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書六禮 談古代的婚嫁大事(圖)

發表:2021-08-08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婚姻
古代有豐富的婚姻禮儀。(繪圖:志清/看中國)

中國古代婚姻文化內涵豐富且特色鮮明。古代婚姻重禮輕愛,舉行正式儀式的婚姻才被社會和家庭認可。所謂「婚姻之道,謂嫁娶之禮。」

三書六禮是中國的傳統婚姻習俗禮儀。「三書」是聘書,即訂親之文書。禮書即在過大禮時所用的文書,列明過大禮的物品和數量。迎書,即男方迎娶新娘之文書。

「六禮」即六個禮法。納采(送禮、求親)、問名(詢問女子姓名、生辰)、納吉(到女方家送禮、訂婚)、納證(男方向女方送聘禮)、請期(定婚期)、親迎(成婚),古稱六禮。

古代婚姻由父母做主 即「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在古代,男女雙方的婚姻大事全由父母做主,即「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穴隙相窺,逾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孟子・滕文公下)。所以在婚姻嫁娶的環節中,並沒有相親環節,洞房之前男女雙方是不能見面的。

但是到了宋代,禮儀便相對靈活,也有重視相親的。據北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記載,相親時,男方的親人或者母親到女方家,如果看中了,就送一枝釵子插在女孩頭上,叫做「插釵子」;如果不中意,就會留下一兩塊彩緞,給女方壓驚,這親事也就算了。

南宋吳自牧的《夢梁錄》如此描述相親情節,「男家擇日備酒禮詣女家,或借園圃,或湖舫內,兩親相見,謂之相親。男以酒四杯,女則添備兩杯,此禮取男強女弱之意」。意思是說,男方挑個好日子,帶著禮品到女方家裡,或者在園圃裡,或者在湖上,雙方見面。桌上,男方放四杯酒,女方放兩杯酒,以表示男強女弱。在觥籌交錯、酒酣耳熱的背景下,男女青年一生的幸福就這樣被決定了。

其實,無論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還是當下的自由戀愛,歸根到底還是一個「緣分」所致。人的命運天註定,「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