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號:餘額寶時代要結束了嗎?(圖)

作者:小白 發表:2021-07-2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28日訊】最新的數據顯示:天弘餘額寶總規模下降到了7808.09億元,繼一季度規模大幅下降後,二季度規模再度下降1916.06億元,創下近五年新低。

天弘貨幣基金曾經是餘額寶的代名詞,2013年後天弘餘額寶規模一路攀升,2018年3月末其規模一度達到1.68萬億的高位,後來逐漸下降。

2018年之後,餘額寶發生了兩大變化,一是餘額寶已經不再僅僅是天弘貨幣基金的代名詞。現在的餘額寶包含了多家基金公司的貨幣基金,也就是說你在餘額寶理財,買到的不一定是天弘貨幣基金,還有可能是其他基金公司的貨幣基金。

二是天弘餘額寶規模不斷下降,這裡面有兩個原因,一是天弘餘額寶收益率整體出現下降趨勢,吸引力降低。二是控規模。天弘基金方面對媒體表示,今年二季度,公司主動與平臺一起,採取分流等方式降低了天弘餘額寶的規模。

如果要問:餘額寶時代,要結束了?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

說不,是因為餘額寶仍然是當下居民理財的重要工具。說是,是因為餘額寶在理財中已經不佔主導地位,競爭越來越大。

曾幾何時,多數居民閑置資金要麼在銀行存款,要麼買貨幣基金,但是現在情況變了,一是投資者的心態發生重要變化。我曾經說過,餘額寶給普通人帶來的最大變化是提升了全民在理財意識,讓大家知道市場上還有許多低風險、略高收益的資產,而不僅僅是存銀行。

餘額寶剛成立的時候,依靠高收益吸引人,當有一定的知名度以來就是方便、快速的「存取」吸引人。但最近兩年,餘額寶面臨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可替代的產品越來越多。

1、在餘額寶收益下降之餘,另一款類似的產品卻悄然走來,即最近幾年很火的銀行現金管理類產品,這款產品與餘額寶等貨幣基金並沒有多大的區別。唯一不同的是,貨幣基金髮行的主體是基金公司,而銀行現金管理類產品發行的主體主要是銀行等金融機構。

據悉,2020年每日開放的現金管理類產品的收益率保持在2.5-3.5%左右,相比貨幣基金有大約50-70基點的溢價。由於收益比貨幣基金高,而安全性、便捷性與餘額寶相當,所以最近兩年,現金管理類產品開始興起,成為餘額寶貨幣基金的有力競爭對手。

2021年3月末,銀行現金管理類產品規模是7.34萬億元,較2019年末的4.16萬億元增長近80%,而2018年10月現金管理類理財規模幾乎為零。

2、普通老百姓理財的風險偏好有所上升。我們可以把銀行存款、貨幣基金、銀行現金管理類產品視為債券類資產,因為它們的基礎資產都是債券或銀行存款。它們的特徵是低收益、低風險。

我們再可以把股票、股票類資產理解為股權類資產,因為這些資產最終主要是流向股票。它們的特徵是高收益、高風險。

最近幾年,居民風險偏好有所上升,權益類資產的配置比重也有所上升。數據顯示:2019年5月開放式基金中,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的份額是2.1萬億,而到了2021年5月則增長到了4.8萬億,增長超過了一倍。

居民資金之所以慢慢從債權類資產向股權類資產轉移,原因在於最近幾年的市場利率整體是往下走,其結果是銀行存款、銀行現金類產品、貨幣基金收益率整體略低,居民為了提高收益率轉而將部分資金轉向股權類資產。

3、房價上漲也會對居民資產有所分流。雖然最近10年房地產普漲的局面已經不再,但一二線城市房價不斷上漲帶來兩個問題,一是房價總額過高,佔用了大量的居民資產,以致於沒有太多閑置資金去理財。二是房價的持續上漲產生了大量的房產投資客,他們的資金主要投放房產,而不是銀行理財、貨幣基金、銀行存款等資產,對這些資產形成一定的分流。

但是當下我們必須得面對這樣一個事實。核心城市的房產雖然易漲難跌,但限購、限貸、限售越來越嚴,有錢不一定買得到。而類似於低風險的銀行存款、貨幣基金、銀行現金管理類產品收益率繼續呈現走低的態勢,居民資產出現了資產配置荒的跡象。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