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難」 究竟「難」在哪裡?(圖)

發表:2021-07-30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拿得起,放得下,方是人間自在人。
拿得起,放得下,方是人間自在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句話說:人生之苦,苦在執著,人生之難,難在放下。其實,幸福的人,不是沒有煩惱,而是深知捨得智慧

舍去虛妄的追求,放下名利的束縛,不為得失累於心,不被執念困於情。

拿得起,放得下,方是人間自在人。

一、舍即是得

有這麼一個故事。古時候,有一個貪財的人,背著一大袋金子去乘船。不料船駛到河中央時,突然刮起大風,眼看船即將被風浪打翻,船夫對那人大喊:「快丟掉你手裡的金子!」

若是及時丟棄,船身變輕,還能有一線生機,然而無論船夫怎麼大吼,那人始終不舍放下手中的金子。最後,船沉了,那人因為一袋金子,送了自己一條性命。

初看這個故事很多人不解,世上怎會有如此愚蠢之人?

待到年長方才醒悟,當初我們笑話故事中的人,後來我們也活成了那個故事中的人:汲汲於名利,卻為名利所累;追求財富,卻被物質奴役;執著感情,卻被感情所傷。

很多時候,捨得才有空間,放下才是自由。

陶淵明年輕時,家境貧苦,頗有一番躋身廟堂的志向。為此,他曾在官海沉浮過幾十載。

然而時局混亂,官場黑暗,見多了爾虞我詐,陶淵明一心避世,想回歸自然。

餘生,陶淵明縱情山水,寄情詩作,過上了耕田、賞酒的自在生活。

陶淵明舍去了以犧牲自我才能換來的名利,卻收穫了田園詩歌裡的歲月靜好。

很多時候,舍並不是放棄,而是給生命減負的方式。只有敢於拋卻負累,輕裝前進,才能看到生命別樣的風景。

二、得即是舍

曾有一位成功人士,去拜訪資深教授,說自己很有名氣,卻感覺越活越累。

教授問:「你每天都在忙些什麼?」

那人回答:「我每天都忙於各種社交活動,有時是飯局,有時是演講,還要應付各色的人,真的感覺分身乏術。」

教授聽後不語,只把他帶到衣帽間,讓他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說:「穿上之後,你的苦惱便可迎刃而解。」

那人拒絕說:「我穿的衣服已經足夠了,多穿無益,更何況把這麼多的衣服穿在身上,走起路來不會顯得更加笨重嗎?」

教授說,既然道理你都知道,為何還要給自己套上這麼多的枷鎖呢?你不是交際家,也不是演說家,又何須扮演這麼多角色,讓自己不堪重負呢?

人活於世,汲汲名利,累於慾望,揹負越多,就失去越多。

人生之難,難在權衡取捨。

人這一生,原本就是要將酸甜苦辣嘗遍,而後拋卻浮華,尋到內心的安定。

得之不喜,人生本就是在得失之間輪迴轉換。

失之不憂,生活永遠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那些離開的,終會以另一種方式回來。

人生本過客,寄世幾十載,不如自在獨行,安於當下,笑對人生。

幸福永遠不取決於你擁有多少,而取決你放下多少。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