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局勢緊張 中共大幅調整西部戰區高級將領(圖)

發表:2021-08-24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7月5日為新晉4名上將授銜。
習近平7月5日為新晉4名上將授銜。(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8月24日訊】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後,中共軍方高級將領密集調整。三名到齡卸任的上將轉任全國人大閑職,其中包括西部戰區原政委吳社洲。原西部戰區司令員張旭東今年只有59歲,異常離職,目前去向不明。中印邊境局勢緊張之際,中共西部戰區司令員半年內兩次異常換人,內幕引人猜測。

三名中共上將調任人大閑職

2021年8月20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報,兩名正省級官員和三名到齡卸任的上將轉調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這五人均為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

其中,8月初卸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的女高官布小林出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20年2月卸任湖北省委書記的蔣超良出任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西部戰區原政委吳社洲出任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陸軍原司令員韓衛國出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南部戰區原司令員袁譽柏出任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2021年7月5日,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為新晉4名上將授銜。新晉4名上將為南部戰區司令員王秀斌、西部戰區司令員徐起零、陸軍司令員劉振立、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巨干生。巨干生之前任戰略支援部隊網路系統部司令員。

原南部戰區司令員、上將袁譽柏(1956年5月出生),原陸軍司令員、上將韓衛國(1956年1月出生)已屆65歲退役年齡;現已按慣例轉入全國人大任閑職。原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上將李鳳彪(1959年10月出生),今年62歲;原西部戰區司令員張旭東(1962年3月出生),今年只有59歲,兩人尚未到退役年齡,異常離職引外界猜測。

李鳳彪意外接任西部戰區政委

西部戰區原政委吳社洲出任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顯示西部戰區政委與司令已同期換人。

吳社洲是湖北漢川人,公開簡歷顯示,他於1958年出生,曾擔任過湖北省軍區政委、廣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廣州軍區聯勤部政委、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等職務。他於2016年擔任中部戰區副政委兼中部戰區陸軍政委。2016年7月,晉升中將軍銜。

2017年1月,吳社洲首次以西部戰區政委身份參加公開活動。2021年6月27日,中共四川省委舉辦所謂中共百年主題展覽開幕活動,吳社洲還以西部戰區政委身份參加。

目前尚未見官方公開報導西部戰區政委接任人選。但是維基百科關於「李鳳彪」及「西部戰區」條目中均顯示,原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上將李鳳彪已接替吳社洲出任西部戰區政委。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赴西藏考察調研。香港《明報》7月27日報導,習近平在西藏期間,有一場會見駐藏部隊官兵的場合,7月初被離奇替換的原戰略支援部隊司令李鳳彪,與西部戰區司令徐起零並列亮相,應是接替屆齡退役的吳社洲西部戰區政委之職。

報導稱,由於共軍將領一直分為軍事將領和政工將領,過去雖有政工將領轉任軍事將領的先例,但歷任空降兵軍長、成都軍區副司令、中部戰區副司令兼參謀長的李鳳彪,卻首開軍事將領轉任政工將領的先河。這也反映出西部戰區作為對印作戰的第一線,對軍政指揮官軍事質素的要求空前地高。

西部戰區司令換人原司令去向不明

新晉上將並出任西部戰區司令員的徐起零出生於1962年7月,河南淮陽人。曾任濟南軍區人民防空辦公室副主任、濟南軍區作戰部副部長等職務。後任陸軍第54集團軍參謀長。自軍改以來,徐起零已先後任職於中部、北部、東部、西部戰區陸軍,也是集團軍調整組建後首批軍長之一。2016年,任中部戰區陸軍副司令員。2017年3月,任陸軍第79集團軍軍長。2018年12月,升任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2019年12月,晉升中將軍銜。在中印對峙引發緊張局勢升級之際,2020年4月,徐起零調任西部戰區陸軍司令員;2021年6月升任西部戰區司令員。

值得關注的是,西部戰區司令員半年內兩次異常換人。2020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晉升4名上將,新晉上將張旭東首次以西部戰區司令員的身份在媒體報導中亮相,1955出生的西部戰區司令趙宗岐已屆齡卸職。之前,2020年6月15日晚,中印邊境爆發流血衝突,美情報披露趙宗岐下令攻擊印度軍隊。

詭異的是,僅僅半年之後,只有59歲的張旭東被免去西部戰區司令員職務,由戰區陸軍司令員徐起零接替。張旭東目前去向不明。

張旭東曾長期在原瀋陽軍區服役,擔任過陸軍原第39集團軍參謀長、軍長等職務,2017年3月18日之前升任中部戰區陸軍司令員;2018年2月擔任中部戰區副司令員。此外,在2019年的中共建政70週年閱兵中,張旭東擔任聯合指揮部副總指揮。

香港《明報》7月7日報導,有消息稱,張旭東的去職屬身體健康原因,他到任僅兩個月就請病假至今。與他相類似的情形,還有6月去職的新疆軍區原司令劉萬龍,劉在中共十九大上躋身中委,結果未滿59歲就要提前退役,由原西藏軍區司令汪海江接替。

目前,張旭東與劉萬龍兩人去向未見官方公開報導,到底是否因健康原因去職,尚無法證實。

中印邊境局勢緊張

中共軍改後成立東部、南部、北部、中部和西部戰區共5個戰區,每個戰區負責一個戰略區域或方向。西部戰區駐有戰區陸軍、新疆軍區、西藏軍區3個副戰區級單位,戰區陸軍又轄有第76、第77兩個集團軍。其中,76集團軍總部位於青海西寧,是13個集團軍唯一駐紮在青藏高原的一支部隊。

西部戰區轄下領導和指揮四川、甘肅、青海、寧夏、新疆、西藏、重慶等7個省市所屬武裝力量,是5個戰區中最大的戰區,防區面積佔到中國領土總面積的一半左右。近期引起全球關注的中印邊境衝突,便在西部戰區的防區之內。

2020年6月,中印軍隊在拉達克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爆發了數十年來最致命的衝突,導致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共士兵(中共數據)喪生。

中印邊境爆發衝突週年之際,中印邊境再傳局勢升級。《華爾街日報》2021年7月3日報導,中印兩國向爭議邊境派遣了數萬名士兵並部署了先進的軍事裝備,兩國在該地區的軍隊部署達到數十年來的最高水平。報導據印度情報和軍方官員稱,中共軍隊已逐步增加了爭議邊境地區的駐軍,大部分增兵行動發生在過去幾個月裡,目前的駐軍人數已從去年這個時候的約1.5萬人增加到至少5萬人。這些官員稱,印度也採取了對等行動,已向該地區部署了數萬名軍隊和先進的大炮。目前,印度已有大約20萬軍隊駐紮在中印邊境。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