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北京嘗苦果 前澳總理:習近平的承諾是空談(圖)

發表:2021-07-29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前總理艾波特 (Tony Abbott)
澳大利亞前總理艾波特 (Tony Abbott) (圖片來源:Ryan Piers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8日讯】昨日,前澳洲總理艾波特表示,澳洲當初因誤信了中(共)國,而簽下澳中自貿協定,結果北京卻漠視當初的承諾,且利用貿易來做為懲罰澳洲工具,這次澳洲的經驗,足以成為喚醒世界的一個「重大警示」。

28日,根據「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指出,前澳洲總理、現為英國貿易委員會顧問委員的艾波特(Tony Abbott),他在英國時間27日的當地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上發表演說。

在演說中,艾波特提及,澳洲政府曾以為隨著北京政府進一步與全球經濟整合,中方將會「與我們更加相像」。他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4年對澳洲國會發表演說,當時他在演說中承諾,中國將會在本世紀中期走向「民主」。

2014年11月,習近平訪問澳洲之時,與時任的澳洲總理艾波特共同宣布了完成澳中自貿協定談判,該協定在2015年正式生效。

艾波特說,澳洲曾「一廂情願」(wishful thinking)地相信北京政府,還以為中國應該會隨著與全球經濟整合,而將會走向「自由化」。

艾波特相信,如果澳、中自由貿易協定是在今日提出,那麼澳洲將不會簽訂的。從北京當局在過去6年的作為看來,可以說習近平的承諾,僅是空談而已。

艾波特提醒全世界,澳洲曾誤信習近平的空洞承諾,希望澳洲這次的經驗,能夠做為喚醒世界的一個「重大警示」(a hell of a wake-up call)。

艾波特稱,澳洲政府並沒有改變,而是北京政府與它的行為改變了。

艾波特批評稱,由於中國不喜歡澳洲的一些立場,所以「搬出眾多藉口」來阻撓澳方的出口。對此,澳洲已經難以再相信北京了。

北京大舉制裁澳洲 結果失望了

由於澳大利亞以國家安全為由,把華為排除於澳大利亞5G網路建設之外,因而引發北京不滿;且澳洲又在去年呼籲應該針對COVID-19病毒進行獨立調查,更加激怒北京。隨後中方以反傾銷或反補貼等藉口,針對包括了煤炭、大麥、葡萄酒、牛肉與棉花等在內的澳洲商品,實施了進口限制或禁令,而引起人們對於澳方商品賣不出去或經濟將遭到重創的憂心。

羅伊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羅蘭∙拉賈(Roland Rajah)表示,澳大利亞除了煤炭之外,向中方出口的商品價值於2020年約90億美元。可是隨著中方於去年年底收緊了這些限制,使得澳大利亞出口中國商品價值又跌了約一半。拉賈稱,不過在北京的限制加劇之後,澳洲就加快尋找替代市場的步伐,且很快為這些商品找到了新替代市場。若按照年度計算,澳大利亞這些商品的全年出口值,可望增加42億美元,將可彌補對於中國出口的大部分損失。

拉賈指出,煤炭是突破北京禁令表現最好的商品,因為至今年1月,澳洲向世界各地出口的煤炭總值若依年度計算,已經比中國下達禁令之前增加95億美元了。

反觀中方,由於澳洲鐵礦石與煤炭的價格,在國際市場上不斷地看漲,致使中國原材料價格飆升,使得全國煤炭及鐵礦石用戶與下游消費行業皆面臨困境。近日中國發改委等5個政府監管部門已數次緊急約談相關的重要企業主管,勒令他們必須停止對於鐵礦石價格壟斷的操控,以協助政府緩解價格上漲壓力和穩定市場。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