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法則」的啟示(組圖)

發表:2021-08-08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刺猬
心理學上的「刺蝟法則」。(圖片來源:LazyDaisie/Wikipedia/CC BY-SA 3.0)

寒冷的冬季,兩隻刺蝟抱團取暖,但無論怎樣變換姿勢,都不舒服。離得近了,身上的刺會扎傷對方,離得遠了,又難耐寒冷。反覆折騰多次後,它們終於找到一個合適的距離,既可以相互取暖,又避免扎傷對方。心理學家給這種現象取了個名字:「刺蝟法則」。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也是如此,近則有隙,遠之生怨。保持合適的距離,是成年人最大的自覺。

交淺言深 交往忌諱

小王剛入職新公司,身邊的人都對他說,工作後一定要跟同事們搞好關係。於是,入職第一天,他就帶了家裡的特產,趁著吃飯的間隙分給了大家。一起吃飯時,又大談特談自己的家境和成長軌跡。還絲毫不避諱地說出了自己的小秘密。

出於禮貌,身邊人不得不應聲附和。可沒過幾天,再叫人一起吃飯,卻沒人願意搭理他了。甚至在公司其他部門,他有意無意間,聽到了不少關於自己的討論。

小王很難過,他不明白,為甚麼自己的真心實意,換來了對方的敷衍對待,掏心掏肺,換來了對方的沒心沒肺。

原因是,感情沒到那份上,說太多隱私類的話題,只會讓對方尷尬,令自己難堪。

與任何人交往,初相識時,還處於試探階段,太著急表露真心,反倒是錯付真心。

我們要記得:心與心之間,需要時間去逐漸拉近;人與人之間,唯有留白才是最美。

交淺言深 君子所戒

有人問:碰到交淺言深的人是甚麼感覺?有人答:每當遇到這類人時,我的腦海中會迅速浮現幾個問號:這個人我認識嗎?他接近我是甚麼目的?他是不是當我沒頭腦?

年輕時會認為,「逢人只說三句話,未可全拋一片心」是種虛偽,長大後才知道,這才是與人交往之道。

交淺言深,君子所戒。初相識便掏心掏肺,是交往最大的忌諱。隨著關係的發展中,保持距離也很重要。

距離 分手
親密距離是家人的距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親疏有度 細水長流

保持合適的距離,對雙方是一種保護。在一段關係中,分寸感非常重要。

短視頻中,看過一對閨蜜反目成仇的故事。畢業後,方方和大學同學去了同一座城市工作,為了省錢,倆人合租了一套房子。

原本以為兩個人住在一起,互相有個照應。但是,室友喜歡社交,經常不打招呼就帶人來家裡玩。也不喜歡收拾屋子,每次朋友走後,都會留下沒收拾的桌椅和滿屋的垃圾。方方提醒她,室友不當回事:咱倆還計較這點問題呀。沒辦法,方方只好自己收拾。

不光如此,室友每次著急出門,都會不打一聲招呼去拿方方的個人物品。洗面乳沒了,就用方方的。ipad沒電了,就拿方方的。但凡放在公共區域的東西,室友就當成是自己的。

方方實在無法忍受的醒醒,只能選擇一個室友出差的日子,悄悄搬了出去。

和一個沒有分寸感的人在一起,心累。即便關係再好的兩個人,也要懂分寸。

保持分寸感,不僅能保持自己的體面,也能讓這份感情,細水長流地走下去。

結語

「與朋友交,久而敬之。」「敬」也就是保持距離,防止過分親昵。友誼不可透支,總要保留幾分。

真正的友情,不需要轟轟烈烈,而要懂分寸,知進退。更要清楚地知道,雙方交往的界限在哪裡。

刺蝟法則的啟示:知道甚麼話可以說,哪些事不能做;找準定位,不越邊界;親疏有度,方可長久。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