念,然而中國卻試圖改變現狀。因此,美、日、印、澳等國不僅要靠經濟實力,還需要軍事力量,遏制中國在海洋的活動,作為自由和開放海域的共同價值,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除了「四方安全對話」的4國,包含歐盟的荷蘭、法國等國也加入了,這個框架可以逐步擴展到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其他國家,加強地區的海上安全,可以說「多邊網絡是對抗中國的最佳方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