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撤軍令美國顏面掃地 切不可只批評不追責(圖)

發表:2021-08-20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富汗的失利也直接反應到拜登的支持率上,其支持率一路下滑達歷史新低。
阿富汗的失利也直接反應到拜登的支持率上,其支持率一路下滑達歷史新低。(圖片來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真瑜採訪報導)塔利班兵不血刃奪得了阿富汗政權,並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塔利班稱不會讓阿富汗成為一個民主國家,塔利班將繼續延用伊斯蘭教法統治阿富汗。拜登政府撤軍阿富汗完全搞砸,失敗的撤軍導致一系列人道危機,更令美國顏面掃地。

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認為,走投無路的阿富汗民眾聚集在喀布爾機場祈求美軍C-17運輸機能帶他們逃離險境。從現場視頻中看,當時場面十分混亂,有民眾因為相互擁擠踩踏而死,更甚者有人攀爬到美軍飛機的一側,當飛機收起起落架後,發生了人從飛機上掉落不幸墜亡的一幕。其實種種場面充分說明撤離非常倉促,根本沒有安排好,整個過程非常混亂。

直到今天撤離工作還遠未結束,機場外圍就是塔利班武裝分子的包圍圈。有人認為拜登政府命令美軍撤離阿富汗是為了集中力量在亞太,矛頭直指中共。現在下這種斷言還為時尚早,但是阿富汗撤軍失利必然會導致美軍在亞太比較被動,阿富汗的爛攤子其實令美軍陷入了一種進退維谷的尷尬境地。另外,聚焦亞太與撤軍阿富汗並不存在一種必然的因果關係。

陳光誠表示,關於中共通過何種手段支持塔利班反撲,目前尚不得知。從中共數次邀請塔利班高層訪華中看,最起碼中共捕捉到了美國即將撤軍的一些信息,進而與塔利班分享了一些核心細節,塔利班很有可能憑藉這一點迅速奪取了政權。

中共跟塔利班跟這些恐怖組織有著藕斷絲連的聯繫,絕不可能是最近這幾個月才接上頭的。美軍應該掌握著中共勾結恐怖份子的證據,塔利班剛剛奪取政權,中共就迫不及待的為承認塔利班政權開出條件,也間接證實中共與塔利班有著非同一般的關係。

總之,美國經營阿富汗20年最後無功而返是不爭的事實,回看長達20年的駐軍令美國非常疲憊,撤離阿富汗符合美國利益。但是撤軍出現的亂象與對阿富汗形勢誤判,拜登政府都是需要承擔責任的,將責任推給川普(特朗普)無法令美國民眾信服。

陳光誠認為,撤軍不管是誰定的,是美國的一個決策,決策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全部出在執行層面,美軍總共在阿富汗駐留了20年,20年可以培養一代人。很遺憾20年沒有扶持起一個像樣的國家管理團隊,在這樣一種狀況下,撤軍決策肯定是正確的,執行出了問題就怪川普是毫無道理的。

阿富汗撤軍計畫的主要負責人是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顧問薩利文,他就是曾經為希拉里出謀劃策將臺灣獻給中共、進而抵消美國債務的高級別官員。這樣的人去負責撤軍計畫本身就預示了會踩雷。

具體執行人能力問題僅僅是一個層面,美國行政當局中能人輩出,最後選擇的是聽話的還是能幹的,目前看選了前者。此外,歐巴馬執政事情產生了一個弊端,無論何事都要向白宮請示,實際上是歐巴馬時期權力過分集中的表現,權力集中非常考驗領導者能力,有時候弊大於利。

陳光誠指出,現在美國機會所有媒體都對撤軍亂象持批評態度,目前還僅限於批評這個層面上。如果不上升到追責層面,甚至是讓直接負責人辭職,他們還是會保持沉默,目前的批評非常有限度,根本談不上深刻。回看阿富汗,人們應該從一開始對美國現政府有個預期,心裏應該有數,否則落差會十分巨大。

放眼全局,不光是阿富汗,最近美國汽油上漲了50%多,很多原材料上漲了200%,美國百姓每個月的花銷要增加很多,再看困擾美國的邊境問題,之前稍有好轉,如今完全糜爛。所以,美國人對拜登政府的執政能力不會抱有過高的期待,他們沒有多少潛力可挖。

阿富汗的失利也直接反應到拜登的支持率上,據調查顯示,拜登的支持率一路下滑達歷史新低。此前,拜登還稱讚阿富汗軍隊的「裝備與世界上任何軍隊一樣精良」,結果被現實打臉。

目前,拜登政府稱要於本月底完成撤離工作,剩下不到2週時間,面對數萬等待撤離的各國人員與近6萬的聚集在機場阿富汗百姓,如何收尾成了拜登政府的又一個難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