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動自殘式金融戰 習近平傻眼了(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21-08-25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已經控制住香港這條金融和貿易的咽喉要道
習近平已經控制住香港這條金融和貿易的咽喉要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人們常說中美金融戰如何的凶險,但是,近兩個月來,不需要美國發力,中共對中國發動的自殘式金融戰,已經讓外界大跌眼鏡。自從整肅悄悄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開始,無論是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還是中港兩地股市,投資者們如驚弓之鳥。現在,習近平已經控制住香港這條金融和貿易的咽喉要道,卻不太敢再下狠手了。

中港股市不斷聯袂重挫,中共對各行業的「監管」導致憂慮情緒急劇擴散。網際網路和科技公司的股票已徹底步入「寒冬」,自今年2月以來,全球市值縮水最多的四家公司都是中國公司:騰訊、阿里巴巴、快手科技和美團總共損失了逾1萬億美元。同期,追蹤中國科技公司的香港恆生科技指數下跌逾40%,其成分股的價值蒸發了約1.5萬億美元。

1.5萬億美元的市值,對正在努力理解中共更改遊戲規則的投資者來說,付出了昂貴的學費。對於習近平來說,可能也想不到資本市場的反應這樣強烈。

而關鍵點卻在香港,近年來習近平在不斷集權的過程中,其權力版圖上始終缺少一塊,至少其權力不能完全起作用。香港,這個國際的大都市和金融中心,也是中共「一國兩制」的對外招牌,這使得香港成為中南海內鬥的焦點之一。此前香港一直操控在江澤民派繫手中,張德江、曾慶紅等人經營多年,利用操控的國安系統,在香港政界、經濟等領域培植了大量的嫡系人員。

香港為什麼重要?因為這是一條咽喉要道:

一、香港是外資進出的要道。中國的外匯儲備來源主要有三個方面,一個是中國依靠出口產品到其它國家賺到的錢,一個是海外發行債券借來的錢,還有一個是國際資本進入中國的資金。實際上中共真正能動用的外匯儲備只有三、四千億美元。

香港主要影響到中國兩個部分的外匯供給:一方面是國際資本對中國進行投資的資金有70%是從香港進入到大陸的;另外一方面,香港是人民幣的海外結算中心,中國大陸的海外融資和各種資本運作都在香港進行。一旦香港局勢更加惡化,外匯供給就會出問題,導致外匯供求關係失衡。如果這方面穩不住,就必然影響到人民幣,整個中國大陸資金供給就會出問題。

二、香港是資金逃出中國的要道。香港一直是中國大陸外逃資金的首選中轉站,大量資金的湧入也推升了香港不動產的價格。一般說來,中國資金大規模外逃有四個途徑:第一是利用進出口貿易通道;第二是利用地下錢莊;第三是利用境內外銀行;第四是通過海外投資併購。

鼎盛時期香港曾有近兩千家持牌換匯公司(貨幣兌換機構),資金逃出中國大陸,很多都是通過香港換匯公司的渠道流出。

面對中國經濟增長持續乏力等現狀,中共權貴階層持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中國資金外逃,也會導致外匯佔款下降,這是相對外匯儲備額外增發的基礎貨幣,中國央行被迫回收這部分資金,這樣大陸資金供給趨緊,中國央行就得採取多種工具增加貨幣供給。

回顧2015年和2016年,外匯佔款與外匯儲備同時大幅下降,一方面,這是在人民幣持續單邊貶值情況下,中國央行拋售外匯「維穩」人民幣匯率的結果;另一方面,銀行結售匯長期逆差也體現了資本外流的壓力。

三、香港是資本市場的要道。中共權貴們利用各種方式、閃轉騰挪把資金轉移到海外,通過離岸公司轉了幾次手洗白。然後,搖身一變成為外資,大搖大擺再次從香港進入中國大陸攪動經濟獲利。尤其通過香港與大陸股市互聯互通計畫的外資,就有權貴們的資金在裡面。

四、香港是國際貿易的要道。由於歷史原因,香港有獨立的低關稅地位,與中國大陸、美國形成了複雜的「國際貿易」格局。香港向美國出口的貨物,絕大部分是中國大陸產品的轉口貿易。

例如,2018年香港的GDP在3600億美元左右,但是其外貿進出口總額居然高達到1.2萬億美元。2019年的轉口貨物價值達5,052億美元。2020年,大陸約有總值2,632億美元的的出口貨物及2,952億美元的進口貨物通過香港中轉。

因此,對於這條重要的咽喉要道,習近平勢在必得。2020年,他架空韓正,徹底制服林鄭月娥,並在實施港版國安法之後有了喘息之機,準備要抓捕政治對手在香港的代理人和白手套,奪取和掌控資金與資產。

隨著拜登入主白宮,習近平加快了布局。中共和俄羅斯聯合「去美元化」、和伊朗簽訂25年合作協議、和塔利班眉來眼去......

而對於香港,習近平知道金融要是出問題可不是鬧著玩的,於是這些年不斷高喊「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所以接下來,他不太敢繼續下狠手了,因為用力過猛,傷身!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