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國失業率真相(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7-24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24日訊】根據中共官方數據,今年五月份中國失業率是5%,比四月份的5.1%稍微下降,去年平均失業率是4.7%,從這些數據上看,中國的就業市場容光煥發,比起美國等發達國家比起來要好的多。但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中國的失業率和發達國家普遍計算的失業率有很大的差距,中國失業率的波動跟經濟活動和週期也沒有關係,所以不能簡單的從數字上進行比較。

說實在的,計算失業率還真不容易、也不簡單,有相當多的變數,也取決於各國怎麼定義失業的概念。先說說美國的失業率是怎麼計算出來的,你可能會想,美國不有失業救濟和津貼麼?根據領取失業救濟的人數不就能計算失業率了嗎?還真不是這樣。美國勞工部屬下的勞工統計局就是負責計算失業率的,具體的做法都是公開的,有詳細的說明,說明文件就叫「政府是怎樣計算失業的」(How the Government Measures Unemployment),失業率是通過對六萬家庭的問卷調查和面談蒐集原始資料,再通過數據加權計算出來的。美國有三千多個市縣,把他們分成幾乎兩千個地區,從這兩千個地區中再挑選出754地區,能夠代表全美國人口的754個地區,而六萬戶家庭就是從中挑選出來的。乍一看,跟美國三億五千萬人口相比,六萬戶很少,其實這已經是很大的統計範圍了,絕大多數美國的民意調查不到一千個對象。每個月,勞工統計局要派出一千五百名僱員,跟六萬戶家庭接觸、面談,詢問他們在每個月12號那個星期的就業情況,包含12號的那個周就叫參考周。簡單說來,在參考周有就業的屬於就業人口,在參考週期間沒有工作的,正在找工作的,而且能隨時就業的,屬於失業人口,既不就業、也不失業的,像是兒童、老人、退休到處旅遊的,就不算在勞動力人口當中。在面談當中,不會直接問受訪者是失業還是就業,具體的就業狀態由勞工統計局的職員來決定,蒐集上來的這些原始資料,在根據人口組成來調整,包括年齡、性別、種族、居住所在地進行加權調整,符合全美國人口的分布狀況,這就是美國計算失業率的方法。

中國就不是這樣了,中國官方失業率統計的方面是備受爭議的。首先,有一大塊人群不算在內,全國1億5千萬個體經營者、企業主不算在內,幾乎3億農民工也不算在內加在一起這就4億5千人,中國的勞動力人口也就8、9億,這一大半的人都不在失業統計之內,可見中國的就業數字跟實際情況有多麼的脫節。在2018年之前,中國的失業人口是根據城鎮工人失業後到政府登記計算出來的,只有城市戶口的本地工人才能登記,只有16到59歲之間的失業工人才能登記,民工不得登記,也不得享有工作所在地的任何福利。2018年之後有所改變,開始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調查對象包括所有的城市居民,也沒有年齡上限,據說也把民工包含在內,但分析人士質疑這一點。失業是什麼概念呢?必須是在過去三個月之內積極找工作,而且能在兩個星期內上崗就業的人才算失業,否則,既不算失業,也不算就業。

過去幾年來,中國的就業市場比較穩定,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服務行業發展迅速,許多下崗工人能夠很快的在服務行業找到新的工作,比如送貨上門,或者在零售商店工作。去年的疫情對中國經濟結構造成衝擊,尤其是對服務行業造成衝擊,雖然從官方數據來看,中國經濟恢復的比預期的快,但許多工廠還是開工不足,特別是剛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不到全職工作,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中國幾乎不存在失業保障制度,許多下崗職工沒有收入來源。從規章制度看,中國大陸是有勞保的,僱主必須提供醫療保險、失業保險、退休金、工傷保險、產假、房屋津貼等等,這些費用加起來,能有工資的30%,許多小工廠和小服務行業的企業,為了避免這些負擔,經常少保工資,或者請臨時工。中國大陸的失業保險涵蓋範圍也非常狹窄,今年四月份,國務院就要求各地政府拓寬失業保險範疇。2019年,中國的失業保險發放金額超過了收取了保險費,這是1990年來的第一次,可見失業狀況在疫情之前就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現在的失業率已經從去年最高點開始下降,城鎮失業率降到5%,但是年輕人的失業率,16到24歲之間人口的失業率幾乎14%,這個年齡段涵蓋了大學畢業生,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國的服務行業復甦比製造業的慢,到工廠當工人,對年輕人不具有吸引力,工資低,也缺乏相應的技術培訓。四月中旬的時候,統計局發表了一份針對九萬家企業作的問卷調查,44%的製造業企業抱怨說找不到工人,是過去幾年來比例最高的一次。北京承諾加強勞工技術培訓,還制定了目標,今年年底之前提供5千萬人的勞工培訓,培訓對象包括民工、高中畢業生、下崗工人、退役軍人。

六月份的時候,北京修改了就業的定義,哪些大學畢業後開網路商店的,參加網路遊戲競賽的,有自己的部落格的,都屬於在業人口,大概有8百70萬人。大學畢業後從事自由職業的,包括幫助網路推廣的,在微信平台上管理公共賬號,玩網路體育的,都屬於彈性就業,也屬於就業人口。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送外賣,美團旗下有三百萬送貨的職工,去年7月底的時候,25%的外送員工是大學畢業生,而在於2019年的時候,這個比例是18%。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