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爭著進殯儀館工作 只為一個編製(圖)

發表:2021-08-30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製 年輕人 殯儀館
當局對民企的重錘,讓年輕人看到了未來的命運,房價、醫療、教育的巨大壓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在中國,由於政策的原因,民營企業的工作朝不保夕。年輕人不管學歷有多高,都紛紛去擠考公務員的這座獨木橋。因為有了編製,就可以享受良好的環境,清閑的工作,高薪、雙休,連殯儀館也成了擠破頭都進不去的香餑餑工作。

據然財經報導,隨著疫情的持續,經濟的下滑,很多人都直接體驗到了「上著上著班,公司破產了」或「上了半年班,沒拿到工資」的慘遇。而與網際網路公司動輒996、007,高強度快節奏的工作相比,編製內有著環境好、強度不高、加班少,收入穩定,工作穩定的顯著優勢。

有網友稱,6年時間換了三份工作,每次都是很努力的做到管理層,收入開始可觀,但隨後公司說倒就倒,而每次公司的倒閉,都是與上面的政策對行業的打壓有關。

考公務員,是很多年輕人無奈的選擇。

國考招考數據顯示,202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審核通過人數超140萬,招考職位13172個,招錄人數25726人,平均競爭比例39.5:1,熱門崗位競爭比例高達3000:1。

報導說,為了增加「上岸」成功率,一些「冷門」崗位成為了考生們眼中的香餑餑。一些原本與年輕這個詞格格不入的崗位,如殘聯、提名人防辦(全名國家人民防空辦公室)、老幹部局,還有縣黨史辦、縣供銷聯社、團委、婦聯、文聯、民語辦、檔案館等,都成了競爭激烈的職業,還有「不好為外人道」的殯儀館崗位。

對民營公司越來越多的重錘,讓年輕人看到了未來的命運,房價、醫療、教育的巨大壓力,讓他們不再有熱血去創新、創業,只求安穩,而有一個事業編,被認為是最好的選擇。

一名27歲的殯儀館管理員表示,很少會和身邊親友談論自己的工作,畢竟「殯儀館」這幾個字對大多數人而言「不太好聽」。但這份工作確實不錯。

他稱,大四那年研究生考試落敗,於是考編成了次之的選擇。而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距離考試已經沒幾個月了,所以一番衡量之下,「冷門」的殯儀館崗位成為目標。

當時,這個崗位只需要大專學歷就可以報名,但還是要簽訂5年服務期的工作合同。本以為殯儀館這樣冷門的崗位,不會有多少人去,但沒想到競爭依然非常激烈,3個崗位有將近100個人應聘。

在收入方面,殯儀館的管理人員保持在事業單位的中等偏上水平,但關鍵勝在穩定。他表示,現在5年服務期快滿了,「但我不會選擇離開,畢竟現在跳出去再回來就沒可能了」,雖然有編製的工作很滿意,但找對象成為難事,周圍的人也會因為「晦氣」遠離自己。 

有網友爆料說,自己也去應聘過殯儀館的崗位,結果也是100多人爭搶,一打聽,沒有「關係」還進不去。

那些擠公務員這座獨木橋的年輕人表示,自己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考進體制內,呆在空調房裡,每天喝茶看報,又清閑又舒服。

網友評論說,「一切工作加上編製兩個字就是好工作。」年輕人紛紛以這樣的姿勢躺平,「這種趨勢,說明(這個國家)病得不輕」。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