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叫什麼名最適合?(圖)

作者:吳侃 發表:2021-08-2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家族 COVID-19 delta 病毒 beta lambda
病毒仍在不斷變異,病毒學家也在不斷給變異的病毒起上新名詞。(圖片來源:Adobe Stocks)

廣播中一直在報發現德爾塔病毒,說這種新病毒傳染性強,讓人乍一聽已為又有新病毒產生,之後才明白,是新冠病毒的變異,怎麼成了新病毒了,還起了個希臘名字德爾塔病毒。

最初這個病毒是在武漢出現的,人們習慣性地把這個病毒叫作武漢肺炎(或中共病毒),當時對這種病毒還沒有準確的認識,世界衛生組織最初暫時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和「2019新型冠狀病毒急性呼吸疾病」。到了2月11日世衛組織發布了這個病毒的官方名稱COVID-19(2019冠狀病毒病)和SARS-CoV-2。世衛組織稱這是依據世衛組織2015年的指南,禁止使用地理位置(如武漢)、動物物種或人群作為疾病或病毒的名稱,部分是為了防止社會污名。

之前無論是歷史上的歐洲黑死病,還有日本腦炎(Japanese encephalitis),上個世紀西班牙流感、馬爾堡病(Marburg virus),以及近些年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中東呼吸綜合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卻都是適用帶地名的病毒名稱,而且中國和世衛組織也都使用這些名詞,沒有出現什麼異議。

只是到了武漢肺炎,中國大陸從媒體到網路就聲稱把病毒叫作武漢肺炎,這是對中國的歧視,有損中國形象。要求將之前這種約定俗成的用病毒爆發地的地名給病毒命名的作法改掉,而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中東呼吸綜合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都是在2003年薩斯(SARS)之後爆發的病毒,卻仍可以冠以地名。

一個被世衛組織如此嚴肅認真命名的新冠病毒(又稱中共病毒,COVID-19)(Covid-19)、到了今天又被改成德爾塔病毒,而且這次大陸對這個德爾塔病毒名稱也沒有意見,媒體之前報導是印度的德爾塔病毒。

為什麼新冠病毒(Covid-19)就需要分成阿爾法病毒、貝塔病毒、伽瑪病毒、德爾塔病毒呢,甚至還去掉了開頭的新冠(Covid-19)字樣。病毒仍在不斷變異,病毒學家也在不斷給變異的病毒起上新名詞,可是希臘字母只有二十四個,如果新冠病毒變異到歐米伽病毒之後,再發生變異,那以後再變異的病毒怎麼命名呢,改用什麼命名規則?!

談到病毒變異,感冒病毒也有很多變異,至今沒有將感冒病毒叫成感冒阿爾法病毒、感冒貝塔病毒、感冒伽瑪病毒,這樣稱呼如果真是更準確,為什麼不這樣稱呼呢;而且大家知道感冒藥效果不好,就是病毒變體多,但不論是藥企、還是醫護人員、病患者都習慣稱作感冒病毒,而沒有去區分感冒阿爾法病毒、感冒貝塔病毒、感冒伽瑪病毒。如果為了準確,那將感冒病毒也準確點不是更好嗎,那樣是否感冒藥更能對症下藥,效果更好?!其實不會,藥企跟不上病毒的變異。這麼多年感冒病毒變體太多,沒有辦法研製專門針對某種感冒病毒的藥,所以才使得感冒藥效果不好,一般人也知道,患感冒後用不用藥,感冒症狀都是要那麼多天才消失,過去是七天左右,現在可能是感冒病毒變異,有很多患者要大約十四天感冒症狀才會消失。

這樣看,按習慣將新冠病毒叫武漢肺炎、或中共病毒更合適。一個是按過去的習慣用最初被發現病毒的地名命名病毒(病),一個是按照這種病毒感染人群的特徵叫中共病毒,對人是一個提醒。

2003年的薩斯(SARS)和這次新冠狀病毒(COVID-19),這兩次波及全球的疫情,都是從中國爆發的,而且這次新冠狀病毒(COVID-19)更為慘烈,被感染和死亡了那麼多人,至今現代醫學對這種瘟疫可以說是束手無策,帶有地名恰恰能使人關注和思考,不只是出於醫學研究和人類對疾病的認識問題。人們應考慮,為什麼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短短二十年爆發的兩次波及全球的疫情都是從中國爆發的,這樣的爆發和流行本身就值得人們關注和思考,這場瘟疫對人類意味著什麼。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