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巨大能量 復興天人合一的藝術(視頻)

發表:2021-08-20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的含義:「創作源泉是來自神的,演出中展現像神一樣的風采、韻味、姿態和內蘊。」
「神韻」的含義:「創作源泉是來自神的,演出中展現像神一樣的風采、韻味、姿態和內蘊。」(圖片來源:翻拍神韻的掛曆)

縱觀歷史,無論是美術或音樂,真正的藝術首先就出現在神的殿堂中,用來表現或讚頌神;因此即使是在21世紀的今天,在觀賞米開朗琪羅在教堂穹頂所畫的《創造亞當》時,仍強烈感受到畫作中所傳遞的人與神之間的聯接。據神韻官網介紹,「藝術不止是為創作者和觀眾帶來快樂,更重要的是為了提升人類的精神境界。這就是神韻藝術家們的核心價值理念」。官網上還說明了「神韻」的含義:「創作源泉是來自神的,演出中展現像神一樣的風采、韻味、姿態和內蘊。」

2006年伊始,神韻演出不但讓藝術界爭相取經以為標竿,也讓全球各洲數百萬觀眾頻頻拭淚、思考。因為神韻能在一台大戲中,盡顯傳統文化「仁、義、禮、智、信」的價值觀,同時展現滿身正氣、善惡有報、敬天知命、尊道重德的天人合一精神。

復興天人合一的藝術──藝術家的內境

《說文解字》中解釋:美與善同意。華夏民族幾千年來以儒釋道信仰為尊,將「天人合一」的觀念融入在生活各方面,而神韻不止在舞台上展現天人合一,天人合一的藝術境界也從藝術家內在修為的境界中反映出來。

舞蹈演員諶奕夫在神韻官網的藝術家部落格專欄中寫道:「一名腦中清澈、了無雜念的演員進行翻騰時,在助跑階段就能散發出一種心如止水的氣勢,這種氣勢不只能影響到觀眾觀看時的感受,甚至能形成一種『氣場』。」

諶奕夫還說:「我眼中毯子功(古典舞翻騰技巧)是一條教導人們待人處事和修身養性的道路,在中國傳統的許多藝術中都蘊藏著這些內涵,不管採用哪一種體現形式,他們最終的目的都是要告訴人們精神修為的重要性。」

另一位神韻舞蹈演員周歌有一半的意大利血統,她表示:「在學習中國古典舞的過程中,可以從傳統文化學習到很多東西,這些都會反映到舞蹈中,就像詩人的詩歌會表現出本人的特質一樣。」

擔任領舞演員的周歌說:「古人非常注重道德,這也是文化藝術中最重要的部分。」她強調,「我必須嘗試許多動作,看怎樣才能將人物的真實美德展現出來,才能讓觀眾從我們身上看到傳統文化的回歸和復興;對當今的人來說,這是一種對未來的希望。」

在中國出生的另一位舞蹈演員陳陽暮月,隨著父母移居英國,16歲時他在英國升大學通考時考出11個A-star,如此佳績進名校劍橋大學易如反掌,但他告訴父母:「我不去讀劍橋,我要進神韻藝術團」。

2017年,他在神韻巡演舞台上詮釋《老子出西關》中的老子。對此,陳陽暮月在部落格上寫道:「如何為這個角色做準備,才能準確的演繹這位歷史上的聖人?我埋頭閱讀他的作品,嘗試理解原版古文,並參考多個版本的譯文。」

「就像舞蹈動作承載著情感,舞蹈藝術承載著美的大觀;舞台承載著一場演出,一場演出承載著中華文明的精髓。」陳陽暮月寫道:「短短五千言,闡述了宇宙、自然和生命的奧妙。中國人文化的根基『道德』一詞正是來自於它。」

2020年神韻舞劇《道緣》
2020年神韻舞劇《道緣》(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

每個音符都有使命──千錘百煉的使者

自2017年12月22日開始,神韻五個藝術團將在全球進行500多場演出!其實神韻一個團「一天內」的排練動作,光是踢腿就需8100次,後手翻600次,旋轉手帕500次;現場交響樂伴奏方面,指揮家排練時甚至說出了9種語言:服飾方面,2017年巡演僅僅一個團,就需製出服裝391套、頭飾331套,還是以純手工完成。

神韻打擊樂演奏家余穎心,也在部落格形容自己所經歷過的樂池:「我曾遇過寬度只有我雙臂展開後大小的樂池,為了不撞到任何東西,還得從鐘琴下鑽過!這種樂池對於團員們的忍耐力是一大挑戰。」

她幽默地說:「想像一下,連續兩小時和30個人擠在一個狹小不通風的環境,每個人都必須看向站在高台上的指揮,遙遠彷彿在珠穆朗瑪峰上,同時要忍受耳邊持續傳來震耳欲聾的管樂聲,或不知道何時就被旁邊的小提琴弓給戳瞎。如衣櫃的樂池危險係數其實很高,真的很高!」

千錘百煉的基本功排練、十年如一日的巡演、日以繼夜的大量創作、每年全新製作出觀眾都願意必看的藝術鉅作,觀眾總納悶,要年年成就出一次又一次不可能的任務,到底有哪些祕訣?

曾擔任多個東歐主要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目前擔任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的納切夫說:「神韻音樂力量非常強大,不只是頌揚五千年中華文明,也頌揚人類的真性。將這些訊息傳達給所有人類,我們身為使者,感到無上的榮耀。」

「因為肩負著很大的使命,這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心境。」納切夫表示:「很多觀眾看了演出後都說,他們莫名地流淚,或者有一種被提升的感覺,卻不知是怎麼做到的。這一切應該歸功於我們的內修,和修煉提高後所得到的,超越表面世界那種傳達更高深內涵的能力。」

二胡演奏家戚曉春說:「我們會放下自己的東西去配合別人。觀眾聽到落淚,其實是因為當我們純正、不帶有雜念的時候,神會加持曲子背後的內涵,會很豐富。」

戚曉春強調:「真正能打動人的並不是純熟的技術,技術大家都有,到了一定的層次以後,真正能打動他們的,是背後的內涵。」

「謝謝神韻給我展現了『整體』的力量,『我們』要比『我』重要的多!」在《神韻十周年紀念專題片》中,神韻藝術團員紛紛說出內心感恩:「神韻叫我明白,跳舞不是為了榮耀,也不是為了自己,藝術是將最好的給予別人,而不是為了自己得到什麼。」

神韻官網述及,「對神佛的信仰是神韻藝術團所有藝術家完美的動力,每一個音符、每一個舞姿,都是演員精神層面的展現,也是觀眾感到神韻獨特的原因。」

重新為道德立標竿──神韻小舞劇

文化是民族的靈魂。五千年積累留給後代的,不只是史書上的文字,更重要的是聖哲、英雄與藝術文物在歷史長河中形成的精神與價值。神韻這十幾年來,每一年都製作全新舞劇,細膩精妙呈現先祖想讓後代重視恪守的傳統價值與倫理。

例如,神韻歷年以系列舞劇將古典名著《水滸傳》中因官逼民反而打出「替天行道」大旗,聚義行俠除暴安良的108位英雄,透過2009年的《魯智深》、2010年《武松打虎》、2013年的《楊志賣刀》、2015年林沖《逼上梁山》等個性鮮明的舞劇,將華夏文化中「義」的概念表達得淋漓盡致。

而2007年神韻舞劇《精忠報國》,把岳母捨子刺字,岳飛移孝作忠,將「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正氣丹心與忠誠典範展現出來。2012年的《穆桂英掛帥》,觀眾明白了巾幗英雄楊門女將「忠孝得以兩全」的悲壯氣節,為何能讓子孫千古傳頌。

古人云「從善如登、從惡如崩」。21世紀的今日,道德日益崩潰,宛如土石流下滑。傳統文化與傳統價值觀,漸漸被人遺忘。但與此同時,在世界各地頂級劇院的舞台上,神韻呈獻一個個小舞劇,展現正氣,守護家庭價值,促進社會道德意識復甦,如一股股清流,深入人心。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