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AI晶元第一股還有春天嗎?(圖)

作者:李德林 發表:2021-07-26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武紀能否撐起中國AI晶元的一片天已經打下不少問號
寒武紀能否撐起中國AI晶元的一片天已被打下不少問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7月26日訊】600億市值沒了,老股東卻要解禁51%,200多億解禁壓力懸頂,那真是山雨欲來。更讓寒武紀恐慌的,恐怕是不斷地虧損,以及難以打開市場的困局。

AI晶元第一股「寒武紀」的春天在哪裡?

寒武紀背靠中科院,在晶元設計方面曾經因為產品賣給華為而名聲大噪。普通的投資者不懂晶元,覺得跟華為合作就很厲害。可惜後來,華為跟寒武紀割袍斷義,讓旗下的海思科技自己搞。不久後,寒武紀原有核心業務營收斷崖式下滑。

從成立到現在,寒武紀就沒有賺過錢,累計虧損超過20億元。虧損主要是研發投入不斷,平均每年的研發費用達到營收的200%多。高科技企業在初期,技術就是市場的競爭護城河。可是寒武紀的市場在哪裡呢?2017年營收不到800萬,2019年衝擊科創板上市,營收由2018年的1.17億衝到4.43億,到了2020年營收僅增長了1500萬。

良好的現金流是一家企業未來的希望,只有投入沒有產出,如果原始股東們還想著解禁走人,寒武紀的春天在哪裡呢?

曾經讓寒武紀引以為傲的是客戶名單裡有華為、阿里等巨頭,現在除了華為拋棄了寒武紀,阿里的玄鐵、含光兩大晶元、百度的崑崙、華為的升騰,現在連字節跳動、騰訊都進軍晶元業了,寒武紀想像的雲端市場,還有多大的空間呢?

寒武紀為啥被華為拋棄?現在是個科技企業都在自己搞設計,在整個晶元產業鏈上,設計可取代性越來越高,這才是寒武紀的軟肋。內有阿里、騰訊、華為,外有高通、英飛凌等,寒武紀的市場在哪裡呢?那些曾經追捧寒武紀的原始股東,解禁之後還會繼續陪伴嗎?沒有市場的科技公司就沒有未來。

面對寒武紀的困局,也許,老百姓會說:那是豬八戒成親,怕露嘴臉。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