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塑膠隔板恐無助防疫 反增病毒傳播風險(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1-08-22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冠狀病毒 coronavirus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病毒一再變異,變種病毒已大舉入侵許多國家,各國除了施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以外,各種塑膠隔板、防護面罩、防護衣、護目鏡等防疫用品都出現在市面上。其中,用於餐廳、教室、辦公室、美甲沙龍等活動場所的透明塑膠隔板數量越來越多,人們覺得有了塑膠隔板就能多一層防護,阻隔病毒的傳播。

不過,近日一個不太妙的消息傳出了,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許多英美研究報告不約而同都指出,餐廳、辦公室等設立的透明塑膠隔板不僅對阻擋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沒起作用,反而可能阻礙了正常空氣流通,而製造出病毒累積的「死區」。

塑膠隔板可能帶來安全假象

當我們看到塑膠隔板時,直覺上會認為它能提供「阻隔」效果,使我們避免接觸到病原體,但是專家指出:病毒的傳播主要是透過看不見的「氣溶膠微粒」。

而研究氣溶膠微粒、空氣流通和通風的科學家則表示:大部分時間,豎立這些障礙物不僅無用,反而可能給民眾帶來安全假象。甚至有些時候,這些隔板還讓情況變得更糟糕。令人憂心的是目前針對透明隔板和疾病風險的研究很少,英美科學家已經開始審視這個議題。

透明隔板可能會阻礙空氣流通和通風

我們看到很多店家在收銀機前方設置透明塑膠隔板以保護員工,但是研究指出,在某一些情況下,期待發揮保護作用的隔板卻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反而將病原體導向另一位員工或是顧客身上。而辦公室、學校、店家或其他室內空間一排又一排透明的塑膠隔板,可能會阻礙正常空氣的流通和通風。

在一般正常情況下,這些室內呼出的微粒會因為空氣的流動得以分散,且視其通風系統而定,大約每15~30分鐘換一次新鮮空氣。現在發現的問題是,這些豎立的塑膠隔板會改變室內空氣的流動,阻礙正常通風,同時製造出「死區」,導致病毒氣溶膠微粒在這一區域高度集中。

全球頂尖病毒傳播專家,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Virginia Tech)土木與環境工程學教授馬爾(Linsey Marr)認為:「每個人的氣溶膠微粒就會被擋在這裡並不斷累積,最後擴散到你桌子以外的地方。」

透明塑膠隔板可以阻擋較大飛沫

當然,透明塑膠隔板並不是毫無用處,即將接任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工程學院院長的柯希(Richard Corsi)說,人們不必一看到透明隔板就驚慌失措,但是也不應該將其視為充分的保護措施。

透明隔板對於阻擋咳嗽或打噴嚏時噴出的較大飛沫濺到別人身上是有效果的,但是還要視很多現場的變數而定。

6月分公布一項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主導的研究顯示:教室桌上的塑膠隔板和病毒感染風險的增加有關。

另一項調查喬治亞州學校的研究卻發現,和改善通風和戴口罩相比較,桌上塑膠隔板對於抑制病毒的傳播幾乎可說是毫無作用。

英國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模型研究,模擬在不同的通風條件下,有人在隔板旁邊咳嗽或是說話,呼出的粒子會產生什麼狀況。結果發現:對於人們的咳嗽,隔板比較能產生作用,因為它能阻擋噴射到隔板上的強力較大粒子。但是當人們說話的時候,隔板沒有辦法法阻擋這些呼出的、懸浮在周圍的粒子。雖然處在另一邊的人能夠避開近距離直接的飛沫攻擊,但是室內仍然存在那些懸浮的粒子,對其他可能吸入遭汙染空氣的人所構成的風險無能為力。

塑膠隔板把房間內的空氣導向其他人

根據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建築環境工程學教授諾克斯(Catherine Noakes)的說法,豎立隔板看起來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但同時也可能會帶來人們意想不到的後果。

2013年諾克斯教授公布了一份針對病床隔板效果的實驗,儘管有些人因此避開了病菌,問題是:塑膠隔板卻把房間內的空氣導向其他人。

諾克斯表示:「我想這對像教室這樣的地方特別會帶來問題,因為人們會有比較長的時間待在這些空間內。而大量的個人隔板會阻礙空氣流通,造成很難分辨的較高和較低風險區塊。」

塑膠隔板對煙霧沒什麼效果

馬爾教授表示,我們可以把塑膠隔板想像成阻擋唾沫的好方法,但是它對煙霧沒有什麼效用。煙霧會在人們身邊繚繞,所以對面的人不會在第一時間暴露於煙霧中,但同一邊的人卻會暴露在更多煙霧中,因為煙霧會被隔板所擋住。

對於學校、辦公室等室內場所加裝透明塑膠防護板的效果,還有待更多的、進一步的研究確認。

不過,所有接受《紐約時報》訪問的氣溶膠微粒專家都同意一點:桌上隔板可能不會對阻擋傳播有幫助,反而會阻礙室內正常通風。在某一些情況下,透明隔板可能造成病毒粒子在室內累積。

專家指出一個問題的關鍵點:負責在學校、公司、餐廳等處豎立隔板的人員,並沒有尋求工程專家的協助,評估每個房間、區域的空氣流通和通風狀況。

因此,一些氣溶膠科學家表示,學校和職場等場所對於通風問題的改善必須多花心思,必要時可以加裝高效濾網(HEPA)空氣清淨機,同時,對於勤洗手、佩戴口罩等基本防疫措施都必須繼續實行,以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