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加速老化 醫生:身心健康的大敵(組圖)

發表:2021-08-2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苦惱的女生
心理有壓力時也會產生發炎反應,不可輕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千萬不要認為只有生病會讓身體發炎,當心理有壓力時也會產生發炎反應,因為發炎會引起交感神經的反應,同樣的,交感神經的作用也會產生發炎反應,彼此互為影響。所以,當身心發炎了,就會加速筋肉、皮膚,以及其他器官與神經的老化

換句話說,現代人生病的主要課題,像是自律神經失調、慢性疼痛、代謝症候群、失智和癌症,無一不和發炎有密切的關係,很多人忽視了,其實冷熱會牽動發炎與免疫的一連串連鎖反應,所以控制體內發炎、控制外在溫度,無疑是我們維持健康長壽的首要工作。

發炎啟動免疫力 小心後遺症

冷和熱對發炎與免疫有明顯的影響,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發燒過,而發燒就是一種提高免疫力的生理反應,也就是說,在生理環境下免疫作用與溫度成正比。熱會增加發炎作用,因此升高溫度會增加發炎與抵抗力;而冷則會減少發炎作用,降低溫度可以減少發炎和部分抵抗力。

當我們人體需要提升體溫增加免疫力的時候,就會有發燒、畏冷的生理反應,遇到這種情形我們第一個選擇是保暖、喝溫熱水,以維持高檔的免疫反應,但體溫過高對身體,尤其對腦神經會產生嚴重的影響,因此還是需要適度降溫或退燒。

在我們一生當中身體不斷的在發炎,其中只有少數時候會有發燒、畏冷的現象,也就是說,我們很少需要提升體溫對抗少數的病源。身體啟動免疫活動,需要消耗大量的熱量與水分,所以發燒個幾天就可能瘦了一大圈而變得衰老,因此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更要擔心發炎現象所產生的後遺症。

非藥物治療疼痛的最佳利器

很多藥物都有抗發炎的效果,可以幫助我們緩解病痛,甚至有抗癌的效果,但是抗發炎的藥物難免有影響肝臟、腎臟與心血管的副作用。如果不用藥物,要如何降低身體發炎呢?我認為利用冷熱調整自律神經的作用與發炎反應,是協助我們降低發炎反應的最好策略。

多年來,我在臨床上屢次見證冷熱刺激對於發炎反應的效果。有疼痛困擾的患者,如果過度倚賴熱敷或者泡溫熱水,最後表現出來的是深層、大範圍,甚至全身性的疼痛與僵硬,這是因為給予疼痛部位溫熱,雖然暫時有舒緩疼痛的效果,但是會提升發炎反應,結果使得疼痛範圍日漸擴大,而且疼痛程度更嚴重。

在我的非藥物治療疼痛門診中,交代病人的第一件事,就是切勿熱敷或泡熱水,目的就是在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與調節自律神經。

換句話說,舉凡自律神經失調、慢性皮膚過敏、或者情緒失調的患者,多數有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因而表現出心率過快的現象,他們大都怕熱,因為免疫反應或者交感神經反應會消耗大量熱量而發熱,如果沒有適當的冷卻降溫,症狀會有變嚴重的情形。

生病就醫
養生首先要注重如何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器官老化的關鍵

人的老化主要的關鍵在發炎反應,會導致器官機能退化,尤其是腦神經也衰弱,像是交感神經作用變強和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變弱,都是老化的自然現象。所以,上了年紀的人,容易有慢性疼痛、心血管代謝症候群(如糖尿病等等),以及器官機能比較衰退。

當心跳與收縮都不如年輕的時候,一旦活動力下降,就容易有心血管疾病,加上循環與代謝不好,常感到手腳冰冷,腎臟功能下降而容易水腫,以及免疫力下降而變得容易感染等等。這些老化現象的主要機轉正是發炎作用。因此,要談養生,首先要注重如何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

中老年人要避免感染增加抵抗力,需要注重保暖,避免體溫不足產生生理壓力,所以傳統上人們對於上了年紀的人或者心臟不好的人,都很重視暖身的問題;但是,我們不要忘了,過度給予身體加熱也等於是增加發炎反應,那麼,發炎所產生的各種老化現象也會變得更嚴重。

在臺灣,常看到很多老人家拚命喝溫熱水、進補、熱敷、泡溫泉。但是,一說到要運動,卻很擔心關節磨損而不太敢活動,結果活動不足,神經痛、肌少症的現象就越來越普遍。如此一來,只能倚重各種藥物,來緩解各種活動不足所產生的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

慢性疼痛難消除的根源

身體啟動發炎作用,一方面幫我們抵抗外來的病原;另一方面進行受傷組織的修復。不過,組織的修復工作是一種兩面刃。

如果修復的工作可以還原正常的組織,就不會留下後遺症;但是,在多數的情況下修復的工作並不理想,或者說會留下疤痕組織。修復所產生的疤痕組織,除了可以在皮膚留下可見的疤痕之外,也可以在深層組織產生不可見的沾黏現象。

這些看不到的疤痕是產生各種慢性疼痛的主要根源,在臨床上我對於疼痛的非藥物治療,主要就是用手術性注射的方式,去消除疤痕組織對我們產生的各種症狀。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自律神經失調:冷處理、抗發炎》,作者:梁恆彰, 楊翠蟬 。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