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老中醫世家為何不碰冷飲?(組圖)

發表:2021-08-1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冷飲
貪吃冷飲不僅不能解暑,反會傷及脾、胃、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專家認為,人是恆溫動物,過熱或過冷都會讓身體感到不適。中醫氣血陰陽平衡,認為「血,遇溫則行,遇寒則凝」,冷飲等過涼食物會導致氣血凝滯,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

因溫度較低,剛吃下冷飲時,人會感覺身體「瞬間降火」,而實際上,貪吃冷飲不僅不能解暑,反會傷及脾、胃、腎。脾喜燥惡濕,胃喜溫不喜涼,腎喜暖惡寒。冷飲等生冷食物易損傷脾陽和胃陽,削弱人體陽氣;過多冷飲會沖淡胃液,造成食慾不振或胃脹;冷飲等寒性食物還易導致腎為寒邪所侵,增加腎臟負擔。《本草綱目》記載,宋徽宗經常腹瀉,久治不癒,原因便是貪吃冷飲,損傷陽氣,導致脾胃虛寒。

中國中醫腎病學專家鄒雲翔先生曾立下這樣一條家規:家人和孩子們不准喝冷飲。在習慣了以「冷」解暑的大部分人來看,這規矩頗有些不近人情。但不能否認,嚴格遵守著父親家規的江蘇省中醫院鄒燕勤主任一家三代,身體都很好,衰老速度也較很多人慢些。

冷飲對身體的影響也會因體質不同,有些人或許受影響不大,有些人則必須慎食。陽虛體質、痰濕體質、血瘀體質者,喝冷飲只會耗損或鬱遏陽氣,加重體內寒濕;濕熱體質和氣虛體質者也不合適喝太多冷飲;特稟體質者吃冷飲易造成過敏。除體質區別,老人胃氣弱,遇寒容易腹瀉,最好不要喝冷飲;孩子正處於陽氣長成時,喝冷飲損傷陽氣,不利生長發育。

夏天清熱降暑食物

夏天酷暑難耐,可吃西瓜等食物來清熱解毒。
夏天酷暑難耐,可吃西瓜等食物來清熱解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天酷暑難耐可嘗試其他飲食去暑。清熱解毒的食物主要有:香蕉、西瓜、芹菜、白菜、莧菜、茭白、苦瓜、黃瓜、枇杷、梨、小米、綠豆、豆腐、黃豆、小麥。苦味解夏,可適當多吃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百合、蓮子煮粥可謂解暑佳品;鴨肉、鴨血等性涼、營養高,適當多吃也有助降暑熱。

清熱降暑方

1、三葉湯:鮮荷葉、竹葉、薄荷葉,一同煮水,冷卻至常溫代茶飲。

2、三花茶:金銀花、白菊花、玫瑰花各3~5克,開水沖泡,放至常溫代茶飲。

3、參麥茶:太子參、麥冬、炒大麥,開水沖泡,可補氣養陰、開胃解暑。

4、雪梨金銀花蜂蜜

材料:250克雪梨、30克金銀花、20克蜂蜜。

做法:

(1)先將金銀花洗淨,放入鍋中,研碎,備用。

(2)將雪梨洗淨,連皮切碎,與金銀花碎末同放入砂鍋,加水適量,煎煮20分鐘,用潔淨紗布過濾,去渣,收取濾汁放入容器,趁溫熱時調入蜂蜜,拌和均勻即成。

功效:清熱化痰,主治痰熱阻肺型肺癌,咳嗽痰多、痰色黃質稠者早晚2次分服,或當飲料,分數次服食,當日吃完。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