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效中企投資禁令 學者籲台避踩紅線(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8-08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美國拜登(資料照)政府對於中共軍企投資禁令已正式生效了,台灣學者分析,「台灣也要避免投資人受到損失,同時避免踩到美國紅線」。(圖片來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對於中共軍企投資禁令已在2日正式生效了,全面禁止美國的投資人購買「黑名單」企業的股票跟債券。台灣學者分析,兩國競爭的層次正升高,美國避免投資人往大陸市場靠攏,這亦將使股票跟基金市場波動,「台灣也要避免投資人受到損失,同時避免踩到美國紅線」。

拜登把投資黑名單擴增至59家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底曾簽署了一項行政令,並禁止美國的投資人投資「中共軍方企業」。現任拜登政府延續該項政策,再於2021年6月3日簽署行政令,且把原先48家黑名單,一次擴增至59家,新行政令已在2日正式生效了。黑名單包括的企業:中國航空工業、航天通信控股集團、中國交通建設、中國海洋石油集團、中國移動、海康威視、華為技術、中國聯通等實體企業。

美國政府指,這項政策為因應中共軍企威脅,中共在國外使用大陸監控技術侵犯了人權,並構成特殊的威脅,所以決定擴大對中企的投資禁令,並禁止美國的民眾投資損害了美國與盟友民主價值與安全的中企。

據該行政令的內容,禁美商與在美企業投資名單內的中企股票及債券,已直接投資或通過基金跟指數投資者,必須從6月3日起算的一年內全部撤資。

美中競爭層級升高

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員邱達生在接受《Epochtimes》採訪時指,可看出美中科技競賽層級正全面升高,美方想全面遏止中方強迫技轉,但是春風吹又生。此一禁令也將帶給金融市場巨大影響。

邱達生解釋,長年美國投資人聚焦中資股,且產生了磁吸效應,使資金從美股移往中股。如今美方已意識到這現象帶來威脅,避免使投資人一股腦地往中靠攏;同時也在保護自家投資人,尤其是北京頻頻打壓私企,讓美國的投資人大大失血,預期該行政令能起到保護的作用。

邱達生認為,這次美方通過措施引領資金走向,「這某種程度上也屬於金融戰,但不是過去熟知的干涉匯率、混亂國際匯市的模式」。

北京促成如今的局面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的研究員林宗弘受訪時提到,之所以美中走到這局面,絕大多數原因就是北京促成的,包含:戰狼外交、強化對香港鎮壓,以及對內攻擊滴滴出行等事件,均傷害海外投資者的利益與對大陸市場的信心。

他還說,目前美國投資大陸大致分成兩塊,首先蘋果與特斯拉等實體的製造商仍然仰賴大陸農民工低工資,所以暫時不會全部離開大陸,但是仍有漸漸轉移的狀態。

林宗弘續說,第二則是投資人將資金投入中企,希望能獲取利潤,而這在美國延續禁令後將會發生變化,尤其近期北京打壓了私營企業,這使大陸新興產業更難以獲得海外的資金,並阻礙技術創新,將來更難看到「獨角獸」企業。

關於對台灣影響,林宗弘認為,這絕對衝擊金融市場,因此台灣金管機構必須設立跟中共軍隊相關的軍工產業名單,並對境內基金發行情況展開更為積極的揭露,避免台灣的投資人遭受損失。「一方面要保護台灣金融市場,同時要管制台灣的產業不要踩到美國紅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