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子孫有成就?關鍵全靠這一件事(圖)

作者:向上 發表:2021-08-11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子有方是表象,行善積德是根本,也是福報的一種表現形式。
教子有方是表象,行善積德是根本,也是福報的一種表現形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人世間是個迷的空間,人看不到天理的表現形式,很容易被事情的表面所迷惑,從而不得其解,困惑一生都有可能。例如,今天的中國人很注重教育,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很強,但由於受中共黨文化的毒害,看不到問題的根本,把教子有方當作教育的根本,於是去請教教育方法,閱讀很多的教育孩子的專著,發現不是那麼回事,好像孩子並不接受自己,搞的自己很累,孩子也很累,效果還不好。其實這是努力的方向不對,把教子有方與行善積德的關係沒搞清楚,沒有祖上積德,也不會有這一世的教子有方,更不會有子孫後代的成就。行善積德是根本,教子有方是表象,也是福報的一種表現形式。

祖父託夢曝短壽 竇燕山行善獲大福報

《三字經》中有這四句:「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講述的是五代後晉時幽州地方人竇禹鈞,又叫竇燕山,教子有方,五個兒子都先後中了進士,大兒子竇儀,官至尚書,次兒竇儼,位至翰林學士,三兒竇偁,官參知政事,四兒竇侃,任起居郎,五兒竇僖,位左補闕,還有八個孫子,也都很貴顯。竇禹鈞本人,也做到諫議大夫的官職,享壽八十二歲,臨終前預知時至,向親友告別,沐浴更衣,談笑而卒。這樣的福報是不是很令人羨慕?但是通讀了竇禹鈞的故事,會發現,前半生的竇禹鈞,談不上教子有方,而是面臨絕後的危險。一天晚上夢中祖父託夢,告訴了他前因後果:他前生的惡業重,導致今生不僅沒有兒子,並且壽命也很短促,只有及早回心向善,努力多做救人濟世的善事,才能改變命運。

竇燕山聽從了祖父的建議與忠告,立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可以舉幾個例子:竇家有一僕人,盜用了禹鈞二萬銀錢,恐怕給主人發覺,就寫了一張債券,繫在自己小女的臂上,券上寫明:「永賣此女,償所負錢。」僕人從此遠逃他鄉。禹鈞發覺了這件事,把僕人所寫的債券焚毀,並且對僕人的女兒撫養得很好,那女兒長大後,禹鈞還替她備了嫁妝,嫁了一位美滿的賢婿。

有一年新年的元旦,禹鈞到延慶寺去拜佛,在寺中大雄寶殿的拜墊旁,拾到了白銀二百兩,黃金三十兩,他想一定是拜佛人的遺失物,就在寺中守候失主。等候了半天,果然看到一個哭哭啼啼而自言自語的人,禹鈞問他何故哭泣,那人說:「我父親給綁匪擄去,將被處死,我好不容易向親友們東借西湊,得到白銀二百兩,黃金三十兩,預備把這筆金銀贖回我父親的死。哪知我一摸錢袋,黃金白銀都沒有了,這樣我的父親就難免一死,剛才我到這裡來進香拜佛,不知是否遺失在寺中。」禹鈞知道那人是失主不誤,就將黃金白銀如數歸還,並且還贈給他一筆路費,失主歡天喜地的道謝而去。

竇先生一生做的好事很多,例如親友中有喪事無錢買棺者,他出錢買棺葬殮;有家貧子女無法婚嫁者,他出資助其婚嫁,使外無曠夫,內無怨女。對於貧困得無法生活的人,他借錢給他們,使他們有做生意的資本,因此各地的窮人,由他幫助而得以維持生活的,不可勝數。他為了要救苦濟人,所以自己的生活很儉樸,絲毫不肯浪費,每年量一歲的收入,除了供給家庭的必要生活費用外,都作救苦濟急之用。他還建立書院四十間,聚書數千卷,禮聘品學兼優的老師,教育青年,對於無錢的貧苦子弟,代為繳納學費,先後造就了很多學問高深的優秀人才。

竇先生的善舉積下了很大的德,從而改變了命運:天賜五子,教子有方,個個有成就;竇先生善行積下的德,也福蔭孫子輩;本人也改變了命運,做了高官,還高壽善終。

通過這則傳統文化故事,我們可以看到行善積德在先,才有教子有方的表象,才有子孫的成就。

正見網有則歷史故事《汪亮鈞行善積德,福佑子孫》,更能印證這個因果關係。

「一門四知府」藏因果 積德行善屬關鍵

晚清官員汪亮鈞,字「秉衡」,號「和卿」,官至鎮江府學訓導,這個官位在清朝大約屬於從七品,輔佐知府處理教育方面的事務。這麼一個小官,按理也辦不了什麼大事,可他卻做了件挽救百姓的大善事。據《吳縣誌》記載,汪亮鈞獲得鎮江府學訓導職務時,正值太平軍圍困鎮江府,「上下游皆為敵據,鎮江以孤城扼敵。沖敵兵攻,撲無虛日」。汪亮鈞一介書生,居然「單車赴任」。到任後他膽略超群接下了城防任務,「奉檄治團防,昕夕徒步衢巷譏察」,以致「奸尻間諜無所容,城守益固」。因他守土有功,使得鎮江府的一方百姓免遭戰火蹂躪,人們都讚賞汪亮鈞膽識過人,積了大德。事後汪亮鈞也不居功自傲而是專心授學。

汪亮鈞有四個兒子,個個都有出息。長子汪鳳池任內閣中書、長沙知府等職,不媚權貴,敢於直言相諫,在官場頗有清譽;次子汪鳳藻曾翻譯《公法便覽》、《富國策》、《新加坡刑律》等著作,以知府銜獲賞二品頂戴,出任駐日大臣;三子汪鳳瀛曾隨二哥汪鳳藻出使日本,深得張之洞的信任與提攜,做過常德、武昌、長沙知府;四子汪鳳梁擔任過刑部主事、廣西順慶府知府等職。

汪亮鈞四子四知府,贏得「一門四知府」的美譽,人人都誇他教子有方,有很多相信因果的人,則認為四個兒子都能有出息不僅是教子有方,更是他積德行善所致。

病重獲得神靈 先世德厚特延壽

汪亮鈞還有一個孫子名叫汪榮寶,字「袞甫」,是民國著名的外交家,擔任過駐日大使等職務,曾積極參與收回關稅自主權,維護了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利益。汪榮寶與郭則澐關係不錯,曾參與郭則澐組織的詩社。郭則澐記錄了汪榮寶的一則秘聞:

汪榮寶年輕時被認為是才子,豈料忽然得了重病,時冷時熱,昏迷中見到了一位神靈,此神身著「緋袍紗帽」,對他說:「爾數本盡,以先世積德厚,特延三紀」,大意就是:你的命數本來到此就該結束了,因為長輩積德很大,所以特別延壽三紀。病好後,汪榮寶算了一下,一紀就是十二年,三紀就是三十六年,延壽三十六年,他應該活到1934年,虛歲五十八時壽終。汪榮寶對此事也言之不諱,所以親近他的人才能知道。

1933年元旦,汪榮寶睡覺時再次夢見了那位「緋袍紗帽」的神靈,神對他說你的命數要盡了。汪榮寶醒來一算今年才虛歲五十七,離延壽三十六年還差一年呢。他又給自己算了一卦,發現屬實,於是開始為自己準備後事,果然當年得病而亡。郭則澐感慨道:汪亮鈞當年在鎮江救一方百姓「活人無算」,就連孫子也因此延壽三十餘年,福報真的很大呀。

故事中的汪榮寶延壽三十六年,為何最後少了一年,是不是天理不准了?並不是,因為人每天每時都在面臨著選擇,會有犯糊塗選擇錯的時候,少的這一年應該是汪榮寶自己做了對不起神佛的事情,導致減壽一年。從中我們更應該堅信只有做善事才有福報,才能改變命運。

教子有方屬福報 立基於行善積福

傳統文化下的教子有方是在行善積德基礎上,是福報之一。中共黨文化之下也有「教子有方」之說,但是結果是什麼呢?網上有個故事,講的是一對夫婦,男的是工程師,女的是教師,兩口子省吃儉用,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回到家什麼都不讓幹,希望孩子一心用在學習上,為孩子的未來操碎了心。

在父母看來,孩子很爭氣,學習成績一直在學校名列前茅,後來出國留學,在外國定居生活、成家,生兒育女。在外人看來,這家人教子有方,孩子很有出息,這兩口也時常以此為榮,覺的人這一輩子活的很值。到了晚年,兩口身體不好,需要兒子照顧時,兒子卻以各種藉口推辭,沒時間,即使有時間回來了也是三兩天就以工作忙離開了。

當他們住的地方要搬遷,政府有補償款,這時兒子一家人卻突然從國外回來獻「孝心」,被父母識破後,卻怒氣沖沖的立刻到國外去了,什麼贍養老人等,都拋之腦後了。這對父母的反省是:不該把兒子培養的那麼優秀。他們自己都意識不到自己的行為已經偏離了傳統文化很遠。

這是真正意義上的優秀嗎?這在傳統文化中叫「不孝之子」。離開了傳統文化談「教子有方」等於蓋樓沒有地基,表面上光鮮一時,根本經不起風雨的考驗。

中共黨文化根植無神論上 傳授毀人之「假惡鬥」

中共黨文化之下沒有傳統意義上的教子有方?因為中共的黨文化是建立在無神論,否定神佛與天理基礎上的,灌輸給人的都是假、惡、鬥那一套,講鬥爭、爭爭鬥鬥,在傳統文化中叫做壞事造業,而中共用「奮鬥」、「改造」、「創造新生活」等名詞掩蓋了真相。用黨文化教育學生,那不叫教子有方,那是在給孩子灌輸假、惡、鬥,灌輸的越多,孩子的表現越自私,越令家長失望。

沒有行善積德這個根本前提,就沒有真正的教子有方這樣的福報方式,就沒有期望中的兒孫的福報。害人的是中共黨文化,中共才是整個社會發展的毒瘤。

中共黨文化也講教子有方,忽視行善積德,是不是本末倒置?而且這個教子有方是個變異的名詞,披著傳統文化外衣在敗壞傳統文化。中共的黨文化是不是個歪理邪說?中共這麼多年通過政治運動等各種方式摧毀傳統文化,有意識本末倒置,是不是有其邪惡目的?中共迫害修煉人,詆毀對人真正有益的真、善、忍等佛法法理,是不是在從根本上毀滅人類?

今天教育界的種種亂象,根本就不是發展中的問題,而是中共有意為之,是為了毀人,家長也是黨文化培養出來的,也會把做好事當作「傻子」行為,當作神經病,怎麼可能去真正意義上的行善積德呢?而且也配合著學校從小就已經開始給孩子灌輸黨文化思想,叫人越來越背離傳統文化,越來越不明白行善積德與教子有方的關係,那就只能痛苦的在黨文化中掙扎,看不到希望與未來。

人真的看明白了,就會更加認識到中共毀滅人類這一罪惡目的。站在這個角度看待中共所做的一切,才能不迷不惑,頭腦清楚,知道在今天這亂世之下如何行善積德,守住這個世間的根本。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