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將出訪東南亞(圖)

發表:2021-08-20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8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白宮發言(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2021年3月8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白宮發言(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0日讯】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預定下週訪問東南亞。專家認為,這一訪問將有助於拜登總統在一個擁有6.6億人口的關鍵地區與中共進行影響力的競爭。

白宮一位發言人表示,賀錦麗將訪問地區金融中心新加坡以及越戰時的敵國越南。發言人桑德斯(Symone Sanders)說,雙方將就安全、氣候變化、COVID-19疫情以及「共同努力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等議題舉行會談。

此前,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7月下旬也訪問了這兩個國家以及菲律賓;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月4日視頻會晤了出席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10國年度峰會的國防部長。

美國駐東盟代表團發表的一項聲明指出,此類互動在「美國有關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美國官員通常使用「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自由開放的印太」等說法來推動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不受阻礙的國際航行。中共聲稱擁有約90%的南中國海主權,與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專屬經濟區重疊。北京因為建造軍用的人工島和派遣艦艇進入爭議海域而讓其他聲索國震驚。

位於馬尼拉的亞太進步之路基金會(Asia-Pacific Pathways to Progress Foundation)研究員亞倫∙拉貝納(Aaron Rabena)表示,拜登的外交「意味著協調政策,確保這些政策與美國在該地的議程相一致,像自由開放印太之類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以及探討其他領域的合作。」

拉貝納說,華盛頓瞭解到為什麼它對中共的外交攻勢應該「針鋒相對」後,「基本上算是回歸了理性」。

雖然國際仲裁法庭2016年拒絕了中共對「九段線」內350萬平方公里水域的主權聲索,北京向東南亞主權聲索對手國提供了經濟上至關重要的新基礎設施援助和新冠疫情防疫援助,包括早期的疫苗。中共在亞洲擁有最大的軍力和經濟,而且在過去十年擴充了它的海軍。

根據華盛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2019年的一份分析報告,美國前川普(Donald Trump)總統的政府避免在東南亞實施多邊貿易安排,又通過美中貿易爭端讓這個地區震撼,而且還因為「打破美國貿易政策行之有年的慣例」而留下「不確定感」。

但是,作為超級大國雙向角逐的一部分,美國官員仍然期盼東南亞的盟友能阻擋中共的擴張。

美國駐東盟代表團臨時代辦布朗(Melissa Brown)在8月9日的一場電話記者會上表示,拜登政府現在正試圖擴大在氣候、能源和健康問題上的「交往」。

「這些都是東盟的優先項目,他們也讚賞我們以戰略夥伴肩併肩努力的立場來研究我們希望的未來合作方式,」布朗說。

研究機構外交政策研究所6月的分析報告指出,東南亞國家向來珍視美國在他們「安全」上的作用,包括軍售和幫助訓練軍隊。不過報告也指出,擁有10國成員的東盟也反對公開選邊與任何域外國家站在一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