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為何悄無聲息?或暗中商談二十大人事安排(圖)

發表:2021-08-09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北戴河聚會,或已就二十大的人事問題進行了初步醞釀。
今年的北戴河聚會,或已就二十大的人事問題進行了初步醞釀。(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8月9日訊】從7月30日,新華社發布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的消息後,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至今已「隱身」超過一週。據信,除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南下北上」為疫情和水災奔波外,中共高層已經開始一年一度難得地北戴河集中休假。

有關北戴河休假的開始,通常有兩個直接證據。第一個便是河北省委書記赴北戴河考察。據《河北日報》報導,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7月30日到秦皇島市調研檢查,實地檢查交通檢查站等情況,要求當地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並且「努力打造一流絕對安全環境」。

北戴河地處河北省秦皇島市,中共河北省委「一把手」這個時間點現身秦皇島,親自督促防疫和安保工作,目的是要確保為中共高層的北戴河休假做好充分準備。這在過去多年已經形成慣例。

北戴河休假進行的第二個直接證據,是中共高層看望暑期赴北戴河休假的專家。中共十九大以前,受中共總書記委託看望慰問北戴河休假專家,曾經是負責中共黨務工作的政治局常委的職責。比如,曾慶紅、習近平、劉雲山都曾受托看望專家。

中共十九大之後,改由習近平頗為器重的中組部部長、中央黨校校長陳希承擔,通常會由一名副總理同行看望和慰問專家,比如2018年由陳希和胡春華搭檔,2019年則是陳希搭檔孫春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雖然中共最高領導層與往年一樣「消失」兩週,如期進行了北戴河休假。但由於疫情的影響,官方並未披露陳希看望專家的消息。今年的北戴河休假,同樣遇到了疫情爆發的情況,相信也會參照去年的情形取消聚集性的看望慰問活動。但這並不意味著北戴河休假髮生了變化。

北戴河作為中共的「夏都」,曾在此誕生過歷史上許多重大的決策。尤其在每五年一次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前夕,高層常在那裡醞釀重大人事布局、討論大會的政治報告。雖然2003年中共取消北戴河暑期集中辦公制度,中共十八大以來,官方更是有意淡化北戴河政治色彩,現任和前任領導人暑期到北戴河休養的慣例,到今天仍然延續。

普遍認為,中共現任和前任領導人在北戴河集中避暑和休假,即便不召開正式的會議,他們彼此之間的非正式溝通和務虛討論中,相信也少不了就國家的大政方針、重要人事任命等交換看法。在中共內部,這種務虛的溝通,可以協調立場、彼此交底和溝通看法,進而避免在正式會議上出現影響團結的分歧。

有關中共高層在北戴河的消息,中國官媒鮮少披露,這也讓北戴河休假蒙上神秘色彩。特別是從去年開始,佐證北戴河休假的看望、慰問專家活動的取消,更是讓北戴河休假悄無聲息。

在極度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當下,北戴河休假期間中共高層商討什麼,外間幾多猜測而一直沒有明確說法,尤其是近年來更是鮮少有消息析出。不過,2017年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頭版刊發的京津冀協同發展三週年紀實的文章,曾透露被稱為習近平「一號工程」——京津冀協同發展由此北戴河「誕生」。

2013年8月,習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發展問題,提出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這是習近平上位後的首次到北戴河休假。當時,中國官方媒體並未就此次會議公開進行報導。顯而易見,北戴河的悄無聲息並不代表沒有重要的事情發生。往年如此,今年相信也是如此。

海外中文網多維新聞在此前文章就曾指出,人事是北戴河休假的老話題,特別是在接近中共高層換屆的年份。中共即將迎來二十大人事換屆,根據以往經驗,據信中共二十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已經成立。不排除今年的北戴河聚會,會就二十大的人事問題進行初步醞釀。

某種意義上,中共高層領導人能夠有「閑暇」集體度假,說明中國政治也在常態運行之中,即便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下的中美關係變局,即便有新一輪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地爆發等,北戴河休假的日程並未改變。只是中共高層的集體「消失」,以及北戴河的悄無聲息,必然讓外界充滿好奇,難免給人以無限的想像空間,甚至傳出各種所謂「內幕」的小道消息。

外界觀察人士分析,如果北戴河不再「悄無聲息」,比如在疫情結束之後,領導人適當地在北戴河海灘露個面,某種程度上也能消除外界對北戴河「密不透風」猜測,和由此產生的各種遐想。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