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欲再複製「榮耀」之路 斷尾求生卻更難(圖)

發表:2021-08-08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售出的榮耀品牌,美國議員提議將其列入黑名單。
華為售出的「榮耀」品牌,美國議員提議將其列入黑名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8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華為上半年營收同比大幅縮水1336億人民幣,董事長徐直軍聲稱目標是活下來。華為伺服器業務或將打包出售,不過之前售出的「榮耀」品牌,美國議員提議將其列入黑名單。

華為8月6日發布的業績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為3204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去年同期為4540億元。下跌幅度最大的是華為消費者業務,包括手機在內的營業收入下降47%至1357億元。中國5G部署進度放緩,華為電信設備業務也因此被拖累,上半年收入下降了14%。

對於營收大幅度縮水,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聲稱,目標是活下來,還要以有質量的方式活下來。公司已經訂定了5年的戰略目標,希望為客戶及夥伴創造價值。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華為正試圖轉向不受美國壓力的軟體和業務領域發展。

8月6日,一則華為伺服器產品線將打包出售的消息在通信領域發酵。有消息稱,由於英特爾晶元的供應出現問題,華為x86伺服器無法繼續生產,但華為還將保留採用自研鯤鵬晶元的伺服器業務。

一位消息人士對媒體透露稱,接盤方或為蘇州國資委。華為在蘇州投入很大,此前,華為中國區企業業務總部落戶蘇州,大量該業務部門的人員已奔赴蘇州,這可以為當地貢獻稅收。而華為在當地投資的蘇州研究所,也承擔了華為政企解決方案的研發。

在2019年前,華為伺服器一直採購的是英特爾x86架構晶元。華為在2019年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後,華為對英特爾晶元的採購受到限制,導致x86伺服器業務萎縮。華為伺服器業務此前一度達到了年銷售額300億-400億元的規模。但在美國對華為斷供後,這一業務斷崖式下跌,目前在百億元以內。

對於網上大量關於「華為被傳將出售自己伺服器業務線」的消息,華為官方回覆媒體稱「不予置評」。

華為或複製「榮耀」之路尋找接盤者,美國禁令使華為一度利潤豐厚的手機業務面臨巨大壓力,促使華為在去年11月出售旗下智能手機事業品牌「榮耀」,由一批代理商和經銷商接手。出售以後,華為聲稱不再持有新「榮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1月22日,「榮耀」正式發布V40系列手機,這是自華為拆分之後的第一款旗艦新機。「榮耀」表示,已經與高通等供應商全面恢復合作。「榮耀」稱,該公司所有的供應商已經全面恢復合作,包括高通、美光、聯發科、三星、微軟,以及英特爾等公司。此外,線上線下渠道的合作夥伴也已經完成合作簽署,公司未來的整體發展將會提速,並計畫在2021年以及之後拓展更多的線下市場。

即便如此,華為借「榮耀」曲線求生也難。美國14名眾議院共和黨議員8月6日要求商務部,也將「榮耀」加入黑名單中。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為首的議員們在一封信中指出,「榮耀」從華為剝離是為了逃避美國出口管制政策,此舉可以讓其獲得半導體晶元和軟體,「如果不將從華為剝離後的榮耀指定到實體名單,美國的技術和軟體可能會流向這家應該受到限制的公司。」 

美國議員們表示,鑒於「榮耀」現在依然屬於中國國有企業結構,當時出口技術至華為的擔憂現在也應該適用於「榮耀」。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贊同這些議員的觀點,並說該正不斷審查資訊,以確定可能新增「榮耀」至黑名單的行動。

議員們希望確保美國政府以足夠的速度採取行動,以應對中共政府逃避出口管制的企圖。 

今年7月,美國商務部將14家涉嫌參與侵害人權、與軍方關係密切、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中國公司列入了實體清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